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6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超女应该成为偶像吗 杭州大学生为“超女”激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1:04 今日早报

  早报讯 2006年“超级女声”比赛正在火热开唱,而前晚,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第19届“群英杯”辩论赛决赛上,“‘超女’是否应该成为青年人的偶像”的话题,不仅让辩论双方精彩舌战,也引起了众多大学生对于“超女”和“偶像”的重新思考。

  两方辩手唇枪舌战

  或许因为辩题和“超女”有关,辩论赛现场三四百个座位都座无虚席。而且,无论是台下的观众还是台上的辩手,有很多本身就是“超女”的粉丝。

  正方辩手开场的一句“我相信在座有很多是‘超女’迷”,立即就引出了一位“盒饭”——对方三辩沈彦磊起立:“对,我就是‘盒饭’,那又怎么样,我只是喜欢听她唱歌,但并不把她当偶像。”

  在随后的唇枪舌战中,正方计算机学院抓住“‘超女’身上有很多闪光点,敢于表现自己、敢于追求梦想、敢于抓住机遇、敢于实现自我等积极向上品质”的论点展开论述。

  他们认为,“超女”是青年人值得学习的对象,并提出了“泛偶像化”的概念——偶像不一定是很崇高的伟人,应该让偶像平民化,即使有缺点也可以成为偶像,“我们身边的很多人都可以成为我们的偶像”。

  反方电子信息学院的辩手则主要针对“青年人人生观、价值观并不成熟,对偶像崇拜具有盲目性”的观点展开了论述。他们针对正方的观点反驳道:“我们身上也有很多闪光点,我们站在这里辩论,也是敢于挑战自我,你们为什么不把我们当作你们的偶像呢?”

  正反双方在现场都赢得了很多支持者,最后正方胜出,夺得此次“群英杯”辩论赛冠军。

  80%学生关注“超女”

  虽然辩论赛结束了,大学校园里对“超女”现象的谈论却仍在继续,甚至在该校管理学院的思想政治课上,学生们进行了“超女”的问卷调查。

  在调查中,学生们普遍认为,“超女”比赛之所以吸引人,是因为大家“亲眼见证了成功”,“超女”给大家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倔强、自信”。

  有学生说,“超女”的火爆折射出当代中国年轻人生活的封闭与枯燥。有学生则表示,“超女”对梦想的执着追求,容易让年轻人产生共鸣。

  而在辩论赛上担任评委的一位老师也认为,她喜欢看“超女”比赛,就是想看这些年轻女孩是怎么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

  不管对于“超女”有什么看法,接受调查的80%的大学生表示会关注“超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