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中国作曲家作品音乐会将举行 以刘索拉小说命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1:31 京华时报

  

中国作曲家作品音乐会将举行以刘索拉小说命名
余隆(左)和叶小纲在发布会上交谈。

  昨天,北京国际音乐节第8场演出“中国现代作曲家室内乐作品音乐会”媒体见面会在北京举行。郭文景、叶小纲、谭盾、张丽达、陈怡、周龙、瞿小松7位作曲家30年来创作的经典作品,将于今晚在北京音乐厅由德国现代室内乐团一一演绎。本场音乐会以刘索拉小说《你别无选择》命名,是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中唯一一场中国作曲家作品音乐会。

  78级“四大才子”重逢

  郭文景、谭盾、瞿小松和叶小纲4人被誉为中央音乐学院1978级的“四大才子”。当年中央音乐学院的学子,如今都已成为国际知名的作曲家,同时也是中国当代音乐的中坚力量。

  “可以说,1978级中央音乐学院的学生刷新了当代中国音乐的历史。这么多年来,我们见证了中国音乐文化的进程,我们没有弃音乐而去,坚持了自己的艺术理念和艺术人格。”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四大才子”之一、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的叶小纲激动地说。“如今,我们的听众接触欧美地区的音乐很多,但国外对中国的作品却不是很了解,所以,我们现在比较重要的工作是把中国的音乐推广到全世界。”

  对于此次中国作曲家中坚力量的汇合,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理事长余隆笑言:“如果把所有在海外会踢球的中国人召回来组一支球队的话,未必踢得过巴西队,但如果把所有在海外做音乐的中国人召回来组一个乐团的话,那一定是世界一流的。”

  主题源自刘索拉小说

  谈及举办这场音乐会的动机,余隆迫不及待地说:“其实我在念书的时候就有这样的想法了,当时他们已经是很活跃的艺术家了,现在他们又代表着中国新时代的音乐文化。提到第五代电视电影导演,大家都会很关注,但很少人关注同时代的音乐家,我希望大家也能够关注一下中国音乐的发展,音乐人的发展,他们在艺术成就上不比导演差。”

  本场音乐会以《你别无选择》为主题,这源自中央音乐学院1978级学生、知名作家刘索拉根据音乐学院生活写成的同名小说。作为本场音乐会的策划人之一,刘索拉出席了昨天的发布会,她说:“我们在十年浩劫后进入大学学习,很多人在入学之前就从事音乐工作,所以使我们这一代人的竞争非常激烈。举办这场音乐会是早有预谋的,举办的原因不是因为他们有多大的名气,只是想证明他们一直在音乐的道路上走着,想证明这些作曲家对音乐的追求精神是无价的。也许其他的艺术产品是有价的,但音乐没有。”

  作品体现30年精华

  音乐会遴选了7位作曲家30年来创作的经典作品,集中展现我国当代作曲家的最高水平与艺术风采。曲目包括郭文景的《炫———为六面锣而作》、叶小纲的《马九匹》、周龙的《钟鼓楼》、张丽达的《线和激情》、瞿小松的《行草》,以及谭盾创作的已在各地演出600多场的《为六件乐器所作的协奏曲》。

  由于正忙着河南嵩山少林寺的音乐大典,谭盾昨天没能出席发布会。他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对《为六件乐器所作的协奏曲》做了一番解释:“它是一个中国绕口令式的作品,从七拍子依次递减到一拍子,我认为音乐中结构的力量是最重要的,所以演奏家从头至尾要唱做念打,完全是在表现结构。六个演奏员都是独奏但又都不能分家,这也是作品的独特之处。表现形式包括了中国的快板书、欧美的摇滚乐以及RAP之类的饶舌等,非常新颖,这个作品去年已演出了600场,如果喜欢玩桥牌、喝酒划拳、丢色子的话,肯定会喜欢这个作品。”本报记者任峰涛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