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玩乐队专访:催眠师带来奇妙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1:28  新京报

  精神秘笈 催眠师带来奇妙感觉

  记者:你如何评价这张新专辑?

  克里斯·马丁(主唱):我觉得我们都比3年前更帅了,帅气反映到音乐里,我们的音乐便更加性感了。

  记者:当《紫罗兰山》(Violet Hill)第一次在英国电台RADIO 1播出时,听说你很紧张?

  克里斯·马丁:是的。每一次我们做完一首歌,我不能再去听它,因为在我听来,这首歌到处都是毛病。专辑中大部分歌曲在演奏的时候有一些不可避免的毛病,可是我又不能在采访中谈论具体有哪些讨厌的毛病,那样发行之后会很可怕。

  强尼·巴克兰(吉他手):我们尽量挑选接近完美的音乐放在专辑里。

  记者:你们在制作这张专辑的时候还请了催眠师,这是为什么?

  强尼·巴克兰:布莱恩认识一位催眠师,我们觉得被催眠可能会带来很多有趣的结果。我们都去了他的工作室,坐下来,然后他开始对我们催眠。催眠师给我们带来很多精神恍惚时奇妙的感觉,我们把这些感觉记下来并用音乐来表达。

  克里斯·马丁:催眠真的能起作用,会让我们脑中产生很多的音符。同时,整个催眠的过程能让我们调整自己的节奏,完全只用大脑工作,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解脱。

  作为酷玩(听歌)乐队的一名成员也有很大的压力,需要面对太多的意见,有歌迷的期待,也有批判,我们想暂时抛开这一切,在布莱恩的带领下,仅仅作为一个小组去做音乐。所以,催眠师在我们的耳边不停地说:“好了,没有人因为你是酷玩乐队而恨你,尽管去做自己的音乐,不要担心那么多。”和催眠师工作了一个月之后,我们便逐渐忘记我们曾经出过的任何专辑和取得的任何成就,单纯地做这张《生命万岁》。

  在催眠的作用下,想到上帝和鬼魂便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我们也把这些放入了音乐当中。

  新歌细读 《42》是向U2(酷玩乐队专访:催眠师带来奇妙感觉 听歌)的《40》致敬

  记者:专辑的长度控制在45分钟之内,并且两首歌之间有一些过渡的片段,这是不是意味着你们试图更好地掌握专辑的节奏?

  克里斯·马丁:我们第一张专辑《降落伞》的节奏掌握得很好,但是第二张专辑《玩过头》则故意打乱了节奏。而到这一张《生命万岁》的时候,我们已经将节奏控制得相当好了。

  威尔·山平(鼓手):我们希望一张专辑能让人从头听到尾,而不会感觉到有任何跳跃的地方。上一张《XY密码》有点太长,制作这张专辑的时候,我们决定将长度控制在40-45分钟之内,简短但是不失精彩。

  记者:专辑中《42》的音乐分成三个部分,这是为什么,42这个数字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吗?

  克里斯·马丁:这里面有一点点我们对U2乐队的致敬,他们有一首歌叫《40》。其实用数字为歌曲命名的乐队很多,收音机头(听歌)乐队有《2+2=5》,Jay-z有《99个问题》,碎瓜(听歌)乐队有首歌叫《1979》。因此,我不认为世界上最好的乐队———酷玩乐队不能用数字来给歌曲命名。

  《42》是我们最后写完的歌,当时是分成三段写的,强尼说,让我们把这些放到一首歌里吧。我们都同意了,做完之后,我们觉得效果还挺好。

  威尔·山平:我们一直想写一首歌,像皇后(听歌)乐队的《波希米亚狂想曲》那样有很多不可思议的片段,这些片段之间不需要过渡,只是被组合在一起。《42》是我们对这种曲风的第一次尝试。

  记者:“紫罗兰山”是一个真正的地名吗?

  克里斯·马丁:“紫罗兰山”是一条靠近“阿比大街(Abbey Road)”的街道,这首歌其实代表了我们对于披头士(听歌)的敬意(《阿比大街》是披头士的经典专辑),我们在《紫罗兰山》中借用了很多披头士歌曲的旋律,并且,在歌曲中使用了大量的吉他元素。

  封面创意 我们试图掀起音乐革命

  记者:你们曾经想和音乐制作人提姆巴兰德(Timbaland(听歌))合作,后来怎么样了?

  盖·贝瑞曼(贝司手):当我们开始制作这张专辑的时候,提姆巴兰德当时满世界地跑。我们仔细地考虑了一下合作的可能性,最终决定放弃。如果我们和提姆巴兰德合作,歌曲会带着他强烈的个人色彩,最后出来的东西可能不是我们想要的。

  威尔·山平:后来,布莱恩·伊诺(听歌)参与进来。提姆巴兰德确实才华横溢,但是布莱恩也相当棒,不是每个乐队都有很多机会和布莱恩·伊诺合作的。

  记者:专辑的封面用了一幅名画《自由引导人民》,这是谁想出来的主意?

  克里斯·马丁:是不是有点像马克思主义?是这样的,我们想要做一些新的、不同的音乐,整张专辑的意图便是打破所有旧的体制。我们选择用这张画,隐喻着我们试图在音乐道路上掀起一股革命的浪潮,我们充满了热情,想要重新开始。

  盖·贝瑞曼:这张画有一种残忍的美感,当我们刚开始制作这张专辑的时候,我们的脑海中便浮现出这张画,画中斗志昂扬,有一种革命时破坏一切的激情。后来,我们还去南美看了很多的壁画,最后,我们确定还是让《自由引导人民》做专辑封面,它的内涵与专辑的主题最为贴切。

  记者:《生命万岁》发行之后,很多乐评人批评音乐并没有特别大的改变,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克里斯·马丁:我们通常会引来很多的负面评价,我们是世界上最好的乐队,新的专辑必须比上一张更好,这对我们来说有难度,但是我们在努力地尝试。我们在努力工作的时候,乐评人只是坐在那里并作出评价。我现在对批评已经抱有平常心,我希望我们能够在大量的评价中找出一些肯定,因为这就是人生———从消极的过程中找到一些积极元素。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酷玩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