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元老级指挥家黄晓同:大半辈子的牺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1:09  外滩画报

专访中国元老级指挥家黄晓同:大半辈子的牺牲
中国元老级指挥家黄晓同

  虽然被人们尊称为“中国元老级指挥大师”,但黄晓同却认为自己算不上真正的指挥家。退休前,他一直在上海音乐学院任教,把一生奉献给了讲坛而非指挥台,开一场真正的交响音乐会竟然是这位“指挥大师”数十年“未完成的心愿”。2008年3月14日,他终于携弟子许忠和东方小交响乐团献演于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并特意借舒伯特的第八“未完成”交响曲,表达了自己的“终身遗憾”。

  文/ 蔡宸亦

  毫不夸张地说,他的学生撑起了中国交响乐指挥界的半边天。然而亲自上台指挥一场交响音乐会,却是75岁的黄晓同梦寐以求几十年的事。作为我国指挥界的“元老级指挥大师”,黄晓同培养了80多名专业指挥,但他却反复重申,自己不是一名真正的指挥家。

  论家境,黄晓同出生于书香门第,祖父黄干夫为贵阳达德学校的创始人,叔祖父黄齐生是民主斗士,革命家王若飞则是他的表伯。大哥黄晓庄作曲,大姐黄晓芬拉大提琴,二姐黄晓苏攻声乐,黄晓同学习指挥,弟弟黄晓和研修音乐理论,妹妹黄晓芝拉小提琴,兄妹六人均投身于音乐,且造诣不凡。

  论教育成果,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陈燮阳、上海歌剧院院长张国勇和常任指挥林友声、华师大艺术学院院长侯润宇、中国爱乐乐团音乐总监余隆、北京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谭利华、台湾实验国乐团指挥瞿春泉、台南艺术学校指挥陈中申、苏黎世室内乐团音乐总监汤沐海等中国“第一梯队”指挥家无不出自他的门下。

  论资历,黄晓同在中国指挥界独一无二。上世纪60年代,黄晓同凭借超人的天赋,成为新中国第一批输送去苏联学习的留学生。从1953年到1960年中苏关系破裂,中国向苏联指派的指挥系留学生里有李德伦、严良坤、曹鹏、韩中杰和郑小瑛,均读了1-3年不等的研修课程,只有黄晓同一人,师从一代宗师、苏联指挥大师A·高克(Aleksandr Gauk,1893-1963),接受了4年的歌剧和交响乐指挥本科专业系统训练。

  论手上功夫,光听此次音乐会第一首曲子、门德尔松的《海布里登群岛序曲》,就知道所谓“滴水不漏”的指挥是何等难得。曲子中关于强弱、节奏、声部协调的任何一个细微变化,都在黄晓同的指挥动作上一览无遗。

  然而,黄晓同一再分外惋惜地感叹:“指挥是一门关于实践的学问,要做一名好指挥,就得在贝多芬(听歌)九首交响曲、勃拉姆斯四首交响曲和柴可夫斯基六首交响曲中经历无数次的跌打滚爬。我有那么多‘孩子’,哪里还有时间和精力去搞自己的乐团呢?”

  著名指挥家李德伦曾说:国家只有分配人材的计划,没有更好地安排人材的规划,黄晓同留苏回国后被分配去搞指挥教学,迫使他脱离实践,被不合理地钉死在学校里了。采访中,黄晓同表现得最兴奋、最神采奕奕的时刻,就是聊当年的苏联学习生涯,那4 年寄托了他全部的憧憬和梦想。可后来的几十年,却要苦苦地在讲台上憋着。

  “我回国时,国内仅有的上海交响乐团和中央歌剧乐团都有人管了,刚好国家正在筹办作曲指挥系……”绝缘舞台几十年的黄晓同感叹道,“从来没有听说哪个指挥不希望真刀真枪地指挥乐团,反而主动要求去教学的,教书就意味着牺牲自己实践的可能性。”而黄晓同这一牺牲,就是整整大半辈子。他说:“关于指挥这门实践艺术,我只能间接领会,间接作贡献,离真正的指挥家,实在相差甚远。”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