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月如歌(中):中国音乐电视大奖赛举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04:54  新浪音乐
岁月如歌(中):中国音乐电视大奖赛举办

很多人是通过音乐电视大赛认识林依伦的

  4、中国音乐电视大赛举办

  1992年,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开播了一档《东方时空·中国民族歌曲经典》栏目,将百首当时广为传唱的中国民歌拍成“音乐电视”的形式,总投资200万元。从93年11月至94年10月拍摄周期历时一年。并每天播两首,中国内陆从此有了真正意义上的音乐录影带,从此MTV这个词被广泛应用。

  由于东方时空的成功,越来越多人注意到了中国民族歌曲经典这个栏目,他们甚至成了这个栏目的固定观众。在1993年,在孟欣(blog)的提议和著名导演邹友开的大力支持下,中央电视台觉得时机成熟,开始举办第一届中国音乐电视大赛。其创办宗旨就是立足于中国音乐电视本土化进程,进一步挖掘中国独有的音乐创作源泉,推动中国音乐电视作品整体制作水平的提高,打造中国自己的流行音乐品牌。第一届大赛共有参赛作品420余首,参赛单位150余家,参赛歌手300多人。大赛评出金奖12个,银奖15个,铜奖20个。其后,大赛规模不断扩大,奖项也逐渐增多。从1997年开始增设观众投票,2003年开始现场揭晓奖项。这项赛事正式标志着音乐录影带在内地音乐的普及,将内地音乐的创作方式推向了新的高潮。

  说起中国音乐电视大奖赛对内地音乐的影响力,应该是不言自明的。正是大奖赛的开始,激发了中国原创音乐势力在上世纪的最后十年有了井喷一般的发展。不但大量新人新作推出,许多老将趁着这次大赛推出新作品,重新又回到人们的视野。《纤夫的爱》、《好大一棵树》、《我们是黄河泰山》、《祝你平安(blog)》、《爱情鸟》、《同一首歌》(blog)、《今儿高兴》、《万事如意》、《今夜的寂寞让我如此美丽》、《走进新时代》、《一九九七永恒的爱》、《相约九八》、《让世界充满爱》、《好日子》、《知心爱人》、《懂你》、《霸王别姬》、《中华民谣》、《大中国》都通过这个渠道进一步拓展了影响力。尹相杰(听歌)火风(岁月如歌(中):中国音乐电视大奖赛举办)臧天朔孙悦(岁月如歌(中):中国音乐电视大奖赛举办 听歌 blog)孙浩(听歌 blog)罗中旭(岁月如歌(中):中国音乐电视大奖赛举办 听歌 blog)陈明(听歌 blog)田震(岁月如歌(中):中国音乐电视大奖赛举办 听歌 blog)林依轮(岁月如歌(中):中国音乐电视大奖赛举办 听歌 blog)那英(听歌)满文军(听歌 blog)屠洪纲(听歌)、、杨钰莹(听歌)、井冈山、戴军(听歌)零点乐队(听歌 blog)等通过这个大奖赛成为了中国原创音乐的中坚力量。

  通过这次大奖赛,内地流行歌曲的内容也进一步得到拓展,内容不再拘泥于从前的小心翼翼和纯粹改编民歌等内容,许多更为细腻和纯粹的情感得以展现出来,也让内地流行音乐多出了许多贴近华语流行歌曲顶尖水准的作品。音乐录影带的画面语言和镜头感也不断进步,从开始的简单模仿到后来大量电脑制作画面的加入,不断成熟和壮大。

  作为内地流行音乐的第一个奖项,音乐电视大奖对音乐的推动有目共睹。实际上,各个地区的原创音乐之所以繁荣,都因为各个地区有成熟的音乐奖项推动原创作品和创作人不断进步。大家只看到香港艺人为TVB电视台的奖项争破头,其实真正鼓励创作人的奖项CASH创作大赛从1989年开始举办,旨在鼓励创作人和优秀作品,王菀之(听歌)张悬(听歌)都在这个比赛之中获得金奖。郑敬基、柳重言、周启生(听歌)、刘祖德、吴国敬(听歌)、伍仲衡、徐继宗这些深得评论界口碑的创作人也都在这个比赛之中展示自己的才华后来在流行音乐界发表了许多优秀作品。台湾的金曲奖也是在这个十年之中设立,其重要性和指标性成为华语音乐界之中最具权威的音乐奖。许多歌手和创作人都以得到金曲奖为荣,虽然近来奖项进入瓶颈期,仍然得到整个大中华地区的关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内地流行音乐30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