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北京国际音乐节掀起高潮 王府井回荡《安魂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23:00 新浪娱乐
北京国际音乐节掀起高潮王府井回荡《安魂曲》

以辉煌的演出纪念莫扎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北京国际音乐节掀起高潮王府井回荡《安魂曲》
中外艺术家联手演绎

北京国际音乐节掀起高潮王府井回荡《安魂曲》
王府井教堂再现艺术气息

  新浪娱乐讯 有人说,在教堂丰满而浑厚的自然混响下,每一个音符都将如同天籁般优美。今天(10月28日)晚上,莫扎特的绝笔作品《安魂曲》在北京王府井教堂奏响,由中国著名指挥家余隆率领中国爱乐乐团和威尼斯凤凰歌剧院合唱团给出答案。这场辉煌的演出,也把“2006莫扎特诞辰250周年纪念”、“2006中意文化年”和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三大盛事同时推向高潮。

  选择教堂作为演奏场地在欧美国家是常事,因为许多音乐作品最初的创作与宗教有关,但后来逐渐脱离了宗教的概念,成为经典名曲。选择在王府井教堂演出莫扎特的《安魂曲》,指挥家余隆说,“主要是为了艺术再现,也是中国爱乐乐团自1月17号开始的莫扎特纪念活动,达到一个高潮”。余隆说这次是他首次指挥意大利凤凰歌剧院合唱团,这次意大利艺术家与中国艺术家的合作十分成功。选择教堂演出,还有一个年代的联系,王府井教堂建于1655年,莫扎特的《安魂曲》创作于1791年。在这里演出,希望以一种特殊的方式纪念莫扎特。

  1791年秋天,莫扎特曾对妻子说:“我想为自己写一首安魂曲。”不料很快应验,一位身穿灰色斗篷的神秘造访者委约莫扎特为瓦尔茨格伯爵创作一部《安魂曲》以悼念亡妻,尽管当时身体状况已经极差的莫扎特顿生莫明的反感,但穷困潦倒的他还是因为丰厚的酬金,立即全身心地投入到这部作品的创作中。在此期间,在给朋友的信中他写到:“……你知道,创作对我来说至少不比休息更累,况且我也不能无事可作。我预料有些事情将在我身上应验。钟声响了,我只能用标点符号向你表示……”果然,这首《安魂曲》成为了这位天才音乐家一生中的最后一部作品。直到去世,莫扎特也没能完成这部富于人道主义色彩的作品,据说他在弥留之际嘴中还在哼着作品的旋律。最终由他的学生苏斯迈尔根据他留下的手稿续完。

  莫扎特一生直到穷极潦倒之时,在他的音乐中也一直没有痛苦,而只有纯净的欢乐。这部临终前的作品仍是如此,只有那种在天国的光芒照耀着他的感觉。这部《安魂曲》与威尔第、佛瑞的安魂曲并称为“世界三大安魂曲”,也是莫扎特最后一首庄严的宗教音乐,使用的仍是传统的《安魂曲》形式,用的是拉丁文歌词。整部作品非常真挚、动人,充满了庄严与壮丽,与莫扎特情同手足的作曲家海顿对这部《安魂曲》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且在他本人的葬礼上还演奏了这部作品,波兰作曲家肖邦也在本人的葬礼上演奏了这部作品。

  此次为北京观众演绎这首莫扎特的经典之作是中国著名指挥家余隆,与他携手的是中国爱乐乐团和拥有200多年历史的威尼斯凤凰歌剧院合唱团。余隆的指挥曲目包括不同时代和不同领域的作品,尤以指挥歌剧而闻名,在世界各地指挥了《茶花女》、《图兰多》、《阿伊达》、《卡门》、《拉美莫尔的露契亚》、《罗米欧与朱丽叶》、《风流寡妇》、《唐·帕斯瓜勒》等歌剧名作,均获得巨大成功,在国际乐坛赢得了广泛的赞誉。1998年3月,年仅34岁的余隆就曾指挥中国交响乐团及其合唱团演出了威尔第的《安魂曲》,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这是该曲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首演,也成为当年中国音乐舞台最轰动的演出之一。因此今晚他指挥中国最优秀的乐团与世界最优秀的合唱团演出莫扎特《安魂曲》,也成为中外音乐交流的一个重要文化事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