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月如歌(下):网络音乐的机制建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05:44  新浪音乐
岁月如歌(下):网络音乐的机制建立

网络歌手来得快也去得快,最早走红的几位如今已声势大跌

岁月如歌(下):网络音乐的机制建立

“庞老师”还在坚持,但发展模式变了

  4、网络音乐的机制建立

  2000年,雪村(听歌 blog)的《东北人都是活雷锋》红了起来。这首歌并不是网络歌曲,而是雪村发行的专辑之中的主打歌。雪村这一张音乐评书风格的专辑依靠传统方式打歌出现了困难,最开始并没让太多人听到,只在小范围内流传。这首歌的逗趣风格找到了知音,好事之人将这首歌与Flash动画结合起来,上传到网路,顿时一传十十传百,在网民中间沸沸扬扬的火了起来。人们开始意识到,通过网络传播各种有意思的歌曲是如此快速又方便,影响力同时又如此巨大。

  之后的两三年里,网络歌曲网站蓬勃发展,不仅在网上提供多种伴奏和歌曲制作软件,还开始推广得到网友喜爱的翻唱人。一部分具有创作热情的会员开始上传自己创作的音乐作品,开始只是一些恶搞流行歌曲的恶作剧,不经意间,越来越多的正式作品开始在录歌网站上发表。2004年,《老鼠爱大米》、《丁香花》、《两只蝴蝶》先后在网络上传播开来,霎时间就红遍全国,速度之快,让人匪夷所思。

  这些最早一批走红的网络歌曲,并不是演唱人有意为之,也不是经过精心策划的商业行为,而更类似一种放手一搏或者放任自流。《老鼠爱大米》据说并不是杨臣刚(听歌 blog)最喜爱的歌曲,《两只蝴蝶》也并不是庞龙(听歌)找给自己的作品,这些作品在录制完成之后,由于在实体唱片市场的行销和推广有一定的困难,或者是主创人并没有要主力推广的想法,便出于便利放到了网上,谁知道立即红火了起来。

  早期网络歌曲创造的经济价值是惊人的,也是后期无法复制的。巨额利润的吸引,让许多人投身到网络歌曲这个机制当中来。不同于实体唱片的操作,网络歌曲门槛低,入门容易,加入这个圈子的人数自然成倍增长。04年之后,陆续又有《老婆老婆我爱你》、《你到底爱谁》、《秋天不回来》、《香水有毒》、《求佛》等歌曲先后在民间传唱一时。

  由于通过网络传播,网络歌曲不需经过唱片公司、经纪人、音乐人等关卡。在内容和主题方面,它们和实体唱片市场中的流行歌曲并没有本质差别,但表现手法却天差地别。歌曲成败全由网民的点击率决定,具有反精英化的特点,代表了平民的审美观。正由于门槛低,操作简便等特点,各种歌曲都可以轻易传到网络上去,这也造成了网络歌曲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致命伤。眼下最遭人诟病的是不少歌曲的唱词里充斥着脏话和色情等不健康、不文雅的内容。这些低俗的内容经过快速的传播之后,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显然是有害无益。可是目前网络歌曲缺乏监管和疏导机制,网络歌曲的低俗化倾向没有根除的可能,也让为网络歌曲的发展起到了负面作用。

  同时,网络歌曲和网络歌手在版权维护上比实体音乐创作人更加不受到保护。侵权事件频频发生,一夜成名的歌手们多数也没有自我保护意识,这样对作品和艺人的推广都相当不利,由此也引发了一系列版权和经济纠纷。

  网络歌曲同时给内地原创音乐也带来毁灭性的打击。网络音乐的走红使得从前一些老牌艺人的作品在民间的受欢迎程度一落千丈,网络歌曲的飞速发展挡住了原创作品的提高。因为网络歌曲成本低,传播快,相比之下,传统歌手的经营就显得费时与高投入。许多追求眼前利益的投资者削减了对传统艺人的投入,让原创作品陷入恶性循环。许多传统艺人面对网络歌曲的恶性竞争而无法再发行新专辑和新作品,着实令人担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网络歌手 庞龙 杨臣刚 《老鼠爱大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