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北京音乐节又迎国际大师 两米杜梅奏响《梁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0:59 竞报

  本报记者报道 昨晚,来自比利时的两米高的大个儿小提琴家奥古斯丁·杜梅,在中山音乐堂“献丑”。一开场,他就演奏了中国原创小提琴曲《梁祝》。这支被外国音乐家全新诠释的乐曲赢得了全场观众的掌声。《梁祝》的作曲之一陈钢也亲临现场,他赞扬杜梅的演奏“具有法国特点”,并称这次演奏《梁祝》的意义超过演奏本身。

  “巨人”玩转小提琴

  与普通音乐会注重听觉享受不同,昨晚的音乐会在视觉上也颇有冲击力。将近两米的大高个儿,如同运动员般魁梧身材的杜梅,令小提琴在他手里就像一件玩具。而琴声一响起,观众又不得不惊叹身高马大的杜梅竟能令手中的小提琴歌唱得那么柔美、细腻和丰润。

  14岁时,杜梅参加蒙都音乐节时被小提琴大师谢林相中。一周后,谢林在南美洲进行巡演,杜梅顶替其中一位因病不能出场的搭档登台,大获成功。经谢林介绍,杜梅又跟随米尔斯坦学习。之后,杜梅又在比利时小提琴大师阿瑟·格吕米欧的门下学艺五年, 深谙其音乐中的精神。很少有哪位年轻人,能够先后得到这些20世纪最伟大的小提琴家的真传。杜梅也因此被誉为“继伊萨伊、杜布瓦和格吕米欧之后,真正承袭比利时音乐传统的演奏家”。

  中国观众给杜梅打85分

  上半场杜梅仅演奏了一曲《梁祝》。可以看得出,在中国观众家门口演奏《梁祝》,杜梅这位身经百战的音乐家仍然有些紧张。演奏中,杜梅表情非常严肃,戴着老花镜的双眼一直盯着乐谱,在乐团协奏部分时,杜梅尽管不拉琴,左手手指仍然在随着乐曲按弦,而拿弓的右手也下意识地在演出服上擦汗,坐在前排的观众甚至可以听到杜梅“呼呼”的喘气声。

  杜梅的演奏既有法国风格的细腻、浪漫与高雅,又有一种豪放的力量。他的《梁祝》少了一些凄婉的味道,多了一些洋味和力量。对《梁祝》耳熟能详的中国观众来说,杜梅的演奏“确实很不一样”。观众申先生认为,虽然杜梅版本的《梁祝》少了一点点韵味,而且有些音节的处理和中国小提琴家不一样,但其敢在中国观众面前演奏此曲确实勇气可嘉,“综合他的勇气和技艺,我觉得可以给他打85分。”《梁祝》作曲之一陈钢也表示,杜梅是他见过最高的“梁山伯”了。这次演奏《梁祝》的意义超过演奏本身。“相信他下次演奏会比现在更好。”

  杜梅临时换曲更抒情

  或许是为了适应《梁祝》的开场为整场音乐会定下的抒情基调,杜梅在演出前两天决定将原定的曲目《哈瓦奈斯舞曲》换成《冥想曲》。昨晚,杜梅的演奏,平静优美、甜美忧伤,将全场观众带入了一种平静的状态。今晚,杜梅还将在中山音乐堂指挥瓦隆皇家室内乐团,为观众奉上一场名为“天籁弦音莫扎特”的小提琴协奏曲专场音乐会。

  相关新闻

  穆蒂向中国观众道歉

  本报讯 因病临时取消来华演出的意大利指挥大师里卡尔多·穆蒂,日前专程向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理事长余隆发来致歉函,再一次向音乐节主办单位及广大中国观众表示真诚的歉意。

  穆蒂在信中说:“由于突患

病毒
性感
冒,高烧不退,迫使我不得不临时取消此次中国之行。为此,我深感歉疚。我对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上与中国爱乐乐团合作为中国听众演出期待多时。尽管‘命运’妨碍了我们此次演出计划,但我坚信,我们的‘音乐之约’会在不久的将来得以实现,并且实现得更加圆满。”

  据悉,目前基金会方面正在和意大利大使馆积极联络,争取改期和穆蒂大师的合作,能够尽快来跟北京观众见面。 赵唯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