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人李泰祥力抗病魔 抓紧清醒时光创作不停

2007年06月16日17:03  新浪音乐

  新浪音乐讯 帕金森症严重侵蚀李泰祥的行动力,但没有击倒他,他的第一首客家音乐创作“山与田”入围金曲奖,他将和陶喆吴克群、张悬及林生祥一起角逐流行类最佳作曲人,日前请他写这首歌的创作人谢宇威亲自拜访,邀他一起走星光大道,但李泰祥对是否出席很犹豫,“我体力不行了,不知道能不能撑下去。”

  李泰祥和帕金森症奋斗近20年,仍不放弃写歌,他动作依旧缓慢,口齿很难清楚,最辛苦的是弹琴极吃力,连要擦掉写错的音符,有时都要花上5分钟,为了训练稳定性,李泰祥学写书法,住家牆上贴着的习作,笔划间尽是他强韧的生命力。

  由于无法像过去一样在琴键上挥洒自如,李泰祥开始学着用电脑写歌,“不过电脑还是有局限,太死板,而且我的电脑银幕不够大,很伤眼睛。”最麻烦的是由于吃药影响,李泰祥记性大不如前,花半天谱好的曲,也会因忘记存档,全部泡汤,李泰祥说,“我现在是跟时间赛跑,只能靠一天中短短清醒的时光,赶快创作。”

  儘管要花过去2、3倍的时间才能写完脑中音符,但李泰祥先是整理144首民谣,完成写谱、录音到监製一手包的经典“中国交响世纪”,两年前他写的“云在头上飞”,入围金曲最佳传统类,今年又以“山与田”获肯定,创作依旧不减大师风格。 中时/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