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中国移动“彩铃唱作先锋大赛”专题 >正文

评论:用彩铃教育下一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09:52 新浪娱乐
评论:用彩铃教育下一代

彩铃唱作先锋大赛精彩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大河报》曾经报道说:“重庆一大学生在网上投递了简历,后来招聘方来电,却因为该学生手机彩铃是驴叫而决定不给他面试机会。招聘者说,‘从你的彩铃就能看出你不重视这份工作。’”

  无独有偶,《长沙晚报》也有一则报道:“6月18日,株洲市某宾馆吴师傅给读初中的女儿玲玲(化名)拨打小灵通,可让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电话那头传来一低沉的男子声音
:‘不要做声,不准报警,你女儿现在在我手里,请准备好100万赎人,……’吴师傅一下子头皮发炸、脑子里一片空白,未听完电话就紧张地挂了机。 女儿被绑架了!他马上拨通了110。一个勒索百万元的‘绑架案’,使株洲警方如临大敌,经过侦察,最后得知原来是报警者的女儿从网上下载的一个‘绑架彩铃’。望着天真的玲玲,忙碌了一晚的民警们感到又好气又好笑。”

  这两则有关彩铃的故事,似乎都在说明在年青人中广泛流传的彩铃并不是一件没有任何害处的“无菌食品”,不是“绿色食物”,只要是这个工业社会的副产品,总会有一点半点的有害物质。而最近,又有一个当初中老师的朋友告诉我:“给一个学生打手机,手机的彩铃竟然是女人暧昧的那种声音,当时就觉得实在过分。”

  彩铃作为一种传播媒介,其实和所有传播媒介一样,能够传播优秀的文化,也能传播有害思想,只是看彩铃制作者是抱着一种怎样的态度去进行他们的创作。“彩铃唱作先锋大赛”就是一个培育彩铃唱作高手的地方,我曾经让我那位初中老师朋友看比赛,她起初心里还是抱着对彩铃的嫌恶,但是看了“彩铃唱作先锋大赛”第二场晋级赛,却兴奋地说:“实在没想到,彩铃还能把古诗词写进去,如果在年青人中流行这样的彩铃,不但不用担心,还能承担教育者的功能。”

  而且,这样的教育比起普通的学校的语文教育,形式上更为新鲜活泼,流传上更为方便广泛,内容上更乐于被选生们接受,可谓是“寓教于乐”。设想一下,如果有优秀的彩铃制作者把中国古典文学甚至历史地理常识英语单词句式甚至是理工科公式融合进一段

幽默搞笑或是抒情感人的段子里做成彩铃,给学生下载(或者教育部是否可以考虑采取柯以敏掌门的方式,把一些传播优秀文化的彩铃提供给学生或者家长免费下载),这样的彩铃一旦在年青人中风行起来,对净化社会风气、提升社会素质、引到社会道德伦理和审美趋势都是有很大的帮助。

  要认清彩铃是传播媒介这一根本特质,政府部门可以善加利用,让这个娱乐和商业环境下诞生的产物也承载文化叙事的功能。而“彩铃唱作先锋大赛”目前就在做这方面的摸索,过滤那些浮光掠影的娱乐喧哗,让选手们静下心来,作出不但好听而且可以久听的好彩铃,实在是公德一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