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专题 >正文

开放的厦门人民追求不懈 致力融入世界文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2:41 厦门日报

  厦门,一个追求开放的城市。开放,不仅为厦门带来了经济合作,而且引进了先进文化和文明理念。开放,让厦门走上世界经济、文化的舞台。一年一度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正在厦门举行的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充分体现了厦门融入世界文明的努力与贡献。

  从四面八方来到厦门的人,大多有这样的感觉:厦门不仅经济繁荣,文化底蕴也较深,是一座个性化很强的城市。的确,厦门的人文资源、人文环境和人文精神,经过长期的
砥砺,特别是改革开放的洗礼,逐步与国际先进文化接轨,形成了诱人的城市风格。如今,厦门的知名度从国内走向国外,愈来愈显示出朝气蓬勃的活力。厦门获得“联合国人居奖”,与致力发展先进文化、融入世界文明,是分不开的。

  厦门,历来就有浓厚的音乐文化背景,鼓浪屿素有“音乐之乡”、“钢琴之岛”诸多盛誉。厦门,这一充满音乐灵气的沃土,音乐人才辈出,先后走出了殷承宗、吴天球、许斐平、许斐星、陈佐湟、杨鸣等一批蜚声中外的音乐家。他们既为国争光,又带动了全国各地乃至海外音乐事业的发展。改革开放后,厦门利用开放窗口,引进先进理念与人才,为发展、繁荣音乐舞蹈事业创造了良好条件。如今,厦门爱乐乐团、小白鹭舞团和厦门歌剧舞剧院等,在海内外享有一定盛誉。鼓浪屿钢琴博物馆的诞生,则为厦门的文化形象画上了精彩一笔。

  融入世界文明,是厦门人民不懈追求的目标。近几年来,厦门大胆地走出去,请进来,与世界文化潮流一起涌动,并通过承办具有国际水平的音乐艺术赛事,提升厦门人文精神,推动先进文化建设。鼓浪屿钢琴节的持续举办,第四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获得成功,特别是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引起国际瞩目,都是厦门迈上国际先进文化舞台的重要标志。可以说,主动融入世界文明潮流,参与国际先进文化建设,是厦门对国内国际的有益贡献。

  和谐与和平,是当今世界发展的总趋势。在这个总趋势下,音乐是特殊的媒介,友谊与和平的使者。在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的日子里,数以万计的国内外朋友,欢聚在美丽的鹭岛,播种友谊,收获艺术。厦门,通过举办这样的盛会,为构建和谐世界唱出了一首动听的歌。

  本报评论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