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交响乐团登台国家大剧院 精湛表现获褒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14:55  青年时报

  排练,然后回宾馆吃饭睡觉,这些天,浙江歌舞剧院交响乐团的近80名队员一直重复着两点一线的生活。自从6月8日到达北京后,3天来,队员们就像绷紧的弦一样。昨晚,即将挂上“浙江交响乐团”牌子的浙江唯一一支省级交响乐团,终于在代表中国文化艺术最高殿堂———国家大剧院惊艳登场。

  演出票前几天就被抢购一空

  身穿黑色礼服的乐手们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国家大剧院1700多位观众,在开场演奏根据昆曲《牡丹亭》创作的交响诗《春闺梦》和民乐改编的交响乐《鹧鸪飞》时,台下观众被这种具有江南水乡风情的诗意演奏所折服,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定价在50元到380元的演出票,早在演出前几天就已经被抢购一空。到目前为止,我们是全国已经演出的交响乐团中出票率最好的一家。”最早来到北京联系各项事宜的浙歌剧务黄宝林自豪地说。“当然,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著名指挥家汤沐海先生对我们交响乐团的帮助非常大。”

  乐手座位排序有“72变”

  因为常年与世界各大著名乐团合作,汤沐海的要求出了名的严格。据黄宝林介绍,6月8日队员刚到北京,汤沐海也专程从德国法兰克福飞到北京。“当晚就开始排练,每天起码要练6个半小时。并且每个乐手的位置也在他的指挥下不停地变化。他排练时毫不留情,拉得不好,他会直接让你坐到后面去,不管你是首席还是其他。因此队员都很怕他,排练时不敢有丝毫懈怠。”

  由于大剧院规定只有在演出当天下午才能进驻音乐厅彩排,因此,昨天其实也是浙交队员第一次进入大剧院,之前借的是北京166中学的排练厅。因为最后一首柴可夫斯基的《F小调第四交响曲》难度颇高,汤沐海还特地拜托大剧院开了“小灶”,早上破例让浙交进驻大剧院进行这首压轴曲目的彩排。为了让音乐厅的音响达到最佳效果,汤沐海甚至在演出前还让浙交的演出队型进行调整,被乐手们称为“72变的座位”。

  徐周希享“特权”挑钢琴

  除了提前进入音乐厅,上半场担任俄国作曲家拉赫马尼诺夫创作的《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钢琴独奏的汤沐海的夫人———韩国籍钢琴演奏家徐周希也享受到了她的“特权”———有资格挑选她在音乐会上独奏的钢琴。

  国家大剧院共有7架9尺的斯坦威钢琴,不过一般演奏家都没有挑选钢琴的特权,而是随机用舞台上的钢琴演奏。就在前一晚,徐周希却花了2个小时试弹了这7架钢琴,最终选择了最佳的那架,有幸成为大剧院史上第四个有资格挑琴的演奏家,之前的3位是殷承宗、傅冲(blog)郎朗(听歌 blog)

  “翻曲谱时要迅速干净,不要让观众觉察!”“要用情感处理每一处的长音。”彩排时,汤沐海纠正每一处细节。而演出时他那强大的瞬间爆发力激情得就像一头凶猛的狮子。

  而在这位音乐大师的指点下,昨晚浙交的这场交响乐专场也在“巨蛋”中留下了辉煌的一笔。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