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中国移动“彩铃唱作先锋大赛”专题 >正文

评论::三大疑问质疑彩铃大赛公平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22:24 新浪娱乐
评论::三大疑问质疑彩铃大赛公平性

彩铃唱作先锋大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4月28日晚上9:20分,彩铃大赛决赛的首轮晋级赛26进20,在浙江卫视的演播大厅里如期举行了。全场比赛选手们的表现可圈可点,发挥的都还不错。但是整场比赛看下来,尤其是看到它许多的细节出现太多的漏洞,就不禁对这场比赛的公平性产生质疑。

  比赛形式有失公平

  这次的进晋级赛,采用的是和以前完全不同的比赛形式,把选手分为两组,由两位明星分别以掌门人的身份各率一支队伍参赛。柯以敏率领的是欢乐派,林依轮率领的是逍遥派。这个勿庸置疑,只是主办方的一个噱头而已,但是这种以团体身份参加的个人比赛实在是不太公平。

  首先,选手都是以个人或者单独组合身份参赛的,但是在比赛过程中,他们却变成了两大团体,比赛时两个团体各派一个代表参赛。但是这种团体赛的形式进行中,却是两组选手进行一对一的PK,分数低的一个将被暂时冷冻,等待最后的手机支持率。这就会出现一个问题,选手的实力肯定是有强有弱的,如果是一强对一弱还好,弱的一方自然被淘汰。但是如果强对强、弱对弱,那么对于那个在强强对决时失利的选手岂不是很不公平吗?

  其次,这种团体比赛而又个人参赛的形式本身就是自相矛盾的。如果是团体的比赛,那么输的那只队伍就应该全部淘汰;如果是个人参赛,那么就应该将分数从高到低一次排列,进行末尾淘汰。选手以团体代表身份参赛,却要以个人身份承担比赛结果,让人看了之后真的有点莫名其妙。

  现场道具影响选手情绪

  除了比赛形式外,在比赛现场出现的道具也有些莫名其妙,而且笔者认为,这个道具的使用会严重影响选手的情绪,而且有幕后黑手操作之嫌。

  两个团体的比赛分为3轮,每轮有若干个先手参赛,但是每一轮的最后一对选手,要使用一个特殊的话筒。话筒连着一根长约2米左右的竿子,这根竿子的中间被固定,弄成杠杆的样式,一头放置话筒,另一头是一个箭头,箭头指着记分盘,这个记分盘和现场的记分柱相对应。就是说选手的分数越高,话筒的高度越高,话筒的高度会随着选手分数的下降而降低。但是这个竿子是人在后台控制的,看到选手的分数降低,就人为的降低话筒。

  就在这一环节里,表现出非常大的不公平性。因为随着话筒的降低选手就要不断的下蹲身体,最后干脆跪或坐在地上唱,在下蹲的时候,对选手的气息等等都会有影响。而且不难发现,话筒的降低并不是真正随着现场记分柱的显示走的,有些选手的分数还很高,但是话筒已经降到最低了,而有些选手的分数已经很低了,但是话筒却并没有降到最低。本来选手在比赛的时候情绪就很紧张,那么这种号称与记分柱对应的话筒的高低升降,对选手心理和情绪的影响始可想而知。这就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有幕后的黑手在操纵,故意将话筒降到最低,来影响选手的情绪。

  评分电话出处何在?

  整场比赛中最让人产生疑问的,就是立在舞台一侧的代表31个省的评委打分状况的柱子。它上面设有31个环,每个环代表一个省的评委,评委通过电话评判,觉得听到的作品不好就挂断电话,而每挂断一个电话,选手就失掉一分。

  这种评分的形式无谓质疑,但是这个评分的过程,就不免让人猜疑。31个省的电话评委是怎样选出来的,是否有这样的资格来作评委,还有就是这些评委真的是从31个省里面找来的吗?会不会有人在幕后操纵,或者结果就是主办方内定好的,只是走这样的一个形式?而且在电视现场直播这样一个透明的比赛过程中,使用这样一种不透明的评分方式,这样的评分结果确实难以服人。

  此外,比赛结尾处,通过手机下载率排名来决定现场被PK掉的选手是否会真的被淘汰的结果,也难以让人完全相信。这个数字是怎样统计出来的?在多长的时间段里统计出来的?在哪个平台上统计出来的?过程是否真的透明?

  本来作为中国的第一个彩铃方面的全国性比赛,此次彩铃唱作先锋大赛是挺令人关注的,但是在这样的一个全国性比赛中,出现如此之多的疑问,真是令人感到十分遗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