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KTV版权使用费标准正式实行专题 >正文

KTV版权收费不搞“一刀切” 北京将分三步实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0:59 京华时报

  本报讯 昨天,北京市版权局副局长王野霏介绍关于北京KTV版权收费问题。王野霏表示,北京KTV版权费收费不会搞一刀切,收费将通过三步完成,目前各方正在提方案,收费标准将由音像集体版权协会和KTV使用方协商确定,最后的标准只要双方满意,政府都赞同。

  -关于收费进程

  北京将分三个步骤实施

  针对目前广东省文化娱乐协会抵制版权局收取KTV版权费一事,王野霏表示,KTV经营者使用音像作品,就应该向音像作品的权利人、音乐人和音像作品的制作公司交纳版权费,这是毫无疑义的。

  谈到北京的KTV版权收费问题,王野霏表示,北京收费将通过三个步骤,第一个步骤是分别请拥有著作权的机构和KTV使用方提一个实施方案,大家分别提自己认为合理的方案。第二步是组织双方协商一致,统一意见。第三步,跟兄弟省市进行沟通协调,形成一个基本统一的实施办法,最后才会走到实施阶段。他表示,现在北京还是在第一步骤阶段。

  -关于收费标准

  由权利双方协商确定

  对于收多少版权费合适,王野霏认为这不是政府的事,应该是权利双方协商的结果。他介绍,国家版权局公布的收费标准也不是政府自己制定的,而是由相关的音像集体版权协会经过调研后制定的。

  王野霏表示,权利双方协商的收费标准很高或者很低,只要双方愿意,政府都赞成。但是他表示,标准不可能低到有些人所说的一个KTV一天一两毛钱。“昨天女儿告诉我,现在北京收废品可乐瓶一个是一毛到两毛钱。经营一天卡拉OK,你去给词曲作者和唱片方一个可乐空瓶吗。”王野霏说,“一个房间经营一天,拿出一瓶可乐的钱应不应该?总不能给一个空瓶。”

  -关于收费方式

  区别对待不会一刀切

  王野霏表示,北京KTV版权收费不会一刀切,正式的KTV包房,还有一些娱乐场所内设的具有KTV功能的附属设施,以及面向基层老百姓的一些公益性的内部场所应该区别对待。对于主要以此为经营的,又是协会的会员,应该有一个标准;对于老百姓日常还有单位内设的机构不以盈利为目的,政府也在考虑是不是可以不收费。但他也表示这也需要版权使用双方最后的协商。

  -关于个别KTV涨价

  涨价行为与制度推行无关

  针对目前北京有一些KTV已经涨价的情况,王野霏说,北京实际上现在没有收,个别涨价行为其实跟推行这种制度是没有关系的。“我们不好预测以后怎么办,但是从北京市音乐著作权收费这几年执行情况来看,没有涨价,但我们不能说一定不涨或一定涨,而是经营者经营的一种战略或者经营的选择。如果非让我预测,我可以说,实际上对于消费者来讲影响不大。一个KTV一天交的费用就一瓶可乐的价钱。”王野霏表示,如果KTV定价低于成本,在公平开放的市场中,如果行业的利润率比较高,成本跟收入比例失调,别的投资自然会进来把你的利润率降下来,价格自然也得往下压。如果超出平均利润率,某一家提的价格很高,那消费者可以用脚投票,可以去别家。不会因为你的版权收费对消费者产生什么影响,也不可能有人借着版权收费这个话题自己要抬高价格牟取暴利。

  KTV版权费标准穗沪遭质疑(新闻背景)

  每间包房每天12元的卡拉OK版权使用费标准将于年底在北京、上海、广州几大城市开始进行试点,这个决定在歌厅界引起了轩然大波。广州文化娱乐协会近日发表声明公开抵制,认为收费标准存在不合理、不合法的情况。协会明确表示,在法律法规问题未妥善解决之前,如果中国音像集体管理协会(筹)或中国音像协会强行在广州地区开展收费活动,协会将通过诉讼等法律手段维护其会员合法权益。上海方面在收费标准出台之后也曾举行过内部会议,对中国音像集体管理协会(筹)是否具备收费资格提出了质疑。(记者郭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