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月如歌(下):新索唱片公司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05:44  新浪音乐
岁月如歌(下):新索唱片公司成立

周杰伦等港台歌手的引进版成为新索音乐的支柱

岁月如歌(下):新索唱片公司成立

陈明等国内歌手加盟新索后发展均不理想

  3、新索唱片公司成立

  顾名思义,新索音乐是典型的混血儿,也是我国政府批准的第一个内地和国际五大唱片公司,由陈耀川(听歌)担任音乐总监。新是指上海新汇集团,索当然就是指国际大唱片公司索尼音乐。2001年5月,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吸引了歌迷和音乐人的注意。新索音乐可以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由国际唱片公司注资的,具有子公司性质的内地公司。公司的英文名称“epic china”也相当耐人寻味。

  新索公司成立之初就大刀阔斧进行了许多改造。首批推出的盒带采用Sony母带制作,将价格首次提到20元人民币以上,惹来许多争议。不过盒带本身的优美音质仍然得到广大歌迷的认同和称赞。早期在外国专辑CD的发行上,新索力争做到与欧美版印刷尽量一致,并且引进了Tori Amos(听歌)这样在内地口碑超过知名度的艺人。他们引进的作品不同以往内地发行的引进版,被IFPI承认并被计入艺人的全球销量,成功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流行音乐的一块不可忽视的地域。不久之后,新索音乐已经可以做到欧美音乐专辑全球同步发行。这一优势让他们遥遥领先对手,在现下的发行环境之中一枝独秀。眼下,新索音乐又抢在其他内地引进公司前,引进了一批在国内并不主流的摇滚专辑,以及十一位横跨主流与另类的女艺人专辑,可以说新索音乐的成立不仅让内地流行音乐产业更加规范法国际化,也为市场受众的多元化做出了不少贡献。

  在欧西专辑的引进上做出贡献,另一方面,新索却在内地原创音乐方面遭遇尴尬。在成立新索之前,前身上海声像曾经大手笔签下多位重量级内地艺人。刘欢(听歌)韩磊(听歌 blog)毛宁(岁月如歌(下):新索唱片公司成立 听歌 blog)陈明(听歌 blog)满江(听歌)满文军(听歌 blog)金海心(岁月如歌(下):新索唱片公司成立 听歌 blog)王子鸣(岁月如歌(下):新索唱片公司成立 听歌 blog)等都尽皆收入麾下的声像每年光是内地艺人发片已经够发行部忙好一阵子。可是好景不长,签入声像的艺人发行的专辑都被认为太过行货,不仅没能帮他们再下一城,反而令他们事业停滞。陈明发行《幸福》之后四年无法发行专辑,满文军被雪藏四年,王子鸣五年发行六张专辑的合约仅仅在发行一张专辑之后就解约。这些事件令Sony在内地的业务形象受到极大质疑。新索成立后,又重新签下陆毅(听歌 blog)陈坤(听歌)韩雪(岁月如歌(下):新索唱片公司成立 听歌 blog)黄奕(听歌 blog)李泉(听歌)刘亦菲(岁月如歌(下):新索唱片公司成立 听歌 blog)倪睿思(岁月如歌(下):新索唱片公司成立 听歌 blog)AOK(听歌)等艺人,但不久之后又爆出陆毅对专辑包装不满告诫歌迷不要买专辑的新闻。可以说新索音乐亲身经历了内地流行音乐改朝换代的事件,亲历了歌手更替,既是事件的参与者,也是历史的见证人。无论如何,新索的成立都算是内地流行音乐十年来的大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新索音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