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新浪首页 > 音乐频道> 摇滚音乐 > 姜昕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汪峰、姜昕、高旗做客新浪聊摇滚音乐节(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8:16 新浪娱乐
汪峰、姜昕、高旗做客新浪聊摇滚音乐节(组图)

汪峰姜昕高旗开始聊天

汪峰、姜昕、高旗做客新浪聊摇滚音乐节(组图)
姜昕

汪峰、姜昕、高旗做客新浪聊摇滚音乐节(组图)
汪峰

  新浪音乐讯 7月17日17时,汪峰(blog)、姜昕、高旗做客新浪聊天,与网友一起聊聊即将在举行的2006深圳华侨城旅游狂欢节,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摇滚演出最舒服就在露天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赵宁,现在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的是中国摇滚界重量级的三位:汪峰、高旗、姜昕。都是新浪的老朋友,也想提醒各位网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聊天,还可以拿起手机在移动中关注聊天的全过程,手机网址是3g.sina.com.cn,还有一个是sina.cn。

    其实说到三位今天能够一起坐到新浪来,应该是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要不然挺难得的,因为新浪现在不是颁奖典礼(笑)。说到这儿我仔细看了一下,是马上要在本月21日到28日在深圳有一个活动,21日到23日会有一个为期三天的摇滚音乐节。我第一个感觉,三位应该参加过国内不少的摇滚音乐节,这次深圳的摇滚音乐节吸引你们参加,有什么样的原因呢?是“摇滚音乐节”这五个字就吸引你们去?还是有其它的一些因素?

  高旗:你坐中间你先来。

  姜昕:我们去是因为人家邀请(笑),不是我们追着要去的。另外音乐节是特别好玩的一件事,因为我们原来都看伍德斯托克(音乐节),特别喜欢,现在我们又能够在台上演出,演完也会在台下分享。因为夏天音乐节是特别一致的一件事,夏天就应该有音乐,然后狂欢。

  主持人:确实是。而且我们知道很多人去国外看摇滚音乐节都是在一个特别大露天的地方,所有人还可以躺着看,特别享受。这一次呢?其实我知道作为歌者来说,在台上其实也特别看重观众跟自己的互动,汪峰点头,要说吗?

  高旗:汪峰赶紧点头了。

  汪峰:我觉得这是我们做摇滚音乐的人是一定要去参加的,一直说要为摇滚乐做一些事情,或者是赶上一些事情的时候,我们常常有争论。像这些音乐节,我可以这么说,可能这一点外界是不知道的,这一次因为在同一个时间我还有一个演出,是我本人打电话给黄燎原,我说我要参加你们这个。他当然……

  主持人:特高兴。

  汪峰:一开始跟公司沟通过,但是没有谈具体的,因为可能档期已经占了。我说很简单的一个原因,因为你去年贺兰山办得特好,所以我想去,就这样。我觉得这应该就是我们的态度,这样的事情不可以落。

  高旗:其实主持人说得有道理,听到“摇滚音乐节”这几个字就很想参加。摇滚乐演出最舒服可能就是露天,在一个开阔的舞台上,和朋友一块儿折腾。姜昕让我想起好几次,每次这种活动演完之后,都会下到底下跟观众一起喝着啤酒,看他们演出,挺享受,这种感觉挺美的。

  主持人:这次音乐节有一个特别的地方,真的有特别狂欢的气氛,安排了很多很疯狂的节目,比如大家一起喝啤酒。

  姜昕:去了才知道,自己去吧。

    深圳是个年轻的城市

  主持人:因为它有另外一个名称叫“南中国摇滚音乐节”,好像摇滚音乐在北方举行的多一点,真正杀到南方的少一些。

  高旗:我去深圳演出了几次,感觉深圳是一个特别年轻有活力的城市,深圳的平均年龄可能20多岁、30多岁,年轻的全国各地到那儿的人,对文化的感觉和对音乐的接触程度,跟北方特别接近,而且大家都很聊得来,在这么一个氛围里办演出,我觉得应该是属于特别挺美好的事。

  主持人:我隐隐约约觉得把深圳作为南方一个比较特殊的城市来说的

  高旗:我这么说得罪谁了(笑),我确实有这种感觉。

  姜昕:深圳是。

  汪峰:广州和它有相当大的差别。

  高旗:因为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

  姜昕:我记得以前就有音乐节,你们都去。

  主持人:以前也去过。

  姜昕:对,我记得也有深圳的音乐节。

  网友(网名“动感地带”):摇滚音乐节都办以后就会使很多人喜欢上它,你们三位老师是不是也有这个想法,想去普及,让更多人感受它,喜欢它。

  汪峰:如果一年只有一次和一年有二十次,这是肯定不一样的,你想不熟悉也不可能。所以,这样的音乐节越多越好。有时我们总是抱怨听众不理解,觉得创作上特别孤独或者是觉得很缺乏一种民众的支持。现在有这么一批人,他们有这个能力可以做这样的音乐节,这真的是特好的一件事情。其实说太多、太深的没有用,只要每年有很多这样的音乐节,在他的生活里占很重要内容,也就忘了比较无聊的想法。

  网友(编号0709):我很关心这次演出的作品会以新近的作品多,还是会多唱一些经典的曲目。

  姜昕:每个人都不一样,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安排。

  汪峰:我们三个人的安排都不一样。

  姜昕:我是从第一张唱片到现在做的第四张唱片都有,精选了一下。

    高旗看完世界杯 忙着给姜昕写歌

  主持人:很多人都说特喜欢昕姐的《春天》

  网友:这次看到姜昕和高旗合作感觉怎么样?

  姜昕:现在就差他了,这张唱片该收的歌都收集了,就差他了。大家都担心唱片里没有他怎么办。

  主持人:高旗因为世界杯耽误了工作吧。

  高旗:前一阵子夜里要看球,白天要干这个干那个,排不出时间表。后来世界杯结束了,就该做这个。

  姜昕:现在排出时间表了。

  主持人:因为高旗圈里圈外的都知道是一个超级球迷,平时还自个儿踢。还是一个车迷。汪峰老师是球迷吗?

  汪峰:过去是,现在不是。

  高旗:我刚知道他是台球迷。

  汪峰:当然这次世界杯也看。

    去音乐节的人可能都不是蘑菇

  主持人:世界杯刚刚结束,热度还没有降下来,这次又要到深圳把温度升起来。

  姜昕:国外整个夏季音乐节不停地延续,其实人的生活应该有音乐,应该有这样的狂欢,应该有为生命庆祝,享受这种欢乐,音乐、夏天、啤酒、爱这些字眼都是特别美好的东西,应该多一些。

  高旗:而且是在音乐节能体会到的东西,平常可能是虚幻的词,在那儿能体会到。

  姜昕:我看过一本书,说有人不得不做“蘑菇”,这些人可能都没看过星星,没有看过月亮,没有花香,没有月亮,他们整天就坐在办公室里挣钱,那种人就是叫蘑菇,去音乐节的人可能都不是蘑菇。

  主持人:姜昕是一个特感性的人,经常看她的歌词,听她说话,整个思维都飘在童话王国里。

  姜昕:人应该给自己制造梦,其实快乐有时是自己给自己制造的。

  网友:只有音乐能够让世界动起来,而只有摇滚音乐能够让动起来的音乐更有激情。

  汪峰:说得好。

    理想每年20场摇滚音乐节

  网友:以前听演出都是在最先是酒吧,后来有一些可能条件好一点的就去了剧场,这种露天音乐节我们有一些外地的朋友还真的很少能感受得到,也希望这种摇滚音乐节能够走到更多一些城市。

  主持人:现在来说虽然每年都有3、4个地方固定去办,但还是少。

  姜昕:差太远了。

  汪峰:其实像我们这些做音乐的人,这应该是我们的生活。理想的每年至少有20场,除了商业演出之外应该有这样的演出,这是我们最愿意去演的,我们可以养活自己,同时它又是我们最热爱的,它不像某一些演出,可能你突然发现这个演出跟自己没什么太大关系,钱是挣了,但是很沮丧。像这样的演出是我们心目中希望去的,所以还是特别希望一个是大家多支持这样的演出,多有人出来做。因为对于我们讲一定会全力去做。

  网友:这次看到有这么多摇滚的新老干将,很多人都会参加这次演出,你们是不是计划台上、台下都能好好狂欢一下,也算是一个摇滚人的节日。因为对于你们来说这么多好朋友好长时间没见了。

  汪峰: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是大家能够在一块儿。

  姜昕:这是最完美的。

  高旗:希望音乐能够互动起来,台上、台下动起来,这是非常值得的。

  主持人:我突然想高旗如果去外地参加商业演出的时候,可能带着他的PS2,这次可能不带了。

    高旗:对,忙不过来了。

    飞儿乐团和摇滚的距离

  网友:我们很多年轻人都喜欢飞儿乐团,喜欢五月天,喜欢港台这样的乐团。你们感觉这样的乐团和咱们真正的摇滚音乐是不是有很大不一样?现在内地的创作,你们觉得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

  主持人:可能这个网友不是特别了解,但是他提到一个现象,像飞儿乐团这样,擦了一点摇滚边的音乐团体,确实现在很多年轻人很喜欢。

  姜昕:这跟炒作有关系,我代表我个人的观点。我觉得内地创作的灵感比那边强,内地真的最近这几年,很多特别优秀的音乐创作人,比如汪峰、高旗都是特别优秀的音乐创作人,很多这样的人,我自己觉得这些年比台湾好。抛开音乐制作的技术上的东西,单从人本身的角度来讲,就像电脑软件那部分这边是很好的。

  高旗:可能国内的这些乐队,想追求的还是触及灵魂的一种创作,这种东西可能就是另外一个感觉。像那些乐团是挺不错的,从很多很多方面上来讲。但是我们对音乐的初衷和对音乐的理解,我更喜欢能够触及到灵魂的东西,而这种音乐在国内的摇滚乐是很多的,这是很难得的。

  姜昕:对,国内真的有一些人在认认真真思考这些问题,做这样一些事。

  汪峰:可能我们欠缺的就像姜昕说的是一些操作。我们其实心里面一直的愿望,能够通过我们的音乐,能够让大多数听音乐的大众能够心里心悦诚服地说:我们内地大陆的音乐就是最好的。但是现在很多可能20岁左右的年轻人,其实我不怪他们,因为我们欠缺的确实是很职业的操作,不管他是恶俗的炒作还是高级的商业运作,我们缺乏其中最关键的环节,也就是说除了音乐家,我们背后这个团队,而他们成功之处,很大程度上是这个。当然比如刚才你举的这两个例子,过去也和我是一家公司,他们确实有水准,包括音乐、制作人都有水准。当然比如说无论是飞儿还是五月天,外界争论很多,他们自己也在说,我们到底是不是摇滚人。对于听众来讲这不重要,但是在我来讲他们不是,但是这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不要给别人以借口,说你们只有灵魂,没有别的。因为真正成功的音乐人是既有灵魂,又有所谓最坚强的外表的东西,它的统一。我最希望有一天我们能站在这个位置,当然这个是大家一块儿努力的。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