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6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今年超女为何不热了 无新玩法节目难精彩(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3:49 沈阳日报
今年超女为何不热了无新玩法节目难精彩(附图)

去年的李宇春是个神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超女选秀经过去年巨大的成功之后,还能不能将“神话”延续下去?和去年相比,记者听到和看到的是这样的疑问。

  这是一场超级女声长沙赛区50进20的选拔赛,时间是2006年5月5日,周五的晚上,湖南卫视因此再次成为众“视”之地。当众多观众满腔热情观看了此次比赛的全过程后,记者听到了众说纷纭:持批评态度的人认为“有点失望”、“一般”;持支持立场的人也吞吞吐
吐地说“还不错,但不如去年”。看来,2006年的超女不如去年热了。

  无

新玩法节目难精彩

  今年超女若想大获全胜,有多少新玩法和精彩程度如何成为关键。

  PK、海选、票决、50进20、20进10、10进7、7进5……去年的超女给内地电视娱乐节目带来了数不清的新玩法,它比任何电脑游戏都过瘾,什么节目能让你一会儿哭一会儿笑浪费那么多表情,只有超女比赛!但可悲的是,从去年10月以后,观众已经看腻了太多如出一辙的选秀,选手们动不动就在台上哭鼻子, P K快成了最俗不可耐的词汇和司空见惯的环节,再玩起来,就和嚼蜡没什么区别了。

  麻辣评委变成正经老师

  尽管去年柯以敏(blog)的提前下台有些让她“威风扫地”,但“别人唱歌是偶尔走调,你是偶尔不走调”之类的挖苦言辞却让观众感到新鲜而解渴。今年这样的麻辣快评不见了,最多不过是“你别弹吉他了,音太不准了”;“你明年再来吧”之类。今年超女的“麻辣评委”成为正经老师,不犀利不幽默,着实让超女节目少了些看点。在今年的海选中,三位评委——顺子、王明琦、仓雁彬一改去年评委“毒舌”风格,秉承“与人为善”宗旨,用尽客套、安慰和鼓励的话语,面带微笑,语气和缓。在长沙赛区50进20的比赛中,声乐教授王明琦数度流泪,被网友们评论为“缺乏娱乐精神”。

  缺乏同期声出现审丑疲劳

  直播超女海选花絮,是前两年超女比赛一大看点。评委当场宣布比赛结果,一些选手因落榜和辛辣的批评而灰头土脸,难堪收场,甚至对“考官们”恶言相向:“我会记住你的!”镜头还会直接追踪到选手出场的样子,有嚎啕大哭的,有破口大骂的,有默默无语的,有欣喜若狂的……

  今年的评委却采用了赛后公布的形式。我们再也看不到选手们的花絮,所有的女孩在进考场前和出考场后的样子几乎都没有任何镜头。观众无法看到让她们兴奋的“同期声”。

  去年的超女海选捧“红”了一位“红衣教主”,她泼辣搞笑的样子让人们记忆犹新。今年的比赛也出现了几个笑料,:一位选手全身贴着自己的大头贴,对着各个角度的摄像机摆“秀”。评委们建议她换首歌,她却备受委屈地说:“不行,我就想唱这首!”还有一个正在吃东西时突然被叫进场的“饼干女生”,嘴里塞满了食物,一边嚼一边唱……但,她们的感觉大多只是“笑匠”,无法与“红衣教主”那样的“绝世极品”相提并论,看来“审丑”也有疲劳。

  戴着“枷锁”起舞无法飘然

  从2006年超级女声的主题曲《唱得响亮》,就可以得到一个信息———超女今年不能想唱就唱。由于受广电总局诸多关于选秀节目限制的影响,因此对于今年超女没有去年热的反响,湖南卫视有关人士充满了委屈:上头的文件不敢触犯;“超女恶俗”的评论不敢置之不理;选手们的心情又不敢得罪……谁戴着这么多的枷锁起舞,谁也无法飘然若仙。

  2006年超级女声为什么不热了,除了以上的原因,《三联生活周刊》文化主笔王小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超女之所以火,是因为中国目前的娱乐节目形式太少了,“假如2006年只有‘超级女声’‘我型我S HOW’‘

梦想中国’这么几档的话,‘超女’还是会火。”但现如今有更多各种类型的娱乐节目出来,观众的选择更多,如果没有更多更新更抢眼的看点,‘超女’没戏就是自然的了。记者刘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