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平克-佛洛伊德创始成员塞德逝世专题 >正文

资料:Syd Barrett时代的Pink Floyd(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2:03 新浪娱乐
资料:SydBarrett时代的PinkFloyd(附图)

Syd Barrett(左一)时代的Pink Floyd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平克·弗洛依德(Pink Floyd),一支完成实验巨著的辉煌乐队,通过音乐留给了人们许多想象的空间和对生命的思考。无论是传奇化的人物Syd Barrett、Roger Waters,还是富有挑战性是伟大作品《The Piper At The Gates of Down》和《The Wall》,都引发我们一种冲动:去进一步了解乐队的兴衰历程。

  不知是巧合还是必然,作为 Pink Floyd 发展历程的三个时期的三位不同领导人 S
yd Barrett, Roger Waters 以及 David Gilmour 都来自于英国著名学府剑桥大学所在地剑桥高中的学生,很难讲剑桥严谨的学风带给他们多少音乐创作灵感,至少 Roger Waters 似乎对这段经历似乎有些深恶痛绝(从《迷墙》这部电影所流露出来的)。三位成员从学生时代就相互认识(Syd 和 David 还是好朋友,而 Syd 和 Roger 则是在学校开设的艺术选修课上相识)。在高中毕业后,三人分别各奔前程:Syd Barrett 前往伦敦就读于 Camberwell 艺术学校学习绘画,其间他加入过几个音乐团体如:Geoff Mott,The Mottos 和 The Hollering Blues 直至 Waters 将他拉入自己所在的音乐团体。而 Roger Waters 高中毕业后曾一度就读海军军官预备学校,随后退学在1862年9月就读于 Regent Street 理工学院建筑系,在那里他遇到了也在该院建筑系就读的日后 Pink Floyd 另外两位成员 Nick Mason 和 Richard Wright,Roger与他们联合其他一些学子组成了一支校园乐队并在校园中演出,后来Waters邀请Syd Barrett参加。

  虽然入队较晚,但艺术学院出生的 Syd Barrett 凭着他特有的才气在这群建筑学院的学生中脱颖而出,并迅速取代原先的领导 Waters 而成为乐团新的领军人物。乐团在64年整个一个夏季基本在舞会、俱乐部和各个大学间演出。新乐团起初还是沿用老名称“T-Set”,但不久就发现别人也在使用它,于是乐团决定为自己起一个与众不同的新名称。最终,乐团采用“Pink Floyd”作为自己的新名称,这个名字完全来自 Barrett 的个人创意,Pink 和 Floyd 分别取自他所崇拜的美国乔治亚州布鲁斯大师 Pink Anderson 和 Floyd Council 两人各自的第一个名字。乐队开始还是叫 "The Pink Floyd Sound" ,随后更名为 "The Pink Floyd",最后才简称为现在的“Pink Floyd”。

  在日常演出的空闲时间里,乐团还经常参加在伦敦工作/求学的剑桥同乡间聚会,并为那些返回家乡的朋友演出饯行。在一次聚会中,Barrett很惊喜地见到自己少年时期的伙伴—— David Gilmour 。与 Syd Barrett 和 Roger Waters 两位校友不同的是,年轻的Dave很早就因父亲(剑桥大学遗传学教授)赴美任教而随同前往美国。Dave很早就进入社会独立生活而没有进入高等学院继续深造,为了生计他从事过包括男模特在内的很多临时工作,较早地进入社会对于Dave的性格和意志的锻炼很有帮助(这点在后来处理 Pink Floyd 内部纷争中表现无疑)。Dave 后来返回欧洲,在法国巴黎他组建了名为 Jokers Wild 的乐队,并在欧洲各地进行巡回表演。自这次聚会后,Dave便和乐团之间保持着密切联系,直至日后取代Syd成为乐团成员。

  1965年整个一年内 Pink Floyd 大多时间是在伦敦当地的俱乐部演奏舞曲,但不久他们便在表演中丢弃了原有的布鲁斯风格,由 Syd Barrett 创造出一种更富表现力的迷幻乐。从60年代中期开始,迷幻摇滚便进入鼎盛时期,大西洋两岸的众多英美乐团都热衷于这种新音乐风格的尝试,而乐团也适时融入这股时代潮流,很快就成为伦敦当地最嬉皮士化的乐队。他们的迷幻乐风既体现出英国迷幻摇滚瑰丽神奇,富于童话色彩的一面,同时也像他们的美国“同道”一样充斥着冗长的、充分拓展的、以即兴为基础的器乐演奏,他们音乐最长足的进步是引进 Electronic Feedback 效果在演奏乐曲上 —— Pink Floyd 挖空心思在吉他和效果器上大作文章,尖叫的吉他经过效果器混响延时处理再经过放大器放大虽然还处在实验阶段,但已为乐队招来一小批歌迷,更为可喜的是Syd Barrett写出了一系列让人易于接受的迷幻乐段,配上迷幻的吉他和神圣的风琴(有灵魂入天堂的作用)实践起来效果不俗。Barrett可算是第一个非常依赖科技的演奏者,他把吉他变成了产生自由效果和音色的机器,他也是个使用回馈和混响的先驱。他使用Zippo

打火机当作滑棒的怪异弹奏法成为了 Pink Floyd 早期的一个标志。虽然乐团很受伦敦当地嬉皮士们的推崇,但伦敦以外地区的人们却无法接受他们,每次去外地演出乐团总免不料遭受来自乐迷的异物袭击。黎明前那段时刻总是最黑暗,熬过这段创业时期乐团的前景就会阳光普照了。

  1967年10月24日,乐团开始了他们首度美国之行,他们希望能和同胞 The Beatles, The Rolling Stones, Cream 那样占领美国市场。乐团在位于旧金山的嬉皮圣地 Fillmore West 进行了三天的演出,但由于他们的音乐风格和当地的蓝调音乐环境并不合拍,而且乐团的王牌“声光搭配系统”不够理想而影响了演出效果,致使这次美国草草收场,以至乐团很长时间内都无法被美国观众接受。回到英国后,Syd 业已全然无法继续音乐演出生涯,但乐团对他依旧保留着一丝幻想,不过11月,Syd创作的单曲“Apples And Oranges”彻底失败促使乐队最终决定请一位吉他手来替代他。1968年元月,Waters 出面邀请乐团老朋友 Dave Gilmour 来接替Syd在乐团中的演出工作(Jeff Beck 也曾被列为候选人之一,但乐团担心其身价太高而未被通过),当时乐团还寄予希望Syd本人退到幕后专心从事创作工作,而 Gilmour 则在乐团的日常演出中代替Syd角色)。当 Waters 将乐团的决定告述Syd后,Syd 没有说任何话,只是默默地接受这一安排。Dave是1968年2月正式加入乐团,可惜在 Gilmour 加入七周后,病入膏肓的毒瘾已经使得Syd再也无法支持下去,他不得不离开乐团转而住进疗养院静心休养。直到两年后的1970年才又复出,转而以个人姿态活动在乐坛。

  1967年11月,平克·弗洛依德首次访美。而Syd Barrett不断增加服用LSD的剂量。当电视节目“The Pat Boone show”主持人采访他时,Syd Barrett发生错乱对于提问只是干瞪着眼。Syd Barrett的行为引起了关注,Roger Waters只能请来另一位朋友David Gilmour,Syd Barrett不再在现场演出中露脸,只在幕后创作。

  1968年4月,Syd Barrett因不能从事音乐而被请出了乐队,从此,平克·弗洛依德少了一名重要的创作者, Barrett在故乡剑桥被隔离开来。6月第二张专辑《A Sauceful od Secrets》出版。随着Barrett的离队,Roger Waters逐渐取得了乐队灵魂的地位。1969年7月为Barbet Schroeder的电影配乐的《More》发表,同年10月出版的双唱片《Ummagumma》中的一半录音是现场版本。12月,乐队前灵魂Syd Barrett以个人身份推出单曲“Octopus”,未获成功。第二年年初,在Roger Waters和David Gilmour的帮助下,Barrett出版了个人专辑《The Madcap Laughs》。 70年10也,平克·弗洛依德推出专辑《Atom Heart Mother》。这部作品奠定了乐队在下一个十年中一直享誉世界的音乐形式,也就是体现了Roger Waters在整体构思上的概念性的把握。

  1969年12月,Syd Barrett 以个人身份推出单曲“Octopus”,未获成功。第二年年初,在 Roger Waters 和 David Gilmour 的帮助下,Barrett出版了个人专辑《The Madcap Laughs》。11月,Syd Barrett 出版了《Barrett》,但并未作任何宣传,这张专辑成为了他的绝唱,不久他返回家乡剑桥成为一名遁世者,拒绝着乐队成员和其他人为使他重返乐坛所做的一切努力。然而在1972年,Barrett又奇迹般地出现在一个剑桥的三人组合中,但只进行了三次演出没有推出任何录音作品,从1975年开始他就不再弹吉他了而专心绘画艺术,这使得他的歌迷大失所望。Syd Barrett再次隐居令评论界对他大感兴趣。同年6月,平克·弗洛依德再为Barbet Schroeder的电影《Ubscured By Clouds》配乐。 1975年7月5日,当乐队在为《Wish You Were Here》专辑制作忙碌时,Syd Barrett 曾在录音室外面默默地看着里面工作着的当年伙伴,可惜当时他并不知道乐团制作的这部专辑就是题献给他的。在匆忙一瞥后,人们从此再也没在公共场合见到他。

  Barrett 时代的 Pink Floyd 正是由地下乐队转向正规乐队的艰苦奋斗期,正是在他的领导下,乐队的发展开始步入正轨。但遗憾的是对药物过度使用使得 Barrett 过早地离开乐坛,成为 Pink Floyd 发展历史上一颗光芒四射但又转瞬即失的流星,药物对于 Barrett 而言真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然而 Barrett 自摆乌龙而断送自己前程的灰暗结局却又给了 Roger Waters 一个千载难逢的表现机会,他乘此良机迅速取代 Barrett 并恢复了原先他在乐队中的领导位置,从此 Pink Floyd 命中注定开始步入 Roger Waters 时代。

  现在,由于

糖尿病使得Barrett不得不呆在剑桥在家人照顾下生活,并且糖尿病并发症使得Syd随时都有失明的危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