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杰伦获教育界偏爱?受聘任复旦大学艺术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10:34  信息时报
周杰伦获教育界偏爱?受聘任复旦大学艺术指导

周董不仅获聘为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艺术指导,其新片《大灌篮》的票房也在内地破亿,可谓双喜临门

  继作品《蜗牛》入选上海《音乐》教材和上海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后,周杰伦(周杰伦获教育界偏爱?受聘任复旦大学艺术指导 听歌)再被教育界相中,获聘担任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英皇表演艺术学院的艺术指导。对于教育界是否对周杰伦有偏爱,有学者认为,由于周杰伦在音乐界有一定的成就,可以作为某一个领域的专长教授学生。

  周杰伦乐意与学生交流

  据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英皇表演艺术学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有一系列名人担任该学院的老师,如著名华裔导演李安担任该学院的名誉教授;香港著名演员曾志伟、著名导演徐克等十余人担任该学院的客座教授。客座教授必须每学期到学校开一次讲座,考虑到周杰伦演艺工作繁忙,不太可能完成此要求,因此授予其“艺术指导”称号,要求是只要到上海就到学校和学生们开讲座或互动交流。与周杰伦一起受聘该院艺术指导的,还有电影《大灌篮》的导演朱延平。

  据悉,周杰伦日前在复旦视觉学院与学生交流时表现得相当积极,并一再表示愿意再来和大学生们交流。而该院有学生认为,周杰伦身上有闪光点,只要能从他身上学到东西,做艺术指导老师都觉得很合格,也非常欢迎。

  多次被教育界相中

  其实,周杰伦在文化圈中广受青睐,早已是不争的事实。早在2001年,其作品《蜗牛》就被选入上海“二期课改”初中一年级上学期使用的《音乐》教材,之后该歌曲又入选上海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据作为选曲负责人的上海市教委教研室音乐教研员王月萍介绍,《蜗牛》的歌词表达了对自然的向往,对学生有很好的教育意义,而且感觉这首歌的思想内容十分上进,唱起来琅琅上口,同时选择这首歌可以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热门偶像,《蜗牛》这样反映自然、友情、奋斗的港台歌曲同样可以教育人。

  中大学者认为很正常

  对于无论中国还是国外的教育界都偏爱周杰伦,这次复旦大学下属的艺术学院还聘任他做艺术指导,登上大雅之堂,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小康教授认为,这是件很正常的事,不值得大惊小怪,“因为周杰伦在青少年中影响很大,他没有什么负面的东西,而且他所追求的音乐风格还是比较中国化,特别是他与方文山(blog)合作的不少歌曲传统中国味道非常浓郁。而作为中国的大学教育,要求的方式就是拓宽学生的视野,只要这个教师在某一方面有专长,道德操守没有问题的话,都可以担当的。从这个角度是可以理解现在为何越来越多娱乐界的人士到高校授课,而且目前中国的高校的观念也越来越开放,只要在社会文化领域有贡献的人都有机会踏入大学校园授课。”

  时报记者 叶毅

  周董引领教育潮

  1. 歌曲《上海1943》入选某小学教材。

  2. 歌曲《蜗牛》入选上海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

  3. 歌曲《听妈妈的话》入选台湾小学一年级教材。

  4. 歌曲《爱在西元前》成为台湾地区高中历史考题。

  5. 歌曲《发如雪》成为台湾某学校语文考题。

  6. 台湾某大学生用“周杰伦现象”作为自己的论文题目。

  7. 由日本日中通信社出版的《通过唱歌记住中国话》的教材发行,周杰伦的《发如雪》等多首经典曲目大规模入选。

  8.《七里香》歌词意义成为台北徐汇中学的高三考题。

  9.默写《青花瓷》的歌词成为武汉一中学的语文考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