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品购物指南:反假唱就看春晚的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3日16:20  精品购物指南
精品购物指南:反假唱就看春晚的了

崔健发起真唱运动

  2002年8月7日,崔健(听歌)发起“真唱运动”,他说:“事关流行音乐人的生存。”2008年11月12日,文化部市场司就《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细则》)公开征求意见。《细则》明确规定,营业性演出不得以假唱、假演奏等手段欺骗观众,否则将予以处罚,严重者将吊销执照。

  这天一大早,当年一同参与倡议的著名文化娱乐策划人江熙打开手机收到的第一条短信来自崔健,短信中转发了关于《细则》的相关规定。江熙说,这么多年来,崔健和他的团队一直都没有停止过对中国音乐界的思索与关注。

  如今,《细则》征求公开意见,各界一致拍手称快,但是发愁的人也不少,比如专走商演的演出商,比如习惯了对口形的歌手,而口水仗再度掀起,焦点集中在:对象为什么不包括国家大型庆典活动以及某些影响力较大的晚会性演出?

  崔健和“真唱运动”

  郑钧(精品购物指南:反假唱就看春晚的了 听歌 blog)曾爆出乐坛80%以上的歌手都有假唱劣迹,而与歌手、乐队、演出商、幕后团队打交道最多的江熙则更直白地揭底称:99.9%的歌手都有假唱经历,他认为这是流行乐坛始终低迷不前的真正“元凶”。

  多年来,内地音乐人常常把乐坛的不景气归结为盗版的泛滥,对知识产权的侵害,事实上,很少有人真正地自我反省。而崔健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就已深切地意识到了这一点——假唱本身带给乐坛的伤害将更致命。江熙说,整个音乐界实际上一直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尴尬境地,外患是盗版,内忧则是假唱。盗版和假唱共同构成了行业极端的萧条和衰败。本着“攘外必先安内”的原则,2002年的崔健,用一场轰轰烈烈的“真唱运动”,发出他对当时流行乐坛现状的不满和呐喊。

  崔健在北京发起真唱运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强烈呼应和支持,真唱运动的足迹遍及了十几个大中城市。在他的真唱宣言中,这样说道:“在我们置身的这个时代,音乐精神的沉沦和贫乏是有目共睹的。假唱已经成为一个毒瘤,导致大中华地区、亚洲其他地区同世界流行音乐现场演出的距离越来越大。音乐的视觉化强调对歌手外形的包装,使真正意义上的音乐被败坏。假唱包括对口形、假伴奏、请他人代唱。假唱给艺术的中庸化、媚俗化提供了繁殖的温床。让公众在不知情的状态下,获得低质量的精神消费,这是不道德,也是不公平的,属于欺诈行为。假唱的最大危害在于破坏歌坛真正的游戏规则,设置了一种潜规则,让音乐依附于强势传媒。假唱是歌坛版的皇帝的新衣,人人都知道,但都保持沉默。沉默本身就是一种耻辱。”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假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