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新浪首页 > 音乐频道> 姜昕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汪峰、姜昕、高旗做客新浪畅谈摇滚音乐现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8:16 新浪娱乐
汪峰、姜昕、高旗做客新浪畅谈摇滚音乐现状

高旗

汪峰、姜昕、高旗做客新浪畅谈摇滚音乐现状
姜昕开心一笑

汪峰、姜昕、高旗做客新浪畅谈摇滚音乐现状
深沉的汪峰

  姜昕:对,需要整个团队,不是一个人的事情。

  高旗:还有整个音乐环境。

    最早的河南新乡演出记忆深刻

  主持人:我想三位其实都是差不多算伴随着中国摇滚界一步一步发展有十年了。

  姜昕:20年了。

  主持人:但是我想你们可能没有20年那么久。

  姜昕:我是10年,从96年发第一张专辑。

  主持人:经历了十年。你们印象中第一次参加露天的摇滚音乐节是在什么时候?我觉得第一次不会超过5年。

  高旗:原来可能没有开放场地,经常是大体育场的演出,也算是露天的,感受也挺好的,印象挺深的是河南新乡有一次。

  主持人:河南的新乡。

  高旗:九几年很好,是举办比较成熟、成功的开放的音乐节是近几年兴起的事。

  网友(网名“云海):飞儿五月天能和摇滚相提并论吗。

  主持人:就像汪峰说的,其实我们不用特别刻意把它归到哪一类去。有一些朋友问高旗,说高旗你不插电的演唱会和新专辑会在什么时候和大家见面。

  高旗:其实不插电的东西已经准备好了,只要条件各方面稳妥马上可以发行。新专辑正在录制中,应该按计划是9月份,也不好意思,拖了很长时间,因为从去年开始就预告,但是到现在还没有完成,到目前整个音乐概念已经比较充分,差不多可以见面了。

  主持人:还有一些朋友很想知道,经常会看到有这样的演唱会及我们谈论也比较多,但是很多朋友说他们在外地看不到,说你们能够把它们做成音像制品吗?让一些不能去现场的朋友通过家里的电视看到。有时其实作为歌者,我觉得不希望用这样的方式。

  汪峰(blog):但是毕竟有绝大多数的人去不了现场。

  主持人:会考虑吗?

  姜昕:这不是我们的事。

  高旗:我们觉得是可以接受的挺好的,我记得小时候看摇滚乐或者是听摇滚乐就是从电视上看到的,每次看都觉得气氛特别好,尤其是94年印象特别深,大家都在泥里。

  姜昕:看到那些老头老太太时我们就想老的时候我们可以这样。

  高旗:也想有一天我们可以到这些地方玩。

  主持人:其实参加这样的活动,你会有参加之前意想不到的一些收获,也挺有意思的。

    最打动人的音乐来源于感动

  网友:想问问汪峰,你曾经说过目前中国摇滚像许巍和你都是很厉害的,你觉得中国摇滚怎样才能崛起?是否能够达到摇滚在西方的地位?

  主持人:这个问题选得好吗?

  汪峰:我们都是好朋友,其实他到底想问什么。

  主持人:我帮他想一想,因为他的问题我只问了一半。后面还有,他说是想问问你目前音乐上有什么新的想法?是否会尝试加入一些实验性质的成分在里边

  姜昕:扯远了。

  主持人:这个不明白了啊。

  汪峰:基本上怎么回答呢?我相信一直到现在还在坚持做音乐、出专辑演出的所有的这些人,说明他们有很强的用自己的音乐立足于人世间的能力。所以,我们一定会继续踏踏实实地做音乐。这个世界上已经不存在什么新的东西了,所以说常常在问或者常常在回答有什么“新”,没有。新的只有是一种,就是新的组合的方式,你把所有你曾经认为特别珍贵的、能打动你的东西,用你自己的理解,有一个比较新的组合方式。其实音乐最打动人的还是感动,能够触及到你不管是哪种情绪。所以,我相信所有能够到现在的人,都会特别诚恳地继续做好音乐。

    高旗新专辑不回归重金属

  网友:很关心高旗,其实关心高旗的音乐很久了,尤其是第二张。虽然外界也有不少批评,但是在那个重金属时代受到抨击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你后来做的就有一点做作,让人失望了。据说你的新专辑会重新回到重金属,难道是从林肯公园得到的启发,不知道你是怎么考虑的?

  高旗:其实新专辑也不会重新回到重金属,对我来说那个时代可能已经过去了,因为现在提到重金属,我还是挺激动的。怎么说呢?我一直在音乐里领悟自己的人生,看到那一段时写的东西,知道自己那时的感受是那样的,这也是做音乐的一个便利之处,可以比较具象看到自己哪一步是怎么走。可能从上一张旋律化感觉会比较偏流行一点,有时觉得这一段时间音乐出来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但是过3、5年再回头看,发现这个事也不是很重要,就是你音乐历程的一个过程而已。所以,这个过程我希望它还能够继续延续比较长时间,希望我还有灵感继续写好的歌、好的音乐。所以,好多这种批评现在慢慢会觉得看得很淡、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自己在感受什么、自己在想什么。

  新专辑现在的感觉还是很乐队化,不是重金属,但还是以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声音出来,可能跟以往几张专辑都不太一样。而且在这个过程里,整个乐队也在磨合找到一种新的声音跟灵感,说实话大家有时排练还是挺兴奋的,这种感觉还是挺让人珍惜的,这是我们最初做音乐的冲动和快感,还是能够找回很多,而且希望以后还能继续有,这就是做这个工作最让人开心的一件事。不管怎么样,希望能继续享受这个开心,也希望我的音乐不让人失望。

  网友:高旗不要被市场化淹没,就是喜欢重金属。

  网友:我其实特别喜欢你们三位,但是感觉这么多年来音乐上都有一些变化,能不能跟我们说一说这些变化是来源于你们对生活态度的转变吗?

  主持人:可以这么理解吗?

  姜昕:就是生活的一种记录方式。我们在成长,我们肯定会变的。我觉得这个是特别自然的事情,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当然我觉得最重要的东西没有变。

  汪峰:我常常听到刚才所提到的这些问题,好像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提过这样的问题。后来我解释,但是我发现很累,就认真思考了他们为什么提出这个问题。我有一个看法,其实最重要的问题,没有谁有责任,就像刚才姜昕说的,我们是在记录我们的生活。一个创作者如果他不是媚俗,他一定不会为了自己之外的任何一个目的而写歌,他只会尊重自己内心的感受,这是最真实的。但是创作者之所以有时被人不理解,是因为他是创作者,所以他一定会在意识上走在时代稍微前面一点。但是我后来发现,听我们歌的人,有很多人还停留在十年前、五年前,也就是说时代在变,很多听音乐的人没在变,他特别疯狂地希望你能不能还出一首像十年前那样的那首歌。虽然你不能说“你怎么能这么说”,但是你需要明白这个问题以后,就可以去体验到他的感受,然后你也不会对此太在意了。因为他有一天会明白,因为他也会走过这条生活之路,虽然他不创作音乐,但是他终究会明白,原来他做的这一切是对的。只有一种是不对的,确实应该让人失望,就是他非常明显地从他的作品里再也听不到大众人的声音和非常明显的媚俗的各种举动,这个没有什么理由,你也不能指责他没有跟上时代。其它可能需要时间可以证明的。

  主持人:其实得挺有道理的。刚才就有网友在那儿鼓掌,说汪峰说得特别对。

  网友:为什么现在很多的乐队都达不到像当时唐朝、黑豹的高度?是什么在限制你们的成长?是生不逢时吗?还是自身功力不足?今后你们觉得应该向哪个方向发展?怎么做才能做到既人市场认可,又能让自己满意?(笑)

  (姜昕鼓掌)

  汪峰:也是常常碰到,我个人真的是这么认为的,唐朝、黑豹最可贵的,也是确实到后来无论多出色的人都是不可能有的,是因为他们那个特定的时代造成了他们自身没有任何一种东西能够压制他们向往光明,和真的是无论多苦也要唱出我的声音的这种精神。

  为什么老有人这么讲?我真的很奇怪。我常常举一个例子,唐朝、黑豹他们的专辑面试或者是他们的歌出来,那时我们都很年轻,那时如果谁手里拿一个手机,我们一定认为他太有钱了。

  高旗:手里抓一个大板砖。

  汪峰:我的意思是当一个人见识和没见识是一定不一样的,我不是说他们的音乐不好,但是我说当时听他们音乐的人听过多少摇滚歌曲和流行歌曲。而现在只要初中文化的人,我相信他听的,有可能他自己都不知道是摇滚乐的绝对不低于100首,我可能少说了。

  姜昕:有的连小学都听过。

  汪峰:在这样的选择和这么丰富的信息情况下,他依然能够说出我喜欢谁的,我喜欢姜昕,喜欢谁谁谁。我不认为我们在退步,我真的不认为。你想你有这么多选择还是会喜欢你,那你能力的提高和你被选择的难度真是太大了。那种时候真是出来的时候,这种形式没有别人真的是好。当然不是说他们不好,他们很出色,但是后来的人更不容易,真正其实进步和成熟的就是现在,虽然没有达到最好。

  刚才这个网友提的这个问题,依然是我上面说到的,他们都是活在过去的人,真的。我不是特别抱不平,你细细分析这个事情是不是这样。

  主持人:对。

  姜昕:黑豹和唐朝有音乐以外的因素,有时代的因素在里面,不光是音乐。

  汪峰:即便像老崔,我们所有人都尊敬和敬仰,他的歌搁到100年,或者是唐朝、黑豹一些出色的作品一样会好,但是给每个人心中的震撼力是绝对不一样的。如果你听黑豹之前已经把外国所有的歌曲都听得滥熟的情况下,它对你的刺激绝对不会那么大,但是他依然是出色的,因为出色的东西是不受别的东西影响的,只要能触动人心的东西就是好作品。

  主持人:我们记住很多音乐也是因为那个特定时代的东西。

  姜昕:但是经典的东西是能经受住时间的。

  高旗:对,而且现在的时代,尤其是多元化的选择,还有主体已经进入一个娱乐化的时代,不是像那会儿,其实可以说那会儿是一个英雄主义的年代。

  姜昕:很单纯的年代。

  高旗:需要信念和理由让人对生命充满希望和向前的动力。而现在有那么多选择,而主流音乐的方向越来越娱乐化,越来越大家是“爱谁谁”,大家高兴就得,你好、我好、大家好。所以,在这个时代你想做出真正让人又能接受,但同时又能触动灵魂的音乐就更难一点。当然这可能就是对我们的挑战,每个人在这种挑战里会有各种各样不同的偏差和其它各种想法。但是如果你不迷失方向,还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挑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