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0后眼中的30年:音乐情怀-我的未来不是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12:52  新浪娱乐
70后眼中的30年:音乐情怀-我的未来不是梦(图)

刘文正

  作者简介

  姓名:赵俊骏

  网名:赵猪

  生于1978年,改革开放起始之日,自幼爱好文艺。2000年开始以写字谋生,曾经做过报纸、写过剧本、组过乐团,皆有所建树,如今蛰居湖南郴州,依旧卖稿为生,终不悔也。

  写过电视剧《书剑恩仇录》《倩女幽魂》《奔月》《天下无双》,也写过电影《情迷香巴拉》、《琴麻岛的海》等。但都是命题作文,自己最想做的那一部始终还没有出现。

  最近一直在听罗大佑(听歌)先生的老歌,《光阴的故事》,起因是一部同名的台湾电视剧。讲述的是八十年代台湾一个眷村之中,一帮高中生,以及他们由各个族群拼凑而成的家庭间发生的故事。片子充满了怀旧的情调,也让我不由得回想起自己经历过的这三十年光阴。

  《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

  我出生于1978年,据说那是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起点。我从小生活在一个半封闭的军事矿山里,所谓半封闭,就是说矿里的生活设施一应具全,根本不假外求,再加上那个时代,还有些倾斜性的政策,所以自然矿里的生活与我们所处的靠近沿海的城市,就有了很大的区别。

  我在童年时期算得上是文艺骨干,长得清秀,再加上有个在教育系统工作的妈妈,当时矿里搞晚会,我往往都会被挑选上去表演一段。念幼儿园的时候,跳过小猴子舞,唱过大合唱,还说过相声,说起来也奇怪。越长大我反而越缩回去了,不但有了怯场的坏毛病,连长相都粗了起来,再不复当年的可爱劲了。

  之前说过半封闭性,当然现在回想起来,也还是有不少流行的东西渗透到了我们这个淳朴的矿山里。比如走在路上,不时都能听到从谁家里飘出些邓丽君(听歌)刘文正(听歌)的甜腻歌声;电影院、篮球场也经常能看见不少的年轻哥哥们留着披肩长发,穿着伪劣牛仔裤,故意做齐秦(70后眼中的30年:音乐情怀-我的未来不是梦(图) 听歌 blog)一样的时髦打扮。甚至连我们小学生也都开始有了一些所谓的“流行音乐”歌本,工工整整地把一些电视上看来,广播里听来的歌词抄上,有事没事地拿给同学传阅。当然,男孩子做这事的少,就算做了也不如女孩子们做得精细。我是看过我同桌的歌本,封面贴着翁美玲,里面还用水彩笔画上了许多好看的花边。

  不只是传抄歌词,我们也唱,一大堆小学生排着路队回家,也不知是谁开了个头,一大帮高低不同、参差不齐的稚嫩嗓子,就一起大合唱起《昨夜星辰》来。

  “昨夜的,昨夜的星辰……已经坠落!……”

  谁知道坠落是啥意思啊?谁又知道这歌必须得缠绵着点,婉转着点来唱才好听啊?都无所谓啦,大家开心就好,唱歌吗!那个时期,我们唱得最多的就是电视剧的主题曲,什么《万里长城永不倒》、《星星知我心》、都是我们排路队时必唱歌。

  不过真要说到最熟悉的一首,对我们来说,还得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现在的孩子们或许也还都得加入少先队,但是估计早就不把这歌当一回事了吧?反正我唱给我上小学的侄子听时,他是没什么印象的。

  我是第一批入队的孩子,当时很光荣、很骄傲。其实还不是因为我妈是老师啊。我二年级就戴上了红领巾,三年级做上了中队长,四年级就站上学校朝会的升旗台,双手挥舞着,打着节拍,做小指挥,带领大家一起唱《队歌》,其实我嗓子不好,到现在也还没搞懂音准、节奏什么的。但是当时,我确实是非常认真地在用力唱歌,甚至一直坚信着……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

  就这么不知不觉的,我要念初中了,妈妈调进了城里,我也跟着,进城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改革开放30年娱乐大史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