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震动娱乐圈音乐人在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19:41  中国音乐报

  地震无情。8级强震下,多少建筑房倒屋摧,多少父老辗转瓦砾,多少家庭支离破碎!灾难之重,直让山河变色,草木同悲。

  我们悲伤,但我们不屈服!

  从亲临灾区的总书记、总理,到每一个士兵、每一个志愿者;从跑步赶往灾区的指战员,到白发苍苍还赶来捐款的老太太,一场全面的抗灾之战打响,全民族因灾难而团结、而凝聚。

  在直面震魔的战役中,一些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平时星光灿烂的演艺明星们。此时此刻,山河震荡,国人沉浸在哀思中,娱乐活动停止了;但明星们却更加忙碌:个人捐款、献血抚孤、赈灾义演、公共募捐、心理援助、写歌祝福甚至虔诚祈祷……他们组成了别样的赈灾大军。

  人们或许会问:这支赈灾明星队的特殊作用在哪里?

  比起实打实的物质援助,他们更具备一种特殊的力量。明星们是社会公众人物,一举一动都有很高的社会关注度,不同于寻常人。在灾变之际,他们登高一呼,运用这种影响力做善事,这影响力便会变成感召力,可以汇集更多的社会资源、带动更多的人共囊善举。在电视上,当我们看到一张张明星的面孔泪眼婆娑时,心底泛起的是什么感受?无疑,这使我们更能体会受灾同胞的苦难,更能引发出深深的同情和悲悯。

  同时,当《爱的奉献》旋律响起,当《从头再来》铿锵唱响,当数百位演艺明星真诚地站在观众眼前,我们感受到了他们身上那份自发的社会责任感。面对这场大灾难,演艺明星们勇于扛起肩上的责任,把自己的影响力转化为对受灾同胞的关爱,凝聚人心,抚慰心灵,温暖人心。

  他们行动起来了!

  范竞马 我们要担当起艺术家的社会职责

  5月31号,我参加了一场在21世纪剧举办的音乐会,这场音乐会叫做“感恩音乐会”,其实感恩这个话题是非常有意义,很多川籍的音乐家参与到这场音乐会中。我们从世界各地召集了很多四川籍所谓的大腕,这些有影响的艺术家在这样一个危急的关头代表四川人民向全国人民,包括这次在四川第一线的官兵、人民、同胞,还有全世界各地对汶川做出反应、做出贡献的人们表示感谢,表达四川人民的感激之情。这个动机、初衷特别好。

  在举办音乐会的同时,我们还提到一个很重要的事情,要为灾区的孩子们建造永远不倒的学校。据我了解,在这场音乐会开始之前,艺术家们已经联络了6个世界顶级的建筑师,而且他们已经答应要参与设计这些学校。其实这种音乐会的重要性并不是在于它能筹集多少钱,而是在于对这么一种行为,对全世界的爱心,表达我们的感恩。

  在面临这么大一场灾难的时刻,很多人会自发地想去这些帮助和资助灾区人民,其实我们还想要让人们知道,世界上每天都有很多不幸的事情发生,汶川地震发生在我们身上了,所以我们做出了这种强烈的反应。但是从我个人来看,如果打开电视,打开网络,每天在世界各地都有灾难发生。可能在平时优越繁忙的生活中,我们忽略了一些作为艺术家应该去过问,应该去做出贡献的事情,但是这次地震真正地激发了我们。

  这次汶川地震激发了很多人的爱心。作为艺术家我们义不容辞,尤其是有一定影响的艺术家,因为平时人们已经习惯了他们的面孔,他们有一定的号召力。所以,这个时候作为顶级的艺术家,不仅要做出了个人的贡献和态度,而且他们还发挥号召的作用,这就是为什么成龙、刘德华和一些在国际比赛上获大奖的艺术家们会在第一时间站出来,因为他们的影响不仅是在全国范围内,而且他们在世界范围内都产生了很好的影响。艺术家在没有出名之前,在年轻奋斗的时候,是个人的行为,仅仅是为了事业的成功,但是在你的事业成功之后,一位艺术家的位置就变了,因为社会把你推向了一个成功的位置,你的粉丝,所有喜欢你的人,把你已经放到一个社会的位置上。所以,在这个时候作为艺术家,必须担当起社会赋予的艺术家的职责,是不能退却的。而且一位素质高的艺术家,更应该意识到这一点,这已经和你个人的成功分离开了,因为你是一个社会的形象。为什么会有形象代言人呢?这时艺术家的职责、形象显得尤为重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