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6北京国际电子音乐节专题 >正文

电子乐界资深专家聚集论坛 共探电子乐发展历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9:3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2006年10月25日上午9:30,在韩宝强教授的主持下,来自全国各地的电子音乐专家及部分外国友人、音乐学院学生、社会电子音乐工作者以及网络论坛、出版机构的相关人士相聚在中央音乐学院阶梯教室,以严肃的态度、高涨的情绪和严谨的学术氛围展开了关于中国电子音乐发展历程的研讨和交流。

  会上,电子音乐作曲家金平代美国专家罗伯特•格鲁克做了关于研究中国电子
音乐发展的发言。罗伯特•格鲁克认为想了解电子音乐的发展历史,需要从了解全球的发展情况入手,并且提出了影响电子音乐发展的条件:经济指标、技术发展、美学理念、学院支持和政治稳定等因素。他希望电子音乐发展历程的研究由电子音乐作曲家来做,因为,自己比别人更了解自己的历史。还论述了张小夫、陈远林等中国作曲家对中国电子音乐发展所做的贡献和1984年中央音乐学院学生电子音乐会的情况,认为这场音乐会是中国第一场电子音乐会,但参加的人对电子音乐还没有完整的概念。

  作曲家张小夫通过对个人从事电子音乐创作的发展历程的回顾,从多个侧面折射出

中国电子音乐的发展的基本轨迹。张小夫认为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信息时代的中国有着深厚的文化背景、良好的的艺术环境和稳定的政治形势,这对于中国电子音乐来说是一个大好的发展机遇。他结合自己早期对电子音乐的感知和探索、中期接受国外电子音乐环境的影响和对现状的分析,论述了经过长期的努力,找到了为之奋斗而不后悔的电子音乐事业所具有的信心和决心。张小夫希望青年学生从电子音乐的语言入手,通过创作实践,建立良好的声音概念,尽早把对音符的认识转化到对声音认识的感觉上。

  台湾电子音乐作曲家曾兴魁、美国作曲家肯尼斯及社会电子音乐工作者姚大军、叮叮等人士也积极发表对中国电子音乐发展的思考,提出研究中国电子音乐的发展历程要从音乐的角度去挖掘,重要的是研究历史的方法。另外还呼吁电子音乐专家对社会电子音乐创作活动予以关注。

  最后,韩宝强教授总结:本次论坛将会对中国电子音乐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今天也是中国电子音乐历程中一个有意义的日子。

  (徐玺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