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巍新专辑《爱如少年》折射四年的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10:22  北京日报

  距上一张创作专辑《每一刻都是崭新的》四年之久,许巍全新专辑《爱如少年》终于面世了。《家》《幸福》《爱》、《四季》、《美丽的女人》、《天使》……单从这一首首新歌的名字,似乎就可以探寻到许巍的某种改变,关于音乐,更是关于生活。

  昨天下午举行的发布仪式,选在朝阳区崔各庄乡草场地46号娑罗花馆,这里正在举行“许巍·故事·我们”主题摄影展。歌手、学生、白领、媒体从业者、自由撰稿人等各个行业的人,用一幅幅影像,诉说着对音乐和生活的感悟。

  独立歌手曹方在图片文字中写道:“一路西行,体会苍凉、寂寞、寒冷、孤独,收获让人莫名坚韧的力量。于是想到许巍,他屡次感动我的,不单是音乐里的诚恳,还有来自西北的他骨子里执拗而坚韧的生命力。”歌手李健在参展作品中写着他对许巍的认知:“音乐的创作来自热爱生活的心灵,许多美好景象来自平凡的安静角落,产生音乐的灵魂和成为美妙画卷的一部分,都是幸福的。”两位业内旁观者的评价,触及到了许巍音乐创作的核心。

  “音乐可以带给人温暖。”许巍淡淡地说。如今的他,音乐之外的生活平静、真实。饮茶、健身、看书、做菜、逛街、钻胡同……许巍似乎已经不“摇滚”了。如果说,曾经的许巍歌声更多渗透着迷茫、苍凉、抑郁的个人情绪;那么如今的他,似乎已经摆脱了心骨里曾经缠绕的不安、躁动与挣扎,变得更加平实、淡然。他说,跟过去相比他最大的改变就是学会了调整自己。如果写歌卡在了哪儿,过去他一定什么都不干,一直弹琴。而现在他会去踢踢球、爬爬山。“经过这么多年反思,我学会关注别人、学会生活了。”许巍的语速始终不疾不徐。

  眼下,许巍已经投入到下一张专辑的创作中。喜欢上聆听古琴的他,也许会在新的创作中更加展露出一颗平静的心。本报记者 李红艳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