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俄罗斯之夜”指挥家及钢琴家评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6:41 新浪娱乐

  10月6日,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的“俄罗斯之夜”音乐会上,为京城的观众献艺的将是两位当今俄罗斯乐坛的中坚骨干——指挥家帕维尔·柯冈和钢琴家巴里·道格拉斯。

  听到柯冈这个名字恐怕会令不少乐迷都联想到20世纪最伟大的小提琴演奏家——莱昂尼德·柯冈,而此次来华的帕维尔·柯冈正是前者的儿子!

  现任莫斯科国立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的帕维尔·柯冈,1952年出生在俄罗斯一个由众多音乐大师组成的音乐世家:他的父亲是俄罗斯历史上最伟大的小提琴大师之一莱昂尼德·柯冈,他的母亲是前苏联著名钢琴家艾丽查维塔·吉利尔斯,而他的舅舅更是20世纪最著名的钢琴大师埃米尔·吉利尔斯。生活在这样一个“众星云集”的家庭里,也许想不成才都困难!受父亲的影响,小柯冈自幼学习小提琴,在从音乐学校毕业后,他又继续在音乐学校攻读了小提琴演奏和指挥两个专业,由此得以深入地探索不同门类艺术之间彼此的联系。在音乐学院,柯冈幸运地拜在莫斯科国立交响乐团的创始人之一——里奥·金茨伯格的门下学习,从而为他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1970年,18岁的柯冈凭借优异的小提琴演奏天赋,获得了西贝柳斯国际小提琴比赛的一等奖。

  柯冈在小提琴演奏上所取得的非凡成就也成为了他作为指挥家的重要基础与保障。而且,他还认为弦乐器是管弦乐队中的基础,而且是乐队音响的核心元素。尽管帕维尔·柯冈第一次以指挥的身份站在舞台上时,还不到19岁,但在1974年,他第一次执棒的交响乐团就是指挥前苏联最顶尖的乐团——列宁格勒(圣彼得堡)爱乐乐团演出。在随后的几年里,帕维尔·柯冈几乎指遍了前苏联所有优秀的交响乐团,之后又陆续指挥来自欧洲、美洲和日本的顶尖交响乐团演出。1988年,帕维尔·柯冈接到了南斯拉夫萨格勒布爱乐乐团的邀请,出任该乐团的音乐总监与首席指挥。帕维尔·柯冈一向十分重视本国的交响乐团。1989年,帕维尔·柯冈又以了乐团团员的全票表决通过在莫斯科国立交响乐团走马上任。1998年,帕维尔·柯冈出任设在州首府盐湖城的美国犹他州交响乐团的首席客座指挥。如今柯冈在演奏之余,还将精力投身于音乐教育事业。

  在本场音乐会中担任钢琴独奏的巴里·道格拉斯同样是一位在当今国际乐坛十分活跃的艺术家。1983年,来自北爱尔兰的巴里·道格拉斯在阿瑟·鲁宾斯坦国际钢琴比赛中赢得第二名,两年后又在第七届范·克莱本国际钢琴大赛中获得季军。在取得一系列优秀的成绩之后,巴里·道格拉斯仍旧继续刻苦钻研琴艺,终于,1986年7月,巴里·道格拉斯夺得第八届柴科夫斯基国际钢琴比赛的桂冠,这也是自1958年范·克莱本夺冠后,28年来第二位获此殊荣的西方钢琴家。巴里·道格拉斯从此蜚声国际乐坛,此后,他也开始活跃于国际乐坛的重大活动之中。

  与帕维尔·柯冈同样,道格拉斯也是一位“多才多艺”的艺术家,作为一位优秀的钢琴家的同时,他还是一位出色的指挥家及音乐节的艺术总监。近年来,或弹奏,或指挥,巴里·道格拉斯每年都要举办近百场音乐会。在过去的两个音乐季里,与他合作过的指挥家与乐团有:由雅尔维指挥的

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尤里·特米尔卡诺夫执棒的圣彼得堡爱乐乐团,以及法兰克福交响乐团、慕尼黑交响乐团、
利物浦
皇家爱乐乐团、朴恩茅斯交响乐团和英国广播交响乐团等,他在世界各地举行的钢琴独奏会都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巴里·道格拉斯最擅长演奏的是浪漫派作曲家篇幅宏大的钢琴作品,10月6日晚将要演奏的拉赫玛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正是他的拿手好戏,十分值得期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