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Super Live 音乐现场运动专题 >正文

与众不同的《一对蚂蚱》 探索恩炀背后的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2:18 新浪娱乐
与众不同的《一对蚂蚱》探索恩炀背后的故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一对蚂蚱》这首新歌在电台里播出已经一个星期了。许多听众反馈说,这首歌曲十分特别,让人难忘。而对歌曲给人的感觉,被提起最多的几个词语分别是:清新,轻松,亲切。对于这首歌曲的演唱者恩炀,听众则充满了好奇,渴望更多地对他有所了解。

  寄托着听众的厚爱,那么,让我们走近《一对蚂蚱》,走近恩炀,去探索一下他们背后的故事吧。

  与众不同的《一对蚂蚱》

  《一对蚂蚱》确实是一首特别的歌曲,它充满了浓浓的中国味。悠扬的竹笛声至始至终贯穿了整首歌曲。炎炎夏日里,无怪乎听者有种清新的感觉。值得一提的是,歌曲中引入了一些民乐的元素。于是,民族乐器加上时尚音乐,成就了我们今天所听到的这首《一对蚂蚱》。歌手在诠释歌曲的时候,也注意到了旋律的民族性,演唱时借鉴了京剧的一些唱腔,使得歌曲内涵更为丰厚。

  与众不同的音乐理念

  是什么让歌曲引入众多的东方民族音乐元素,从而使一首流行歌曲听上去是如此的中国味十足呢?据歌手介绍,这和他及他所属的唱片公司音乐理念有关。大学毕业后的恩炀曾经和十数家唱片公司接触过。由于出色的声线,不少公司表示愿意和他签订合约,其中不乏一些规模大,资格老的国际唱片业巨头。而恩炀却总以“音乐理念不同”的理由拒绝了。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怀揣着对音乐执着地追求,恩炀一边挑选着唱片公司,一边完善着自己的唱功, 直到他遇到了现在的唱片公司

  ——香港环球传播有限公司。

  那么,恩炀的音乐观是什么样的呢?对音乐孜孜不断地追求,对歌曲精益求精地雕琢,对民族音乐的崇敬以及立志将之发扬光大的愿望。而这一切,恰好与他现在的唱片公司的音乐理念相符。两者都致力于弘扬民族音乐,唤醒国人对本民族的音乐的自豪感,并将中国音乐的旋风刮向世界的每个角落。于是,在加入了香港环球唱片公司以后,经过了一系列的前期工作,恩炀向我们呈现出了这首韵味十足的《一对蚂蚱》。

  与众不同的音乐梦想

  每个音乐人都有着自己的音乐梦想;而每个负责任的音乐人都会穷尽一生时间去追求自己的音乐梦想。而恩炀的音乐梦想是怎样的呢?每次谈到这个问题,恩炀总是用很坚定的眼神注视着前方,然后告诉所有人——他的音乐梦想,便是让世界为中华民族的音乐而癫狂!

  在这个西方文化起着主要导向的世界,想要实现这一目标存在着相当大的困难。然而,路毕竟是人闯出来的。恩炀说,历史上加快文化的传播的一条主要途径便是民族的融合;而要加快民族音乐的传播也需要融合——东西方音乐的融合,民族与通俗的融合。所以,《一对蚂蚱》在流行音乐的主线上,参入了如此之多的民族音乐元素。

  “世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所以成了路。”恩炀感叹与鲁迅先生的这句名言。“周杰伦,林俊杰等人披荆斩棘,闯出了一条新路子,开创了一个民族+流行这样一个全新的模式。而我的音乐之所以比他们走得更远一步,完全是因为我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经意间,恩炀又甩出了一句物理学大师牛顿的经典名言。

  一名歌手,要完美地诠释歌曲,只靠乐理是不行的,还需要文化的沉淀与积累。还好,恩炀做到了这一点,而且似乎还做得不错。

  这就是恩炀,有着与众不同音乐理念和梦想的恩炀。浅哼着《一对蚂蚱》,他向我们走来,带着华语音乐复兴的希望向我们走来,越来越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