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6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民意调查引来网上“开锅” 政协常委狂踩超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03:1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自去年开始,“超级女声”几乎已成了中国的“全民娱乐运动”。日前,身为全国政协常委兼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中国演出家协会主席的刘忠德,却扔了一颗“炸弹”,先直言“超女、超男是对艺术的玷污”,后来更明确表态: “作为政府文化艺术有关管理部门来讲,不应该允许超女这类东西存在。参加超女的被害了,看这个节目的也被害了。”刘忠德对超女的如此定论,无疑会引发轩然大波。许多网站专门为此设立专栏征求网民对此观点的看法,没想到的是,在全国人民说超女的火爆现象下,竟有六成以上成人支持刘忠德的观点
。许多家长及教师甚至在网上发表恳求信,建议取消类似超女的选拔活动和娱乐节目,还孩子们一个健康的心。

  六颗子弹

  4月24日,刘忠德在发表了“超女是对艺术的玷污”的观点后,再次接受了《华夏日报》的采访,此次他的言论犹如6颗子弹,枪枪都想要“超女”的命!

  第一颗:他们不批超女是在保乌纱帽

  记:很多人认为你是“中国抨击超女第一人”。也有很多人对超女敢怒不敢言,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刘:这个可以理解。原因很多,有的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的是不想去捅这个马蜂窝,还有的是为了保住自己大大小小的乌纱帽,都怕得罪某些人,缺少了对自己民族的文化和对民族、国家的责任感。

  第二颗:超女代表低俗的文艺

  记:超女从去年就开始火爆,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注意的?

  刘:去年超女非常地火爆,一开始并没注意,后来才发现。我对超女的观点不是瞎讲的。文化产品有它的特殊性,它不同于物质产品,是不能完全依靠市场来选择和决定的。市场选择的不一定是好东西。超女肯定是市场选择的,但不能让劳动人民整天陶醉在低俗的文艺当中。

  第三颗:看超女的观众心态是扭曲的

  记:很多人看超女觉得很过瘾,你是怎么看的?

  刘:观众是在用扭曲的心理、不健康的状态看这个节目,这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多可怕!

  第四颗:超女就是对青少年的毒害

  记:超女现象背后隐藏着什么?

  刘:超女这种娱乐背后隐藏着对青少年的毒害。可以看一看现在对超女关注的年轻人,他们的思想状态是什么、他们向往的是什么,就可以知道,在不知不觉的娱乐声中让人受到毒害。文化部有责任免除这种毒害。对这种节目有必要加强管理。

  第五颗:不应该允许超女存在

  记:你对超女有什么具体的看法和举措?

  刘:作为政府文化艺术有关管理部门来讲,不应该允许超女这类东西存在。因为娱乐节目也有导向的问题。你看现在各地的青少年都被害了。参加超女的被害了,看这个节目的也被害了,我就是这么一个看法。

  第六颗:早应停掉超女却禁而不绝

  记:超女这样的节目,会不会接下去就被停掉?

  刘:广电总局有个文件,已经不应该让这样的活动再继续下去。关键是执行文件的延续性,都是说了不算数,但超女照样在弄。

  三方意见

  刘忠德此语一出,网上顿时一片哗然,各种评论四起。某知名网站专门设立“全国政协常委称超女让年轻人受毒害,你是否赞成刘忠德超女毒害年轻人的观点”的讨论帖。据统计,到记者昨日发稿时,网友意见中赞成刘忠德观点的达到了60%之多,反对意见占了30%,而大约10%的网友保持了中立。

  甲方:赞成

  观点:超女现象确实该制止了

  声音一:早就看超女不顺眼了,看超女的人一个比一个疯。现在终于有重量级人物出来说话。看来政府还是有社会责任感很强的人。严重支持、迷恋或支持超女的人啊,为这个社会的未来,为中国的未来,醒悟吧!

  声音二:超女捧了3个人,耽误了100多万人,火了一个电视台和一个牛奶场,一群无知的少年,哎,还辩什么论啊!

  声音三:我认为应该取缔!我都不知道那些人在上面喊什么?那些所谓的超女超男冠军,我倒想知道他们有什么本事,叫她(他)自己写歌,填词。我敢肯定他们不行。

  声音四:由于超女之类的活动,使现在非常多的青少年开始做明星梦,总想着能够通过参加超女之类的活动能使自己一夜成名,导致现在很多青少年不好好学习。父母之悲哀,国家之悲哀!

  乙方:反对

  观点:请老先生不要干涉年轻人的生活

  声音一:事物都是辨证的,凡事均有利弊,超女得到大多数年轻人的追捧,证明它迎合了年轻人的生活理念,政协委员尽可以放心修养,一代更比一代强,历史上的教师爷都已作古,你能说社会一直在退步吗!

  声音二:存在的就是有道理的,我不喜欢超女,但这种有观众参与和可以表达自己意愿的我还是很赞成,毕竟它代表着一定的民意,它是进步的,有这么多的人喜欢,说明它是肯定适合这个社会潮流的。

  声音三:年轻人有自己的梦想,有自己的目标有什么不对?超女就给了无数敢于表现自己的女生一个释放的舞台,有什么不对?

  丙方:中立

  观点:何必现在又来炒作超女

  声音一:超女确实不是什么高雅节目,但是刘忠德以一种居高临下和极其偏狭的心态看待超女和超女迷也让人难以接受。像超女这样的节目之所以能够盛行,另一方面也说明了那些自以为高雅的人的无能,因为他们也拿不出让大众普遍接 受的高雅节目和作品。这样通过炒作超女来增加声望,提高知名度,也很可悲。

  声音二:喜欢就喜欢,不喜欢就不喜欢,何必在意,这种事情永远都争论不出个结果,现在社会需要关注的事情还少吗?有时间去费口水,不如干些实事来得好。

  本报综合 见习记者 张民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