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音乐频道

小柯独家聊新专辑 用新浪博客开始一天生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8:15 新浪音乐
小柯独家聊新专辑用新浪博客开始一天生活(图)

小柯独家聊新专辑用新浪博客开始一天生活(图) 小柯独家聊新专辑用新浪博客开始一天生活(图) 小柯独家聊新专辑用新浪博客开始一天生活(图)
小柯独家聊新专辑用新浪博客开始一天生活(图)
音乐人小柯做客新浪 分享全新个人专辑 身上很有老师的气质
小柯独家聊新专辑用新浪博客开始一天生活(图)

小柯独家聊新专辑用新浪博客开始一天生活(图) 小柯独家聊新专辑用新浪博客开始一天生活(图) 小柯独家聊新专辑用新浪博客开始一天生活(图)
小柯独家聊新专辑用新浪博客开始一天生活(图)
骨子里有一点浪漫 身份非常多元化 不会逻辑的思考
小柯独家聊新专辑用新浪博客开始一天生活(图)

小柯独家聊新专辑用新浪博客开始一天生活(图) 小柯独家聊新专辑用新浪博客开始一天生活(图)
小柯独家聊新专辑用新浪博客开始一天生活(图)
把生活折射在唱片里 以博客开始一天生活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聊天视频

小柯独家聊新专辑用新浪博客开始一天生活(图) 音乐是平等的 不要歧视网络歌手 小柯独家聊新专辑用新浪博客开始一天生活(图) 提供正版歌曲下载 利人不损己
小柯独家聊新专辑用新浪博客开始一天生活(图) 《老大》不是给黑社会写的 小柯独家聊新专辑用新浪博客开始一天生活(图) 细述小柯2000年的浮躁与03年的风云
小柯独家聊新专辑用新浪博客开始一天生活(图) 老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 小柯独家聊新专辑用新浪博客开始一天生活(图) 在音乐上我什么都干得出来 不断突破自我
小柯独家聊新专辑用新浪博客开始一天生活(图) 小柯习惯早上写博客 在留言中觅得知音 小柯独家聊新专辑用新浪博客开始一天生活(图) 自己的博客不能受到商业的“污染”
小柯独家聊新专辑用新浪博客开始一天生活(图) 灰白头发是遗传 很有男人味道 小柯独家聊新专辑用新浪博客开始一天生活(图) 小柯多元化发展都是一不留神

  新浪娱乐讯 1月15日17点,著名音乐人小柯(blog)做客新浪,和网友共同分享了他的全新个人专辑《活该》。小柯全新的大实话歌曲《老大》《老二》投放网络几个月后,因为特别的歌名、异常贴近生活的歌词以及完全不同于以往风花雪月的音乐风格,引起相当反响。以下是这次聊天的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blog),现在坐在我身边是著名的音乐人小柯老师,欢迎你。

  小柯:你好,你好。

  主持人:跟新浪网友打招呼。

  小柯:大家好,我是那个谁?(笑)小柯。

  主持人:赶紧告诉网上的朋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聊天之外,还可以拿起手机登录手机新浪网,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我从这个角度看小柯老师特别想笑,因为网上有网友说看小柯老师的面相是属于紧锁眉头,弹着钢琴,抱着吉他,终日思考哲学命题的人(笑)。

  小柯:那就早就累死了,早就拧巴死了。

  主持人:但是能感觉小柯老师身上真的有老师的气质。

  小柯:真没有,别把我往那儿带了,我真的没有(笑)。

  主持人:很多朋友说小柯老师写了很多特别浪漫的情歌,特别风花雪月的感觉,应该骨子里的小柯老师是一个非常具有浪漫气质的人。这个评价应该是比较中肯的吧。

  小柯:不敢当。

  主持人:不敢承认?

  小柯:听着有点脸红其实。

  主持人:骨子里有浪漫的气质?

  小柯:也就骨子里有,也就在骨子里边有那么一点。

  主持人:主要因为外形都是灰色主导?

  小柯:不是,穿别的色也不行,不是那样。

  主持人:不敢尝试?

  小柯:不敢尝试。

  主持人:现在小柯老师的身份很多,网友告诉我,除了有音乐人,唱片公司的老板,自己现在又是歌手,还挺多的,包括还有其它各种身份,觉得现在小柯老师越来越多元化发展,非常符合这个时代的要求。

  小柯:不是有意多元化发展,赶潮流,追时髦,做歌手就是一不留神,办公司也是一不留神,都是莫名其妙就干了。我这人挺晕的。

  主持人:小柯老师是一个特别随缘的人。

  小柯:好听说这样说,不好听说就是被动接受,比较晕,到什么地方就说你干这个吧,想都没想,好吧。弄了一大堆。

  主持人:通常以音乐创作为生的人通常都是很感兴的。

  小柯:对。

  主持人:有点不入世的。

  小柯:我入,老入不对(笑)。不会那个逻辑的思考、理性的思维,总是靠一时的冲动或者是热情,然后就做了。

  主持人:所以听你的音乐能够感受得到你每一段人生经历、生活经历留下给你的感触?

  小柯:对,所以最后我只能把这些生活折射在我自己的唱片里。所以,那些唱片都不怎么卖钱,就是因为这个。

  主持人:你苦恼于这个吗?

  小柯:我不苦恼。不苦恼的原因是因为我可以写别的音乐来挣钱也好,来得到承认也好,来干吗也好,来流行也好,我知道用什么方式可以做得到。但是我自己的唱片就像我新浪的博客一样,当然他们做宣传的说,我们要征用你的博客,我就以我还有几个文学小青年就否决的,就不行。留一个属于自己的地方,不要去用做其它的用途,然后来污染。唱片也是这样,我自己的唱片也不想让它受到一些商业的侵袭、污染。

  主持人: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小柯用自己的声音、自己的名字诠释了一些东西,希望最符合自己内心想法的?

  小柯:对,因为已经做了很多其它用途的事情,总得留点给自己。

  主持人:对,说到博客,网上有一个网友名字叫“奶油炸弹”,他说我最近一直在看小柯老师的博客,感觉特别有意思,说你的文字怎么那么特别呀?感觉看你的博客都感觉特别好玩。

  小柯:好玩哈,是挺好玩的。我写博客和别人写博客不太一样,别人都是晚上写或者干吗,我是早晨写。

  主持人:你是一个早起的人。

  小柯:我不是早起的人,我是差不多每天6、7个小时睡觉的人,醒来第一件事是冲一杯咖啡,然后坐在电脑前开始写博客。那一段时间其实是挺晕的一个时间,你刚醒,思路什么都还是混乱的,但是在那个时候是最容易有一些灵感的时候,因为你是在浑浑中能出来闪现一个什么,我就用博客开始一天的生活。

  主持人:每天早晨写博客成为你强迫自己的一个必须做的工作?

  小柯:开始是强迫自己有意识这么去做,后来就习惯了。有时比如去外地,比如最近那段时间每周都要去长沙,比如11点的飞机,10点钟走,我就9点钟洗,洗漱完毕甭管真的假的都要捣鼓两句再走。当然我也不愿意记成日记式的,我每天在哪儿,我都是希望有点话讲才会写。

  主持人:有的时候很多人写博客是因为很喜欢自己的文字落在网上的时候有非常多的人能够看到,同时他们也能够及时给自己反馈,这是一种沟通的方式?

  小柯:也可以说是一种沟通方式。它是一种可以公开的日记,日记公开的时候你一定要把你值得记录的东西记录进去。

  主持人:寻觅知音吗?

  小柯:并不是像日记那种是纯一种自己去流水帐式地记叙今天干吗,还有很多隐私不能让别人看。博客不是,它真是有别于日记那种每天记录的形式。

  主持人:你在网上,包括你的音乐一路走过来,真正在你生活中,在你不认识的人当中找到知音了吗?

  小柯:有,真的有。

  主持人:你们会用什么样的方式去沟通?

  小柯:比如在博客上就有,我曾经看到一个女孩给我留的言,好像她生活在昆明,我感觉。她就留得很特别,有链接,我就点到她的博客里,她的公告栏里就写“我记得什么什么,我记得什么什么,也记得最后的香格里……”,“最后的香格里”是我在2000年做的一张唱片,是我单独去云南采风时做的一张唱片,几乎没有人知道它。因为歌手也不出名,唱片也不出名,我是和一帮写诗的人在一起合作的一次活动。所以,这个网友记得那张唱片,他是怎么记得的?找到了一个曾经还听到我那样一张音乐的人。关键她说得特别对,每首歌怎么样怎么样。

  主持人:带给你一种音乐上的成就。

  小柯:那比得个奖,比你干吗,一大帮围着你要幸福得多,我就给她也留了一个言,我说谢谢你记得那张唱片。然后她也特别高兴,我也特别感动。

  主持人:这种满足感可能不同于一些市场上通过销量或者是通过,当然销量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准现在。

  小柯:销量是标准,但是它只是一类标准,只是代表一个层面的。

  主持人:关键有一个人在听了你的这首歌或者是这段音乐的时候,他留在心里了。

  小柯:对,影响他的生活或者是给他的生活留下一段记忆,这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现在小柯和92、93年的小柯有变化吗?

  小柯:太大了,92、93年是小屁孩,那么一点(笑)。你很难回到那个时候去思考现在,但是你现在可以回去思考当初。

  主持人:很多人都记得你很多歌,比如像《念来去》,很多歌都没有办法一一讲出它的名字了。那时大家觉得你是一个文艺腔很浓的人。

  小柯:现在也文艺腔很浓。

  主持人:但是现在我看到你的专辑的时候会感觉“呀,名字很俗”。

  小柯:《活·该》其实不俗,比较口语话。大家都觉得小柯变了,从风花雪月变成什么什么,我就出来喊冤,我说没有,只有三首歌是写成那样。

  主持人:但是这三首歌是现在网络上流传最广的。

  小柯:那怎么办?这个不是说那样有什么不好,那样比较直接、比较坦白,形势在变。比如你20多岁的时候,你对很多事情不懂,完全不明白、不理解,不如对于爱情,对于事业,对于做事的方式你完全都不懂,对于回忆,因为你那会儿没什么回忆,也不懂,知道回忆挺美,知道怀旧挺酷的,但是没什么酷可怀的,你就老是思考那种状态,在那种状态之下你有很多感触,你把它写出来,你是一个风花雪月的人,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但是到了30多岁,你该经历的也都经历过了,你曾经不懂的事情现在也懂点了,你就很少时间再去思考那些问题。换句话说,有很多你当初解不开的事情现在可以释怀,可以释怀之后你还怎么样,你就直接能够知道它最核心的部分。比如那三首歌就是那样。

  主持人:其实这三首歌流传很广,第一大家很喜欢,第二,大家很好奇,小柯老师能够写这三首歌,这是很奇怪的事。

  小柯:哪有什么奇怪,这一点都不奇怪,我什么事干不出来(笑)。

  主持人:(笑)哦,原来是一个胆大的小柯老师,什么事都敢干。

  小柯:只在音乐上。我不违法,不犯罪,好公民,我是特别好的一个人。但是在音乐上没有法律,没有说你是什么样的人,你必须写什么样的音乐。

  主持人:但是那种定势很难被打破。

  小柯:你自身的定势很难被打破。

  主持人:你曾经很长时间都陷入在那个定势里。

  小柯:所以你自己要努力地挣脱自己。

  主持人:你自己曾经为挣脱这个定势付出过努力吗?

  小柯:特别多的付出。

  主持人:有过矛盾的时候?

  小柯:特别多的矛盾。

  主持人:那是什么阶段?

  小柯:那是2003年到2004年的阶段。

  主持人:为什么那会儿想去突破?

  小柯:因为那会儿我在往前进的过程中突然停住了,由于一些事情。停住了之后,等于我突然站下来我看周围的一切。你在往前走的时候如果没有外力的阻止你是停不下来的,你会按照惯性一直往前走,直到走到一个地方,你突然发现不对头的时候就已经晚了。老天爷对我特别好,突然让我站住了,让我有时间能够冷静地看待周围的一切,看待我自己。然后发现我需要做出改变,需要付出很多努力改变自己,然后就开始想改变。

  主持人:那个时间,从2003年到2004年那个时间段,是不是因为民谣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小柯:不是,其实民谣的时代一直没过,我特别反对说什么什么时代已经过了,在音乐上没有任何的时代限制,是因为媒介的转换、媒体的变化,以及他们涉及到的收听群的彰显所体现出来音乐的时代在变迁。实际上一切都没有变,就是喜欢民谣的人依然喜欢民谣,只不过他们长大了。比如十年前那批人他们也20多岁了,他们会像现在的粉丝一样出来振臂高呼,由于当时的经济实力他们可能达不到,但是如果换作现在,他们也会出来振臂高呼,因为他们年轻,他们有热情。十年之后他们已经成家立业了,他们会有社会上其它的事情要做,他们没有消失,都还活着,只不过他们不再会有那样的热情会为你振臂高呼,但是他们会默默喜欢你。这批人依然在,只不过他们换了一种方式,而人群数量也没有减少,反而是在增加。只不过现在的一批年轻人,他们喜欢的是另外一种音乐,由于他们的年纪、他们的热情,他们会出来振臂高呼。所以,宛如是一个时代推着一个时代走,其实都还在。

  主持人:只是听音乐的表达方式不一样。

  小柯:表达方式不一样,以及媒介和媒体的变换。过去比如说只有电台、电视台、平面报纸、杂志,就这几项。网络出现之后,网络覆盖了这3、4个类型的东西,在网络上你可以收听音乐,可以看图像,可以看文字,而且它是一个相互性的,尤其是现在WAP2.0、BLOG,每个人甚至都是一个媒体,每个人都可以在网上公布他想说的话,公布他的思想,公布他的讯息。

  主持人:必须强迫身处其中的人有所改变。

  小柯:而且你不可能一家言,没有人在绝对地通过渠道去掌握一个绝对的话语权,在这个时候就好玩了。所以,你没有原来那么轻松了。比如做音乐的人就没有原来那么轻松,原来就是我有名、有地位,我做的歌他一定会播,于是我就可以在这个渠道下我会很松驰,我没有太多的压力去干吗,只要写就可以。但是现在不是了,现在因为谁都可以,你不需要有名,不需要有背景,你不需要有钱,你什么都不需要,你只需要有才华就可以。所以,在这个时候听众群的改变、媒介的改变,一切都在改变。

  主持人:小柯老师从来没有回避过2003年的时候在他的生活当中出现了一次变故。

  小柯:那是客观的那种东西。

  主持人:通常很多人会觉得在经历生死边缘的时候会让人明白很多东西,你有这样的体会吗?

  小柯:说句实在话,别人都问过我,好长时间,特别好玩,有很多朋友都问我像你刚才问的话一模一样,别人都经历那个,都会有点收获,你有吗?其实当时真没有。后来我就想,应该有,应该有,没有有太冤了,我就拼命地想。后来发现其实你当时什么都没有,真是什么都没有,你只有经过,我是大概齐过了3年才有,才逐步形成了一个观念,就是它给我的感悟到底是什么。说来特别简单,别人一般都说更加珍惜生命,更加热爱生活。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