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专题 >正文

老知青30载后相逢“哈夏” 秧歌舞率先炒热场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1:07 哈尔滨日报

  随着《开门红》喜庆节奏的响起,哈尔滨市知青联谊会老知青秧歌舞队的彩扇开始在50多名表演者的手中翻飞游走,她们的腰肢灵动有力,笑容舒心畅快,现场气氛立刻随之火热起来;另一边,由百名老知青组成的合唱团表演的三支压轴曲目,饱含深情,把拥有一段共同经历的人们,又带回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这两支还在排练中的队伍将在本次“哈夏”知青专场上一展风采。

  秧歌舞率先炒热场外

  哈尔滨市知青联谊会老知青秧歌舞队,由清一色的女知青组成,是专门为“知青专场”组建的,去年8月创建时才20多个人,至今年7月7日收录最后一批加入者,目前已发展到50多人。她们曾在5月举办的首届中国(哈尔滨)国际老年人用品博览会上获得过中老年艺术秧歌比赛的冠军。负责人杨芬芬告诉记者,她们的秧歌舞是将秧歌表演和交谊舞糅在一起,既有知青们怀念的黑土民俗,又不乏现代感,希望这次表演能让各地知青感受到32万哈尔滨知青的热情。

  秧歌舞队还排练了知青们熟悉的《边疆处处赛江南》,杨芬芬说,当年很多知青就是唱着这首歌来到广阔的黑土地,虽说已过去几十年,但是只要听到这个旋律,知青们一定能马上找到当年的感觉。为了纪念30多年后的这次齐聚,她们还特地选排了秧歌舞《相逢是首歌》。

  大合唱百人场内压轴

  6月起,黑龙江老知青艺术团和哈尔滨冰城老知青艺术团共同合作,组成百人合唱团,排练“哈夏”知青专场的压轴节目,他们将演唱《我们曾经年轻》、《北大荒人的歌》、《兵团战士胸有朝阳》,如今正在加紧排练中。

  就在本次知青专场演出前夕,黑龙江老知青艺术团的合唱团还到曙光农场进行慰问演出。据合唱团团长姚慧民介绍,原定一场的剧院表演,连过道上都站满了闻讯而来的老乡,所以临时在露天场地又加演了一场。

  提到下乡演出的话题,哈尔滨冰城老知青艺术团团长刘兆明也打开了话匣子:2002年,他们团利用“五一”长假去了北安长水河农场,如今年过半百的老知青们朝气不减、热情犹在,给当地人极大触动。回来后,一直跟农场保持联系的他们得知,现在当地人组织了篮球队、

网球队、宣传队等,他们要像老知青们一样,对生活充满追求,因为知青们当年的到来,带来了青春、文化和朝气,而多年后的再次回访,又给他们带来了新的时代气息。

  在即将举行的第28届“哈夏”音乐会上,人们将一同感受老知青们的那份青春、那份追求、那份朝气。本报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10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