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文化部将严审网民编创网络音乐专题 >正文

文化部清洁网络音乐《辣妹子mix本草纲目》违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1:08 东方早报

  周杰伦新歌《本草纲目》的流行,除了“周董”的人气号召,网上盛传的《辣妹子mix本草纲目》也起到了推动作用,但在未来,这样的作品,创作者可能只能呆在家里自娱自乐,不再有机会与更多网友分享。

  日前,中国文化部出台了《文化部关于网络音乐发展和管理的若干意见》,将大规模、多方位整顿在互联网在线音乐以及通过无线增值服务提供在手机终端播放的无线音乐,对
于格调不高、比较低俗;侵权盗版、非法链接、非法上传和下载;未经文化部审查的进口网络音乐以及侵害民族风俗等内容的音乐作品,将重点整治。也就是说,类似于这首在网络上流传盛广,连周杰伦也盛赞的《辣妹子mix本草纲目》,在未处理好两首歌相关版权问题前,未来将可能不会再出现在网络上。

  整治“格调不高、比较低俗的作品”意味着“恶搞”的消失?

  网络歌手出身的香香,对于该《意见》虽然了解不多,但对于即将要被整顿的一些格调不高、比较低俗的作品也表示非常赞成。“像以前有首《双截棍》的四川方言版,我就觉得很恶心。太多人想依靠网络成名,所以它也应该有相应的规范。”

  那么所谓的“恶搞”,是不是《意见》中所涵盖的将被整治的内容呢?一位门户网站娱乐中心总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只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这个《意见》甚至从头到尾就没有提及过‘恶搞’二字,只是说‘格调不高、比较低俗’,但究竟什么是不积极、不健康的,还要看审查部门的具体制度。”他表示,在该《意见》出台前,自己所属的门户网站就有专门的审查部门,由专人对这些网络歌曲进行审查,但基本标准也就是,“非反动、非色情”等,对于目前新出台政策中的“格调不高、比较低俗”这样的解释,“也只能等到该政策实施后我们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就是,对于未来我们网站上的音乐作品,将增加一个审查的环节。”但同时他并不否认,目前该大型门户网站就这一《意见》并未做出任何相应行为,“我们也就是在等待被告知。”

  整治“侵权盗版、非法链接、非法上传和下载”意味着《辣妹子mix本草纲目》将不复存在?

  如果按照香香的说法,在四川话版本的《双截棍》中,有比较低俗、恶搞的成分存在,那么类似最新在网络上盛传的《辣妹子mix本草纲目》———仅仅只是将两首已经通过审查并投放的歌曲掐头去尾地嫁接在一起,将面临的便是版权问题。

  据了解,例如某网站目前提供《本草纲目》的在线试听,那么该网站必须将相应的版权费用提前交付该曲版权所属者,再由所属者将这部分利润分配给创作者、演唱者……如果是《本草纲目》的无线音乐下载,则可能涉及版权所属方与SP以及运营商三方利益。如某移动用户在新浪上下载一首《本草纲目》作为手机铃声,该用户需要支付3元钱,其中一种版权利润分配方式为移动在其中抽取15%~20%利润,再由新浪与《本草纲目》版权所属方分成;或者由版权所属方抽取总利润的40%~50%利润,再由新浪与移动分配余下利润。

  但在《辣妹子mix本草纲目》并未向这两首歌所属版权方付费的前提下,该曲将涉及盗版,按照《意见》,未来这样的歌曲,网友可能在互联网上再也找不到,即便创作者自行创作,再上传到互联网,进行大众传播的过程中,网站也必须按照《意见》相关政策进行类似版权等问题的审查,因此也可能不被接受。

  那么,这样是否也会因此而限制部分网友的自由发挥和创作呢?香香表示,“因为互联网是一个非常自由的地方,所以相应的规范肯定是必需的,但也不能就此扼杀一个人的天分,不能一棍子打死。”

  《意见》正式出台,将整顿互联网音乐 意味着互联网上将不再有非法产品?

  那么,是否可以理解为,该《意见》的出台,将增强互联网对于音乐作品的监管制度呢?某大型门户网站娱乐中心总监表示,具体还要等到政策实施一段时间后才知道,但在具体实际操作中,由于互联网的庞大,将有可能比较艰难,“就像交通规则一样,不可能每个行人在过马路的时候,身边都有交警,但一旦你违规,又有交警抓到你,那么就会按照相应的法规对你进行制裁。”也就是说,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包括网友以及一些网站所有者自身的意识,将成为该《意见》能否顺利执行的关键。

  某大型搜索网站公关部负责人也表示,“按照《互联网保护条例》,任何公共链接,我们都可以提供,但如果它是违法违规的,并已经被查出,我们也是有义务去删除的。但我们在提供链接的时候,单凭我们是无法判断那个链接是否有问题,必须得到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的帮助。”

  与此同时,针对《意见》中所提出将重点打击的未经文化部内容审查,擅自从事进口网络音乐节目经营活动的,是否也就意味着网友将不能从互联网上即时快速下载海外音乐作品?对此不少网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本来要听海外音乐,就只是直接从海外互联网站下载。而在接受采访的这些网站负责人也表示,由于文化背景等关系,进口的东西,本来就少。甚至某大型门户网站娱乐中心总监认为,《意见》只是提出一个导向问题,具体操作还要看个人。??◇声音

  提供不法的链接时,百度、谷歌等搜索网站是否应该付有相应责任?

  某大型搜索网站公关部负责人表示否认,“就像你是一个罪犯,我是一个商店老板,你在逃跑过程中跑来我这里买了一瓶饮料,为了能够补充体力,但我们在交易过程中,我并不知道你是罪犯,而是过了两天你被抓到了,在交代过程中说我曾经卖给你饮料,那么我需要负责吗?”

  《意见》中提到从事进口网络音乐节目经营活动必须经过文化部内容审查。

  也就意味着网友将可能从内地互联网上不再能够及时、顺利地下载进口音乐作品,某大型门户网站娱乐中心总监说,因为语言、文化的关系,这一块本来也不是自己的主要业务。但网友小X表示,如果这样,那就去买盗版碟好了,一张唱片要十几块甚至更多,但这点钱可以买很多张盗版唱片。李懿/文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00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周杰伦”的相关新闻
春晚剧组爆料:周杰伦宋祖英合唱《千里之外》 (2006-12-13)
星光大典15日北京颁奖 周杰伦领跑最佳男歌手 (2006-12-13)
周杰伦慨叹没有恋爱自由 日后结婚一定公开(图) (2006-12-13)
《黄金甲》杀到新加坡 周润发使阴招想杀周杰伦 (2006-12-13)
知情人曝宋祖英周杰伦春晚将合唱《千里之外》 (2006-12-13)
著名VJ李晨曝料:周杰伦许诺出任谢娜MV导演 (2006-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