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月如歌(下):选秀活动兴起和新偶像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05:44  新浪音乐
岁月如歌(下):选秀活动兴起和新偶像时代

轰轰烈烈的超女三年下来成材率并不高

岁月如歌(下):选秀活动兴起和新偶像时代

一年过去了,快男冠亚军表现差强人意

  专题:选秀歌手何去何从?

  5、选秀活动兴起和新偶像时代

  2004年,一档名叫《超级女声》的娱乐节目映入人们眼帘。这个赛事接受任何喜欢唱歌的女性个人或组合的报名。其颠覆传统的规则,让很多观众很快爱上了这个节目。不过,这其实并不是内地第一个选秀节目,早在2003年,湖南娱乐频道就推出了超级男声节目,后来改良之后的姊妹档节目真正在内地将这种风格发扬广大。在欧美,选秀节目的风行由来已久,《美国偶像》、《X factor》等节目就是超级女声的雏形和灵感来源,其成功几乎已经可以说是必然。选秀节目,严格说来,算是电视文化异常发达的欧美电视台对真人秀节目和娱乐竞技节目的一种发展和改良。天娱集团因地制宜,结合我国的特色和网络兴起的机缘巧合下,把选秀节目拿到中国,好的开始自然是成功的一半。

  在两年摸索期过去之后,天娱很快找到了《超级女声》节目的发展方向。找准草根文化兴起的因素,让普通的女孩成为明星,这一卖点很快得到了大量粉丝的支持。在2005年,《超级女声》吸引了大量有明星梦和爱唱歌的女孩子参加节目,各具特色的她们一下子吸引了全国观众的目光,收视率更是仅次于央视一套节目,取得空前成功。节目在流程设置和评选标准上都仔细雕琢,在节目口号和宗旨上也力图有吸引力和亲民。《超级女声》不但捧红了参赛选手,甚至捧红了评委,连节目里主持人说的话很快都风靡全国,流行开来。

  《超级女声》同时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广告商的支持唱到了甜头,选手代言的产品迅速成为同类商品中的销售楷模。开通短信投票机制更是开启了吸金机器一般,8月26日总决赛的冠军得到352万的短信投票。前三甲一晚共获得约900万的选票,每一轮的投票决定选手的去留之后还会清零,使得粉丝们需要源源不断的投票从而产生巨大的利润。

  将唱歌与选秀结合起来,使内地流行音乐又经历了一轮新的洗牌。粉丝们近乎迷信地接受了参赛选手,为选手还没进入乐坛就积累了相当高的人气。很多粉丝甚至在心仪的选手发行作品后,用不断重复购买或者一次性购买相当数量的方法来支持偶像。选秀选手们一夜之间拥有了比传统歌手更旺的群众基础,让乐坛新旧交替提前上演。然而,我国的选秀节目和流行音乐产线接轨的并不完善,在国外,很多选秀的选手每一场的精彩演唱都可以在收费的下载音乐站上付费得到,结束比赛之后,受欢迎的选手也会立即推出数字单曲,半年左右就可以推出收歌和制作都相当用心的专辑。而内地的选秀节目也热衷于眼前利益,只求节目的好看,却不顾选手在市场上能否存活。不仅他们的作品推出周期很长,并且内容和形式都相当敷衍,并不能满足狂热粉丝之外的歌迷。因此不论多么受欢迎的选手一旦脱离了比赛进入唱片公司之后,他们的表现多数都不能令人满意。即便如此,多数歌迷在接触到选秀节目之后,对传统歌手的喜爱也一落千丈,特别是在传统歌手与选手们有所比较的时候,这些通过专业人士培训过的歌手们很难得到观众的支持,因为人气不确定也在唱片公司中逐渐失宠。而创作人大多无法把握这些选手的特点,或者盲从于唱片公司一味抢钱的宗旨,也陷入创作怪圈。

  《超级女声》获得的巨大成功让全国各地的电视台都看在眼里,一夜之间,各种选秀节目突然排满了所有频道。“绝对唱响”、“谁是英雄”、“梦想中国”、“全家总动员”、“我型我秀”、“魅力新搭档”、“好男儿”等选秀充斥着电视屏幕,不仅无数普通人为了明星梦加入比赛,更有无数希望见证普通人变成明星的观众开始收看。然而好景不长,跟风的弊端很快显现了出来,选秀节目的丑闻不断暴露。电视台暗箱操作,评委搏版面强出头,选手之间上演“金枝欲孽”,刷票公司纷纷成立为选手投假票,许多没有背景的选手也爆料说选秀只是有钱人的游戏,这一切,终于因为“第一次心动”被叫停而得以梳理。国家广电总局向全国各省市地区下发通报,叫停重庆电视台的选秀类节目《第一次心动》。原因是“评委言行举止失态”“内容格调低下”等。在2007年中,国家广电总局为了规范选秀节目,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更是为了2008奥运会的顺利播放而对选秀节目有了许多限制,选秀终于在好几年的高温后慢慢低调了起来,可此时内地原创音乐却已经一蹶不振,选秀选手出身的艺人们能持续发片并且保持作品质量的真的只是极少数人。明年,“快男”、“灰姑娘”、“星梦传奇”等选秀节目将卷土重来,内地流行音乐又将何去何从呢?

  总结

  三十年就在弹指一挥之间。过去的三十年,不论是整个华语音乐还是内地乐坛,都经历了许多高低起伏。顺流逆流之间,首先必须正视过去,才能更好的发展下去。内地流行音乐现在需要找到一条不骄不躁的行业规范之路,监督机制和人才选拔机制要健康健全,不能一窝蜂追求眼前利益,还要通过多种有效渠道推广优秀的作品,这才是内地流行音乐能继续下去的原则和方法。在三十年里,一定会有许多歌曲让你印象深刻,代表了听者不同阶段的人生,见证历史总是奇妙的,也希望很快就可以见证有新的一些歌曲,可以代表不同的将来,起码不要让某一段时间的音乐变成空白。(书玮/文 耳东/编辑制作)

  内地流行音乐大事简表(1999-2008)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选秀 超级女声 快乐男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