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帆称坐着讨论没意义 呼吁付出行动联名告百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18:39  新浪娱乐

  雷振剑:我们应该把很多音乐增加附加值,可能要通过其他的产品和其他的手段才能增加它的附加值。

  高晓松:那在商业上叫边际效益。

  詹华:一个好的营销人员在其他行业干得很好为什么会来音乐行业。音乐和电影是两个,为什么大家会去电影院看电影,是因为电影院的体验跟听一首歌完全不同,它有一个环境,可能是一个周末家里一起或者是陪朋友找一个环境看大屏幕,所以电影院还是有吸引力的,但是唱片可以在网上下或者买唱片。

  高晓松:我们音乐有好的场所让人享受,我们音乐不是没有场所,有场所但是不给钱。

  雷振剑:更多的应该增加音乐本身的附加值,我们的用户想通过其他的形式还获取音乐的方式,我觉得我们应该更多去考虑怎么样提供给客户音乐服务的附加值。我们会共同遇到保护版税、保护版权的问题,现在我们这个行业受到一些阻碍,为什么叫阻碍,因为确实有一些很实际的问题,我们应该想办法解决,我们就应该去探索一个模式,这种模式会有不同的解读。

  詹华:问题我觉得这不是解决唱片产业的根本,这是边际效益。在传统的领域里都收到钱,这些是锦上添花,你指着这个来支撑产业的成活率,我觉得这个比较困难。现在大家都知道各种客户都明白唱片业是怎么回事,没有人施舍你。

  戴方:如果现在不改变,你只能改行,你还得想方法。

  高晓松:人家愿意让你代言是因为你还能挣钱。

  张亚东:好音乐没有标准

  张亚东:好音乐什么是标准,好音乐其实没有标准,不是说数量不等于质量,不是说人多喜欢的就是好的,好的标准本身没有,我这两天看电视开两会,很多农民的生活标准就是很低很低,我让他买我的唱片我说不出口,你不好意思说,非常的两极化,包括我们公司乐队,你听他们音乐觉得他们已经生活在另外一个水准上,他已经是另外一个生活,但是事实上他的父母都有鸿沟在,比如好音乐的标准就是大多数人的认可,这个没有好坏,唱片公司现在在市场上已经没标准,首先没有好音乐的标准,刚才雷振剑说的我能理解。所以说现在一个是没标准,唱片公司不知道该怎么定,你觉得你想做这个唱片讨谁的喜欢,这是需要时间的,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解决的,一些显而易见的事情也解决不了,比如网站,谁能不让网站放你的歌,这是我自己花钱做的。我的意思是说这个是没办法,你个人的力量无法解决,说实话你的权益保障不了,事实上每一层都赚钱到不了我们这,或者是到我们这就是零钱。

  我还是觉得大家谁也别怨谁,大家都生活在这,都有责任。比如说媒体有媒体的责任,我们有我们的责任,我们怎么能互相想出一些应对的办法,马上就回到主题上了。如果一个媒体愿意做一些事情,或者我想出点什么力,现在都是你骂骂他,他骂骂你。

  光线投资为音乐人出合辑

  姜昕:因为我今天来是听说光线要投资做唱片,因为我不想说我自己的情况,我出了四张专辑换了四个公司,每个公司都撑不下去。因为我签的公司是一个发行公司,我是他们第一个歌手,老板说姜昕,只要这个唱片公司还有人撑,我就撑,你放心,我们一定做到底,我特别感动。结果第一张专辑到第二张专辑他就跟我说实话,因为我是发行公司,这几年每年的销量都掉三分之一,然后我的专辑就缩水成EP了,他就跟我说要不咱们先做EP吧。

  我自己的感觉,我第一张的专辑是天蝎文化公司,当时的工作人员虽然没钱但是他们热爱音乐,比如说做一个Video没有钱,我们可以自己画一个背景。但现在的唱片公司,比如新的唱片有新的想法,我从来没有开过专场,我就想把舞台做成排练室,在萤幕上做一个电脑,其实很简单,就是在幕布上做一个泡沫镶一个电脑,但是公司的人都不懂。唱片业人才流失确实是一个特别大的问题,因为音乐不是个人的行为,现在所有的东西都配不上套最关键的问题是如果不能解决盗版还有网络免费下载,我觉得人才会继续流失,唱片会缩水成EP。我觉得光线有一个特别好的地方,你们有一个好的品牌,如果你们做唱片会比唱片公司好。

  内地歌手发片频率越来越低

  主持人:刚才也讲到就是传统歌手不发片,大家都说环境不好。这里有一个数据以下的人物都是歌坛大哥大姐的人物,孙楠上一张专辑的发片是2005年,他当年发片的频率是一年半一张;韩红上一张是2005年,频率是两年一张;那英是2002;老狼去年拿到了最佳内地男演唱人,但是今年也没有专辑。对于内地的新人我们也有一组数据,2006年途径是选秀还有就是演而优则唱。2006年内地乐坛新人一共发片20多张,一类是以谢娜等人为代表,是以主持跨界的新人;另一类是各大选秀出来的新人,其中有影响力的是06年的新人,包括李宇春、张靓颖、周笔畅、张杰,这些歌手在06年推出了13张专辑,2008年内地发片量是不超过200张,演员跨界的有4张。不管传统歌手还是新人都是需要推广的,我经常听说宣传费和制作费的比例是很高的。2006年最高的专辑宣传费用是100万,07年是50万;而08年最高的宣传费是20万,宣传费是直线下滑的,所以唱片公司的老总是不是也特别有压力,虽然大环境不好,但是竞争还是很激烈的,还是有各种类型的歌手侵占市场,所以宣传费这方面要怎么样解决,还是有别的途径,不需要用钱去换。所以宣传费到底用在哪方面,以前为什么那么高,现在那么少。

  范智超:有些是投放在媒体广告商,其实现在大家也知道市场非常不景气,宣传费花的最多的部分是在参与,刚才大家一直在讨论唱片下滑。很多公司也很无奈。

  吴向飞:现在大部分的钱都花在硬广告,比如说电台,我听说电台是五万块一个月,这个数应该是在一年以前,所以他们的收入很大,电台收到了这么大的广告费,一个电台就要收好几万,还有其他再在投入唱片里,相反新人要出名所以无所谓花多少钱。真正做音乐的人没有收到钱,打压这些最终想做音乐的人,但是没有办法做,因为制作的成本很高,反而EP才需要花多少钱。

  张帆:讨论没意义 呼吁付出行动联名告百度  

  张帆:现在是2009年了,我1986年上大学,我们那个时候没有互联网,也没有那么多娱乐,我们算是有理想的一代,所以那个时候我们做事情首先是自己喜欢,确实钱是第三道第四道以后的,才会想到钱,钱是维持我们的理想的,现在2009年了这些做音乐的年轻人,还有现在很多人出来要做音乐,他们想的是第一是钱、第二是出名,完全不一样,80年代的人都是理想主义,大家在一起特别温暖,包括戴方,一直在支持我们,包括王磊、科尔一分钱也没给他们,有时就是吃一顿饭,我们叫做迷笛饭馆,因为我们知道音乐节需要理想,所以我觉得到了这个时代互联网这么发达有这么多的资讯、有这么多的选择。现在靠理想做事的人越来越少了,先不说报酬,但是你也不能指望给那些年轻的精英2000块钱来做,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我不能要求别人有献身的精神,我们还是应该继续努力做我们喜欢的东西,对于唱片业我也是外行,我觉得现在这个时代不好弄,大家都急功近利。前两天我有一个电视台的朋友说现在根本没法做了,山西的有钱人拿钱来就要包你一个电视的节目,但是传统的行业没有那么大的资金,最后煤老板把钱给电视台了,他来控制这些媒体和平台,你想想以后会变成什么样,现在就是钱说话算数。刚才我和王磊沟通了一下,我们觉得今天的研讨会意义不大,因为我们的体制没有改变我们在这讨论什么都没有用。所以我觉得与其这么探讨还不如大家联名告一次百度,这是我的看法。

  王长田:有媒体在关注音乐本身感到很欣慰

  主持人:今天的主题就是关于“行动”,刚才姜昕也说了知道我们会有行动所以特别来关注一下,接下来由光线传媒的总裁王长田先生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将会有的行动。

  王长田:我先说点别的,我对这个行业的悲观不仅来自于业界还有来自于对媒体的悲观,我们自己也是做媒体的,我们接触过很多的媒体,我们在此之前是有所判断的,你今天请的这些媒体他们不会来,因为今天没有太多的大明星,当然陈琳、高晓松他们都是明星,但是他们跟媒体想要的明星还是不同,但是我今天非常高兴大家还是来了,这就说明媒体领域也有人关注音乐背后的东西,如果你仅仅关注艺人和明星,而不去关注音乐的创作者,他们是什么状态。如果说你仅仅去抱怨音乐行业这么差的现状,而为什么不去想为什么造成这么差的现状,怎么样改变这个现状,最重要的是行动。如果仅仅关注今天哪个明星来了,而不去关注这个奖项的规则、不关注它的公正性、不关注它的作用,就像做蛋糕一样,你只是想分一点蛋糕,这个蛋糕越来越少,而不想着怎么样做大这个蛋糕,这个行业就做不下去了,而跟这个行业相关的媒体也做不下去,他们的情况是开始收钱了,他们从来不想把这些钱反哺给音乐界。

  我觉得未来应该是媒体给音乐钱,比如电台,它是一个频道甚至多少个频道靠音乐生存,没有音乐它生存不了,有很多很多的广告费。现在不单没有往外吐的意思,而且是更多的往里收钱,这就有悖于媒体的社会责任、有悖于媒体的良知,但是现在光线也在做这个事情,但是光线的能力没有那么大,我们是一个从业公司,如果说一个音乐行业自己发展不起来,我在这里面会很难受,比如这次的音乐风云榜颁奖典礼大家都看到了提名的结果,提名的结果老实说相当年看,甚至我们想这个奖怎么去颁,这就是一个现状,包括我想搞一个好的活动也搞不起来。而且最近我也听到了一些事情,上次跟亚东讲,亚东特别苦恼,他说我不想做音乐了以后我没有钱打榜,别人就封杀我。我去亚东的音乐室看过,我觉得在音乐这么不景气的情况下还不断地投钱,但是他做首好歌让别人挣钱的时候别人向他收钱,这是什么逻辑呢?

  我个人认为音乐未来是分众的,现在把目光都集中在大众方面,所以有些人作为分众的歌手和分众的作品活得很惨。我知道有一些摇滚乐队他们苦得都不行,甚至买车票的钱都没有。如果媒体自身也没有挣到钱,达则兼善天下、穷者独善其身,所以今天我们想做一些事情,这个事情对音乐界有多大的推动作用我不敢说,但是表达了我们的诚意。

  王长田:为没钱出专辑的音乐人提供平台

  我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现在总的想法就是把我们音乐风云榜这个节目做一个升级,作为一个社会责任,它对音乐的推动作用、它的运作方法都做一些升级,我们在内部开了几次会,包括今天在座的音乐人给了一些建议,他们觉得光线是不是可以做一些合辑,就像当年红星音乐公社推出那样著名的合辑,我们想是不是可以做一些合辑这样的东西。当然这个合辑里面肯定需要很多钱投资,但是它的目标就是为那些想出歌、想出专辑,没有能力、没有钱出的音乐人去提供这样一个平台。我们现在初步定的是做四张专辑,每一张专辑大概是10首-12首的歌曲,大概有将近50首歌曲。这里面会有一个过程,一个是搜歌,歌从哪来。一方面是从音乐公司和专业的歌手那来,另外一方面向全社会征集这样的歌曲,只要你觉得自己的歌曲有实力能够加入到50个最好的歌曲里你就可以报名。

  选歌—我们会有一个专门的评审委员会,也包括在座的同仁。但是这些歌曲的评价标准可能会跟以往的标准有所不同,我们要做的事情是那些通常情况下必须难以做到,或者没有人做的事情,其中就包括我刚才说的分众的歌曲,我们不说小众,就是一些独特风格、有鲜明特色、有个性、代表某一种潮流、某一种创意的这些歌曲加入进来,但是我们并没有说是哪一类,包括摇滚都在里面,我们做的是合集,并不是某种专门的音乐,如果我们做得足够多,说不定我们就做一个爵士的专辑和民歌的专辑都是有可能的,但是我们必须先从合辑开始。

  录歌—整个的资金是由音乐风云榜我们这个节目,当然也是由光线公司来出所有的资金,外界不需要做任何的投入,歌手不需要投入,只需要把小样给我们,我们会找最好的录音师、最好的录音机房去录这些专辑。

  音乐风云榜决不“私下收钱” 随时欢迎举报

  专辑的推广这是我们发挥作用最重要的一方面,我们不是专门的录制公司,我们只能找别人做,但是推广这件事我们可以自己做,我们可以为里面的歌手去做宣传片。大家知道即使是一个有名的歌手也不一定有这个能力、有这个钱、有这个机会、有人给他做,但是我愿意给他们做广告片,因为我们有最好的包装工作室,为每一个歌手都做一个广告,重新展示包装的形象,在节目里无限次的播放,把它推出来。音乐风云榜为这些歌曲打歌,当然这个打歌是绝对不会收钱的,我们从来没有收到钱,今天也可以给大家透露一个,就是我们好多年前,大概在02、03年的时候,我们曾经因为音乐风云榜的一个负责人,收了唱片公司500块钱被开除了,这件事情我们公司好多人都知道,500块钱现在对大家来讲算什么,这是触动了道德底线的问题,所以绝对不能容忍。如果我们这个节目有私下向各位收钱的,你们来举报,我们绝对不会姑息。

  还有在全国启动合辑首唱会,要租场地、要灯光音响,做成一个合辑的首唱会,还要利用光线的电视平台提供最广泛的曝光率。光线传媒平台包括音乐风云榜、娱乐现场、最佳现场、光线电视网、新娱乐频道。我们每个城市拥有一个频道晚上的黄金时刻会播光线的节目,有100个城市每一天晚上有一个频道从5点半开始一直到12点这个时间段播放光线的节目,这是频道推广的平台。

  另外我们有一个跟北广传媒合作的付费频道,整个数字电视用户是4000万,都是在城市里面。理论上来讲这个频道是可以到达4000万观众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音乐风云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