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6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外滩画报专访李宇春:我不可能回到从前(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7:03 外滩画报
外滩画报专访李宇春:我不可能回到从前(附图)

李宇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她是福布斯中国名人榜2005 年网络人气冠军,是电视曝光次数TOP10 的第二名,是继姚明和章子怡之后的中国最值钱的公众艺人,而她只用了一年时间。自认性格安静的李宇春(blog)告诉记者,参加比赛之后,她已经不可能回到从前了。

  采访李宇春之前,发生了两个小故事: 一是在上海,一个多年未见的IT 界朋友打来电话,要求与我同飞北京,牺牲三天的工作时间只为见偶像李宇春一面;另一个是在北京
东直门某宾馆,年轻的前台小姐是狂热的玉米,听闻我要采访李宇春, 毫不犹豫地将房费打对折,并由标准间免费升级为套间。李宇春的魅力由此可见一斑。

  一年时间,22 岁的成都女孩李宇春人气所向披靡。5 月22 日,李宇春在上海大舞台举行个人第二场不插电演唱会。李宇春能够成为上海大舞台演出历史上第一个出道不到一年、一张专辑未发的新人歌手。

  2005 超级女声落幕一个多月后,李宇春登陆《时代》封面从传言变成现实。签公司、推单曲、换造型甚至开个生日派对、小露一下后背,李宇春的一举一动, 都能让媒体趋之若鹜。她有天娱捧,有太合麦田制作歌曲,更重要是有玉米支持。

  她是福布斯中国名人榜2005 年网络人气冠军,是电视曝光次数TOP10 的第二名。据福布斯的统计,她去年获得了1000 万元的收入。而据最近中国品牌研究院发布的《2006 中国个人品牌价值百强榜》, 她成为继姚明和章子怡之后的中国最值钱的公众艺人,而前二者已经在NBA 和好莱坞打拼多年。

  签约太合麦田之初,老总宋柯曾经说过:五年,她就会成为乐坛天后。而从现在看来,至少在人气上,这个估计有些保守。她的经纪人满春在接受采访时说, 至少在一两年内,李宇春的地位无人能够撼动。

  名声大了,是非也会多起来。侄女陈礼雪追随她的足迹,参加06 超女,引发超女比赛公正性质疑,陈礼雪为了音乐之路不惜退学,家庭风波不断。大学同学木某倒戈相向,发公开信痛斥李宇春上海演唱会“无异于个人盗版大会”,“李宇春成了天娱传媒涸泽而渔、疯狂捞钱的工具”。

  更大的问题是,她享受了娱乐大腕所享受的一些待遇,却缺少大腕所应有的作品。从《冬天快乐》到《give me five》,李宇春显然还没有一首可以让歌迷传唱的自己的作品。超女演唱会专辑、个人音乐会专辑出了不少,而玉米们翘首等待已久的个人音乐专辑却是千呼万唤出不来。采访李宇春很难,因为经纪人的回复永远是“她忙得没有时间”。定了时间, 但提纲问题也会经过其经纪公司的筛选。终于见到了李宇春,才发现采访也不是容易的事,因为她的话真的很少,再多的问题,也是简单的两三个字,或者寥寥数语。她只是坐在你的身边,静静地聆听,偶尔笑,皱眉,搔耳根,除了这些习惯性的小动作,她只是一个安静到极点的孩子。

  B=《外滩画报》

  L= 李宇春

  B:你介意别人说你一夜成名吗?

  L:不介意。

  B:那你觉得自己是一夜成名吗?

  L:我不是一夜成名。我本来就是学这个专业的,声乐演唱,我也热爱音乐、热爱唱歌很久了。

  B:看了06 年的超级女声吗?

  L:看了一场,长沙唱区50 进20, 记得有个弹吉他的,叫许飞吧。

  B:知道厉娜吗?有说法她是下一个李宇春。

  L:没太多印象,讲到这个人,还是知道。

  B:新超女出现,有什么压力吗?

  L:没压力,压力大而崩溃是谣言, 我一直是无所谓心态。反正我睡得很好,音乐之外事情我不操心,由经纪人、公司同事去处理。

  B:这次演唱会为什么选取难度很大的不插电的形式?

  L:没想太多,就是喜欢。最后歌的单子还没出来,做了一些歌,在彩排, 最后选一些感觉比较好的。

  B:你是国内第一个出道不到一年就办大型演唱会的歌手。

  L:这场演唱会要延续到3 月10 日的成都生日演唱会。以前生日都是一群朋友去唱歌,那次生日会只是朋友更多一些。我和歌迷通过音乐来沟通, 没想过多大型的演唱会。5 月22 日这场弥补了许多人不能进场的缺憾。

  B :《芙蓉花开》下周首播,觉得自己演得怎么样?

  L:演得不好。

  B:这样说,不担心收视率受影响吗?

  L:不看就不看了。

  B:以后有表演的计划吗?

  L:没想过,我不喜欢演戏,也没学过表演。

  B:和周笔畅(blog)张靓颖(blog)还有联系吗?

  L:手机号码换了,就没有联系。听了她们新出的一部分歌,不好评价, 还可以。

  B:最近在忙什么?

  L:接受采访,和乐队见面、录音, 每天如此。

  B:还记得参加超级女声之前的生活吗?

  L:上课,和朋友一起聊天,或者呆在宿舍看演唱会。

  B:现在和父母怎么联系?

  L:电话,很少见面。

  B:据说你妈妈最初并不希望你进娱乐圈?

  L:我身体不好,容易生病,她主要是担心我的身体。他们年龄大了,就越来越容易担心。我的成名也带给他们许多困扰,总是有媒体找他们,我希望他们能过以前的生活。

  B:和朋友关系有什么变化?

  L:一般也是电话联系,觉得和以前一样,没什么变化。

  B:据说你侄女准备退学走音乐路, 你表示过什么意见吗?

  L:不太清楚。我一直住校,只是过年时候串门能碰到她。她没问我的意见,如果真的想退学,我态度中立, 她应该已经成年了,可以自己做决定。我也不会评价别人、干涉别人的生活。

  B:你说话很少。

  L:我一直很安静。

  B:觉得自己的性格适合娱乐圈吗?

  L:之前想过我可能不合适,但我喜欢唱歌,必须走这条路。参加比赛之后,也不可能回到从前。

  B:进娱乐圈就要面对负面新闻。

  L:之前发生过,但我自己调整还可以。我不会刻意去看新闻,看到就看到,觉得和我没关系。

  B:经常有人说你唱功不佳。

  L:不会对我造成影响。自己唱歌这么久,知道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我只能在上天给我的条件下做到最好,每个人的审美观不一样,不可能所有人都喜欢我。优势和劣势都是音色,我是中音, 国内少,有特点,但中国人大多喜欢高亢明亮的声音,因此很多人不接受我的声音。

  B:什么时候穿裙子呢?

  L:我是随性的人,不会固定模式去走。什么时候穿裙子,看心情了。重点是音乐,不是造型。

  B:唱片什么时候出?

  L:做好了就推出。唱片收录的风格很多,第一张,希望有很多新的东西。第二张以后再慢慢定风格了。

  B:前不久,有一份《2006 中国个人品牌价值百强榜》,你是仅次于姚明和章子怡的最值钱的明星。

  L:那又怎么样,我第一次听说, 和我的生活相差很远。

  B:你了解你的玉米群吗?

  L:不是非常了解。

  B:你知道自己为什么吸引追随者吗?

  L:不知道。也不会揣摩她们的心理,好好的为什么要揣摩别人?

  B:多是女孩子喜欢你,是否为之困扰?

  L:有人喜欢就不错了。

  B:工作之外都干些什么?

  L:我喜欢睡觉呀。或者看碟,听歌, 偶尔上网,打游戏,我喜欢一个叫《劲乐团》的游戏。

  B:你不太更新博客。

  L:我比较懒。重点放在音乐上, 其他的好像都是噱头。

  B:有什么近期计划吗?

  L:我是一个没什么计划的人。文/ 李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6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