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月如歌(中):四大天王成军和追星族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04:54  新浪音乐
岁月如歌(中):四大天王成军和追星族出现

媒体造出了四大天王

岁月如歌(中):四大天王成军和追星族出现

四大天王垄断香港娱乐圈十余年

  3、四大天王成军和追星族出现

  台湾音乐势力在80年代末突然异常强势起来,而这时香港流行音乐的三位领军人物谭咏麟张国荣梅艳芳却相继退出颁奖典礼并在音乐上开始放慢作品速度,张国荣甚至宣布退出乐坛,在这个时候香港音乐对内地的影响力在逐渐消弭,人们都在期待下一批香港流行巨星的出现。

  1992年,《东方日报》将刘德华张学友黎明郭富城四人首次公开戏称为四大天王,这个称号随即流传开来,成为四人的标准封号,也在整个华语地区掀起了前所未有的追星高潮。四人之中最先出道的是刘德华,不过他并不是靠唱歌开启自己的演艺事业。作为八十年代初期无线五虎将之一,刘德华主演了大量收视率极高的电视剧,终于在1984年推出了自己的首张专辑。张学友由歌唱比赛出道,也是84年推出自己的首张专辑,随即凭借实力派的表现走红,也是四人之中被公认最会唱歌的一位。在当时由于谭梅张三人的巨大成功,两人的歌唱事业一时停滞不前,直到三人相继淡出,两人的专辑才开始被人们重视,并获得极大反响。1990年,凭借新秀大赛出道4年的黎明因为《人在边缘》的成功终于有机会推出个人的首张大碟,沉浮多年终于受到大家欢迎。在91年,因为香港事业并不如意转战台湾的郭富城因为广告在宝岛气势如虹,也杀回香港推出处女作,其精湛的舞技和俊朗的外形征服大量少女歌迷。四人一时间旗鼓相当,所向披靡,顺势被封作了四大天王。

  四大天王的这股热潮并不仅仅限于香港,迅速传播到了台湾地区、内地以及整个东南亚。香港娱乐圈成熟的包装机制,独特的造星方式,发达的娱乐传媒,让所有人都拜倒在四人的威力之下。四大天王这个炒作概念的成功,使得各自为阵的香港娱乐势力在大方向下团结成为一体,极大增强了香港娱乐产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以不可想象的速度占领市场。对内地听众而言,影视歌全方位艺人和讲求形象的香港娱乐包装实在是太过强大,人们从来没有想过歌星可以如此定位和制作,而他们的作品准确的瞄准了受众,他们的班底又集结了香港所有的优秀人才,加上香港在全华语地区最成熟最速食的流水线辅助下,没人抵挡得了他们的魅力。至此,香港人用他们的方言风靡内地,许许多多的内地人开始以会唱广东歌与否作为判断一个人是否跟得上潮流的依据。一时间,各种不正确的广东发音充斥大街小巷,人们沉浸在演唱广东歌的欢乐之中。因为四大天王,追星族开始在内地出现,歌迷们开始为偶像做出许许多多狂热举动。各式各样的明星周边产品开始在市场上出现并热销:画片、海报、贴纸、闪卡……内地人开始意识到流行音乐,可以供人消费的并不单单只有音乐而已。至此,人们对流行音乐的理念开始逐渐完整。内地歌手也开始讲起了形象,讲起了包装。最先有这个意识的应该算是广东的歌手,他们的地域优势让他们吸取了四大天王的经验,开始效仿起来,虽然这效仿并不成熟,却为流行音乐和明星产业化拉开了内地的序幕。同时,由于四大天王过于强势,其他优秀的香港歌手很难产生更大的影响力,从某种程度上,四大天王影响了香港娱乐界百花齐放的多元化发展,也使得许多作品开始模式化,商业化,为日后香港音乐的衰落埋下伏笔。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内地流行音乐30年 四大天王 追星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