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6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大嘴”宋祖德再开炮:超级女声已经奄奄一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6:4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陈羽中)今年年初的时候,“大嘴”宋祖德(blog)曾扬言要调查“超级女声”的“黑幕”,事隔将近半年,近日他却对本报记者表示,他已经放弃了对“超级女声”的关注。

  “‘超级女声’已经奄奄一息”

  宋祖德说,他之所以不对“超级女声”调查到底,是因为“‘超级女声’已经奄奄一息,没有关注的亮点

  了。”宋祖德忿忿地说:“‘超级女声’带坏了其他电视栏目,李咏也学,好男儿(blog)也学,同类节目前赴后继,‘超级女声’就是这样自己把自己搞死了!”在宋祖德看来,“超级女声”去年的商业运作是成功的,但今年无论是艺术还是商业运作,都是失败的,“哪怕明天你公布‘超级女声’总决赛的冠军,大家也不会觉得有价值。”

  至于今年“超级女声”为何在艺术和商业运作上都是失败的,宋祖德说:“你看长沙唱区的厉娜,那么多的负面新闻,这样出来的偶像只能暂时吸引眼球,不可能成为真正的明星。”宋祖德认为,今年“超级女声”那么多的选手有负面新闻和各种传闻,都是背后有人策划的,制造卖点,恶意炒作使得“‘超级女声’品牌已经死了”,“我不值得为‘超级女声’品牌作宣传”。

  “20位受害家长起诉‘超级女声’”

  宋祖德说,他确实派了6名卧底在长沙、成都、贵阳等地调查“超级女声”,结果发现“‘超级女声’属于商业欺诈,是可以起诉的。因为他们让很多孩子盲目地花了很多钱。据我调查所知,最多的是去年一个家长为了自己参加比赛的孩子花了50多万元,这位家长比较穷,是成都郊区的一名普通工人,钱是向亲戚借来的,用来买电话卡等。很多家长都拗不过自己的孩子,因为这些孩子是盲目的,做梦的人是迷糊的,他们只看到‘超级女声’有多么好,多么火,家里不给钱就要死要活的,家长也不能不顺从她们。结果花了那么多钱,她连成都唱区10强都没进,而之前有人总是给她们口头许诺,如果多投票可以保证进入前几名等。后来在我们的呐喊下,这些受害家长发现原来是可以起诉的,总共有20位受害家长已起诉‘超级女声’,法院正在受理”。

  宋祖德在调查“超级女声”的过程中还发现,很多新规定都是做给人看的,“今年传出广电总局要封杀‘超级女声’,但在‘超级女声’调整后又放行,使得无聊的选秀节目前赴后继地出现。而很多新规定是‘形同虚设’,我的一个卧底发现长沙一位16岁的选手,花了100元买了出生日期为1983年的假身份证,结果报名时啥事也没有发生!”

  “金钱是诱惑的根源”

  宋祖德还说:“金钱是诱惑的根源,在‘超级女声’之前,我还没有见过任何一个中国内地的电视节目明目张胆到如此的地步。关于‘超级女声’发财的主要手段——手机短信收入,有媒体曾经作过如下的统计:2004年‘超级女声’的短信总收入约1300万元,2005年,这个数字已达到3000万元。短信收入主要由两块组成:短信投票和向观众发送有关‘超级女声’以及湖南卫视节目信息。有人预测,2006年‘超级女声’短信方面的保底收入已涨到5000万元。到底是‘超级女声’成就了短信,还是短信成就了‘超级女声’?”

  最后,宋祖德表示:“我看问题从来不相信那些花言巧语,我只看本质。我想到了‘超级女声’比赛的后期,已经有很多人意识到他们是在为‘超级女声’‘捐款’,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尤其是那些孩子依然要做这样的冤大头?就是因为他们已经爱得泥足深陷,不能自拔了!”

  “我所亲历的‘超级女声’”

  “卧底”现身说法

  小叶是广州某著名音乐学院的本科学生,作为宋祖德安插于“超级女声”的“卧底”,除了沈阳唱区之外,今年所有的唱区她都参加了,不过很遗憾都没有进入50强,“我很希望进入50强,如果进入的话我可以看到更多的东西。”

  小叶说她首先到的是长沙赛区,在报名的时候排在她后面的两个看上去十六七岁的小女孩看到要填写年龄,出示身份证,两个人迟迟都没填,因为今年“超女”规定要年龄满18岁以上,两个小女孩于是问她:“姐姐,你知道有卖假身份证的吗?”小叶说大概附近应该都有吧,于是两个小女孩就去找了,因为排队的时间很长,过了两个小时,两个人高高兴兴地回来了,说:“买到了!”身份证上显示她们都是20多岁,两个未满18岁的小女生就这样混进了报名队伍,并成功报名。

  小叶随后来到杭州赛区,“我住的酒店离报名地点很近,有一天在大堂我看到一个小女孩在哭,因为看上去很小,穿着打扮都很像是报名参加‘超级女声’的,于是我过去问她怎么回事,她说钱被偷了,没地方住,很小的孩子,于是我说:‘跟我一起住吧。’因为她没进入

预选赛,所以要回家了,我还给了她300元路费。”小叶说这种年龄很小的报名者很多:“我觉得她们都很小,什么都不懂,怀揣着成名的梦,但是很容易在路上就被人骗了,出什么事也没人知道,我劝她回去好好读书。”

  小叶随后参加了成都唱区和广州唱区的比赛,一个最深的体会就是“选手得不到该有的尊重”,海选的时候就给30秒,评委头也不抬,“除了广州赛区评委让我多唱几首,其他唱区都是那样”。“我觉得虽然人多,但起码应该抬头看一下,这样太不尊重别人。”

  小叶说,在报名参加海选的时候人很多,大家排队都要等5~8个小时,就为了唱那30秒。她跟很多人交流过,不少人都觉得结果是“内定”的,“只是过来玩一下”。小叶说,也有一些选手她甚至在现场都没看到,就发现她们进了成都10强、广州20强,而在广州唱区一位长得中性的选手就在现场得到工作人员的青睐,给她名片,说觉得她外形不错——“这对其他选手是不公平的。”小叶有这样的感受,“后来给大家一个这样的直觉,大家都觉得50强、20强是内定好了的。”本报记者陈羽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