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资料:指挥大师里卡多-穆蒂简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11:24 新浪娱乐
资料:指挥大师里卡多-穆蒂简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里卡多·穆蒂是意大利年轻一代指挥家中异常突出的人物。他1941年出生于那不勒斯,很早就被发现其音乐天赋。8岁时穆蒂开始 学习小提琴,后来发现在钢琴上更具才能因而转学之。作为早熟的钢琴演奏尖 子,穆蒂在少年时代进入了那不勒斯音乐学院。18岁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 穆蒂发现自己与指挥棒很有缘分,于是开始经常在学校的乐队担任指挥。1960 年,穆蒂在那不勒斯毕业,进入米兰威尔第音乐学院主攻作曲和指挥,并以优 异成绩从两个专业毕业。永不满足的穆蒂,于1965年在威尼斯投著名指挥家费 拉拉门下深造。刻苦努力没有白费,1967年,穆蒂在康泰利国际指挥比赛中获 第一名,从此一举成为令人刮目相看的青年指挥家。

  1975年,穆蒂又被美国费城交响乐团聘为客座指挥,5年后,老一 辈大师奥曼迪退休后,新任音乐指导与常任指挥顺理成章的由穆蒂接任。这段 时间里,穆蒂除担任以上要职外,还常常在维也纳国立歌剧院、米兰斯卡拉大 歌剧院、伦敦的科汶特花园皇家歌剧院等欧洲著名歌剧院中担任客席指挥,同 时他还是著名的萨尔茨堡音乐节和

佛罗伦萨音乐节最活跃的指挥家。1986年, 阿巴多接替洛林·马泽尔担任维也纳国立歌剧院的常任指挥,穆蒂则接任其斯 卡拉歌剧院的常任指挥职务。

  穆蒂对前辈大师的艺术是无比崇敬的。他在托斯卡尼尼、瓦尔特、富尔特 文格勒等艺术家的唱片吸收了很多东西。他说过最为敬佩托斯卡尼尼在指挥上 的高度准确性。总的来说,穆蒂本人的艺术风格,更接近于托斯卡尼尼。他有与 托氏相似的客观主义意识,和相似的忠于原作的特点;排练和演出时,其百分 之百的投入程度也如托氏一般。但是,穆蒂只是沿着托斯卡尼尼的足迹探索自 己的路子,而不是纯粹的模仿者。自身的强烈个性,在穆蒂的指挥艺术中占有 极重要的地位。

  1993年,穆蒂以极其潇洒的风度、高于的气质,完美地指挥 了当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后,在全球的观众心中,他的大师形象进一步树立 起来了。2000年,他再度担任该音乐会的指挥。他精湛的指挥风格给中国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1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