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专题 >正文

跳动的音符给学校带来活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1:27 厦门日报

  本报讯(记者 佘峥)以音乐厅标准落成的礼堂对厦门六中的意义,大于任何一所学校——在11年前开办艺术教育的这所中学,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专业舞台。

  昨晚,新建礼堂上演的第一场晚会,全部和六中有关——晚会的大多数演员是这所学校艺术班的学生,还有一些表演者是外面邀请来的,但是,学校邀请的一个前提是,他们也是六中毕业的,甚至连前去采访的电视台记者,据说也是六中的学生。在某种意义上,这
是六中坚持了11年的艺术教育的最生动注解。

  不过,知情者说,六中的艺术教育特色是“捡来”的。1995年,当时的市教委决定在中学试办艺术班,不过,其他学校并不太感兴趣,六中却很积极,艺术班最终落户六中。

  时任六中副校长、现任六中校长的周君力说,当时的想法是,无论如何,学校都要有自己的特色,更重要的是,学校是培养人的地方,而不是培养学习“机器”的地方。

  当然,六中后来从艺术班获益颇多,从1988年开始,厦门市就开始实行初招电脑派位,除了特色学校之外,小学毕业生要通过派位升入中学,而六中可以单独进行艺术班学生的挑选,后来,它又办了高中的文艺班。

  这几年,艺术班的不少学生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北广等高校。周君力认为,对于六中来说,这不仅仅是多了一个艺术班的问题,而是跳动的音符最终给学校带来活力。

  每年的艺术节,对于六中来说是小菜一碟,周君力自豪地说,艺术节的每场演出都是由学生自己策划、编导、主持的。艺术就这样在潜移默化中陶冶学生的情操,提高他们的艺术品位。

  四年前,六中的高中艺术班还增加招收美术特长生,它的用意很明显,学生的特长,再加上六中的学科教育,学生们很容易实现自己上大学的梦想。

  去年和今年,

福建省美术专业统考成绩的第一名,都来自厦门六中,今年,这所学校的一名学生在
清华大学
的美术专业入学考试中取得第三名。

  (来源:厦门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