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文化部将严审网民编创网络音乐专题 >正文

网民编创网络音乐要严审 有言论称展才华受制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07:09 华商网-华商报
网民编创网络音乐要严审有言论称展才华受制约
网络歌手香香

网民编创网络音乐要严审有言论称展才华受制约
网络歌手汤潮

  今后,凡在我国境内传播的网络音乐产品,必须经文化部批准进口或备案。进口网络音乐产品,必须经文化部内容审查后,方可投入运营。已经文化部内容审查的进口音乐制品通过网络传播的,需由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依法办理手续。为加强网络音乐管理,规范网络音乐进口,促进网络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文化部日前出台了《文化部关于网络音乐发展和管理的若干意见》。

  ■传播国产音乐:要报文化部备案

  《意见》规定,从事网络音乐进口业务,必须由文化部批准的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经营。对擅自传播进口网络音乐产品的,由文化部门依法查处,并提请通信管理部门对相关网站依法予以处理。拟专门通过网络传播的国产音乐产品,应报送文化部备案。

  ■进口网络音乐:申请材料要全

  根据要求,需进口通过信息网络传播的网络音乐产品,由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向文化部提出申请并报送的文件材料中,除原始版权证明书、信息网络传播权授权书副本等文件外,还包括带有中外文歌词的节目光盘。

  ■市场准入机制:禁止外商投资

  在市场准入机制方面,文化部表示要严格市场准入,加强内容监管。从事网络音乐产品经营活动,须取得文化部核发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禁止设立外商投资的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网民模仿、创作:要加强审查

  同时,《意见》还指出,网络音乐企业对不以赢利和商业营销为目的的网民自行模仿、编创和表演的音乐产品要加强审查。要倡导网络文明,建设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

  ■已运营单位:明年3月前补齐手续

  文化部要求,此前已经在国内传播而且至今仍在传播和运营的进口网络音乐产品应当在2007年3月1日以前,按照《意见》要求报送文化部补办内容审查手续,补办期间进口单位可以对其网络音乐产品统一办理补办手续。逾期未报审的,按照擅自传播进口网络音乐产品依法查处。未依法正式出版的国内音像产品通过信息网络传播的,也应参照相关要求于2007年3月1日前报送文化部备案。

  ■首次明确网络音乐内涵

  《意见》首次明确了网络音乐的内涵:网络音乐是音乐产品通过互联网、移动通信网等各种有线和无线方式传播的,其主要特点是形成了数字化的音乐产品制作、传播和消费模式。

  网络音乐主要由两个部分组成:一是通过电信互联网提供在电脑终端下载或者播放的互联网在线音乐,二是无线网络运营商通过无线增值服务提供在手机终端播放的无线音乐,又被称为移动音乐。据《新京报》(相关评论见A20版)

  网络歌手支持音乐规范上网

  部分人认为施展才华受制约

  《文化部关于网络音乐发展和管理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一出台,网络就不可能像以前一样成为网民“想唱就唱”的平台,多了审查关,很多想通过网络一曲成名的人也没办法像以前那么随意了。《意见》出台后,网络歌手的事业会不会受到影响?以后像王强的《秋天不回来》、誓言的《求佛》、汤潮的《狼爱上羊》、香香的《猪之歌》这样的歌曲,是否就失去了与大家见面的机会呢?

  昨日记者采访因一曲《丁香花》而走红的网络歌手唐磊,他表示这个规定迟早都会出台,“网络这个平台也需要加强法制管理。现在的网络给了老百姓展示自己的机会,但同时也让网络逐渐呈现低俗化。有的人更是把网络作为一个媒体,传播一些不好的东西,误导了青少年。不单是网络音乐,现在的博客、网络视频等等都需要去管理。”唐磊表示这个规定出台一定会净化网络平台,但是执行起来也会有一定的难度,“首先这个文件是出于对音乐版权的管理,对打击盗版的力度要求更高。对整个唱片业这样一个大整顿,需要很大的人力、物力、财力,也需要很长的时间。”规定出台后,会不会影响网络歌手的创作数量?唐磊表示,根本不会受到影响,“网络音乐也可以走正规的渠道,这对我们真正想通过网络传播好音乐的人来说是个好事情。”

  记者就《意见》的出台进行了随机采访,很多人对这个规定表示支持,但是一些人认为规定出台限制人们展示才华。22岁的瞿小姐是一位艺术院校的学生,她表示这个规定出来,会让很多有才华的人受到制约,“网络本来就是一个随心所欲的空间,现在这样的规定,不是又有了很多制约吗?很多有才华的人在网络上能真正地展示自己,现在也被捆绑了。”38岁的王女士表示,这个规定出台对于青少年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我的小孩16岁,几乎天天都要接触网络。但是每次打开电脑,有很多不适合青少年的东西就会出现,这让我们很头疼。这个规定出台后我们放心不少。”本报记者潘莎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3,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