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风云榜诊断乐坛 将斥巨资为音乐人打造合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18:39  新浪娱乐


音乐风云榜诊断乐坛将斥巨资为音乐人打造合辑 音乐风云榜诊断乐坛将斥巨资为音乐人打造合辑 音乐风云榜诊断乐坛将斥巨资为音乐人打造合辑 音乐风云榜诊断乐坛将斥巨资为音乐人打造合辑
陈琳从没拿过版税 姜晰每张唱片都换公司 张亚东做公司很累 高晓松十年后出专辑

音乐风云榜诊断乐坛将斥巨资为音乐人打造合辑 音乐风云榜诊断乐坛将斥巨资为音乐人打造合辑 音乐风云榜诊断乐坛将斥巨资为音乐人打造合辑
张亚东对话新浪 左小诅咒自嘲跑调 主持人柳岩

音乐风云榜诊断乐坛将斥巨资为音乐人打造合辑 音乐风云榜诊断乐坛将斥巨资为音乐人打造合辑 音乐风云榜诊断乐坛将斥巨资为音乐人打造合辑 音乐风云榜诊断乐坛将斥巨资为音乐人打造合辑
王长田打造合辑 王长田对话新浪 张帆呼吁告百度 新浪娱乐主编雷振剑

音乐风云榜诊断乐坛将斥巨资为音乐人打造合辑 音乐风云榜诊断乐坛将斥巨资为音乐人打造合辑 音乐风云榜诊断乐坛将斥巨资为音乐人打造合辑 音乐风云榜诊断乐坛将斥巨资为音乐人打造合辑
知名词作者崔恕 戴方称想法改变现状 创作歌手吴向飞 乐评人科尔沁夫

音乐风云榜诊断乐坛将斥巨资为音乐人打造合辑 音乐风云榜诊断乐坛将斥巨资为音乐人打造合辑 音乐风云榜诊断乐坛将斥巨资为音乐人打造合辑
峦树称拿良心做音乐 詹华谈边际效益 范智超讨论唱片下滑

音乐风云榜诊断乐坛将斥巨资为音乐人打造合辑 音乐风云榜诊断乐坛将斥巨资为音乐人打造合辑
论坛现场 嘉宾云集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王长田斥巨资出唱片 发起公益行动反哺音乐界  

  新浪娱乐讯 3月16日下午,蒙牛酸酸乳音乐风云榜“行动”论坛在北京光线传媒总部举行,光线传媒邀请音乐界和媒体圈的资深从业人员共同探讨乐坛现状,呼吁行动起来,推动华语乐坛的触底反弹。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在会上宣布,今年将广泛寻找有才华,有特色、有潜力的音乐人和歌手,斥巨资为他们打造四张合辑,并进行广泛的宣传推广,为振兴华语乐坛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当天,陈琳、陈焰峰、崔恕、蔡颖哲、戴方、邓宇、火日京、范智超、高晓松、姜昕、科尔沁夫、李戈、雷振剑、刘净植、栾树、沈黎晖、王磊、吴向飞、吴金玲、詹华、张亚东、张帆、左小祖咒等二十余位来自音乐界、唱片界、媒体界的知名人士都莅临论坛,畅所欲言,为华语乐坛献计献策。以下为现场实录:点击此处说说我对华语乐坛的看法

  主持人:今天非常高兴各位能够来到蒙牛酸酸乳音乐风云榜的论坛。我是蒙牛酸酸乳音乐风云榜主持人柳岩,今天在座的各位老师都是我的前辈,所以作为一个年轻的音乐主持人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首先为各位介绍一下莅临我们论坛的嘉宾朋友们:

  首先是唱片公司代表华纳唱片音乐事业部总经理范智超;

    太合麦田副总詹华先生;

    东乐唱片总经理张亚东先生;

    音乐人高晓松老师、姜昕老师;陈琳老师、左小祖咒老师

    还有戴方老师;

    欢迎崔恕老师;

    科尔沁夫老师;

    张帆老师;

    峦树老师;

    同时也欢迎新浪网娱乐频道的主编雷振剑;

    搜狐音乐主编:李戈

    网易娱乐频道主编:王磊

    腾讯娱乐频道火日京和吴金玲。

    还有坐在我身边的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

  其实每年我们都会有论坛,今天论坛的主题就是“行动”,其实根据内地歌坛这几年的现状,我相信每位在座的音乐人都会有自己的看法和想法所以今天我们特别整理出歌坛近几年现状的数据,一起进行探讨。首先看到的是第一个PPT,歌坛现状分析其中很重要的一点也是大家非常痛恨的一点就是传统唱片不卖钱,这个数据是国际唱片业协会发布的,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传统CD的份额每年都在递减,而彩铃的部分是恰恰相反2004年突破10个亿2005年突破20亿,已经超过了唱片的几倍数据,而且2008互联网音乐调查数据现实50%的消费者以后不能购买或者极少的购买CD,只有12%的消费者经常的购买CD,超过7成的调查对象是通过搜索引擎满足自己的音乐需求。

  2003年内地最高销量达到400万张,之后每年的数量都以两位数在递减;2007年最高销量的专辑也就是李宇春的《皇后与梦想》,一共是58万张,我相信各位老师看到这些数字都会有一些想法,接下来进行讨论。

  首先请我们唱片公司的范智超范总发言。

  范智超:我觉得在内地要加油的是,因为互联网的发达现状有些改变,但是机制还没有跟上来,借这个机会告诉大家唱片业很希望大家的支持,比如下载版权和收费的机制。

  主持人:需要在数字版权方面有更多的保障,那传统唱片方面呢?

  范智超:这是一个过渡的时间,CD的载体通过互联网变成大家现在听的音乐,我觉得比较特别的是互联网因为牵扯得太广。

  主持人:詹总谈谈自己的想法。

  詹华:版权问题短期内无法解决 走一步算一步 

  詹华:我明白范总的说法,我们也没办法痛恨,毕竟就是卖不动,对于消费者来讲我们没有办法走到唱片店买一张塑料片,现在有别的途径。对于音乐公司来讲我们拥有版权,但是版权通过渠道能收回钱来,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比如刚才说到增长到多少亿有多少是版权内容的生产方和制造商拿到的,这也牵扯到法律、盈利模式、体制、技术等等,我觉得很难解决,只能大家慢慢探讨,整个的问题就是国际性的问题,在中国更严重一些。包括其他的版权保护,比如说收费这些对于唱片公司来讲也是挺重要的,在这方面国家还没有明确的立法支持,除了以互联网下载的问题,问题还很多,不光是一项,所以是一个综合的问题,我个人认为短期内除了跟运营商加强合作,寄希望于在移动那拿到回报,但是我们还是弱势的,我觉得短期内也不可能有特别明显的提升,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看整个的环境往什么方向变。

  陈琳:不是不想唱现场 是没地方可唱!  

  主持人:如果各位媒体有问题可以随时的提问。接下来我们要讨论的是歌坛另外一个很突出的现象,我们将看到的是第二个PPT的内容,就是EP的发行量大大的赶超了传统唱片,2006年唱片是有110多张,EP是不成比例的。2007年唱片是160张;EP是120张;2008年唱片不超过200张可是EP有了400张,又是倍数的增长。今年我们蒙牛酸酸乳也会增设一个奖项,就是EP的最佳专辑。所以对于这样的现象,我记得当时采访过一些歌手,如果EP和专辑进行选择的话没有歌手愿意选择EP,可能还是觉得专辑是一个成本,而EP是没有办法,所以想听听各位音乐人和唱片的老总们的想法。陈琳老师有没有发行过EP?

  陈琳:准备要做EP。

  主持人:刚才您说准备出EP大家都笑了,不知道是一种无奈还是必然。

  陈琳:专辑也要做,从第一张专辑到现在我还没有拿到版税,估计以后也难说,只能是自己寻找新的通道,可能传统的唱片到此,网络那么发达谁还逛唱片店。

  主持人:是不是歌手发唱片一定要走网络,然后先出EP再出专辑那样发?

  陈琳:别人我不知道,以前我们很被动,只能采取主动的方式。

  主持人:因为歌手在所有的步骤当中是最被动的。

  陈琳:对,去哪演出都不由得你,其实我觉得在演出的时候我们特别希望唱现场,为什么不唱现场呢?我们最早是跟乐队搞出来的,难道不想听吗?不是!想听,有地方听吗?没有!没有让我们唱现场的地方!

  主持人:你觉得面对面的演唱是歌手最希望的?

  陈琳:乐队这么多歌手都有情绪,都要从音乐里表达出来,或者有些地方我们想唱没有办法唱,所以由不得我们,我就觉得有被动的感觉,我觉得应该想一些主动的方式,我也在思考当中。

  主持人:以前我们喜欢的歌手一定会去唱片店买唱片,但是现在可能喜欢的歌手直接上网一点就可以了。

  陈琳:时代的发展谁也挡不住,只能挡住自己的通道和观念。

  高晓松:憋了十年 我也该出专辑了

  主持人:高晓松老师。

  高晓松:我要做专辑,大家都做的时候我就什么都没做,我为什么要做专辑呢?就是因为我十年时间没出,憋着就是为了做专辑,我憋了十年,写了无数的歌也没卖,卖的也就是给人填个词。这次回国一个礼拜参加两次研讨会,重要的是我要筹备专辑,我会把老师们都调动起来做一张专辑。有梦想就别弄一个EP去挣钱去,我在美国生活主要还是做音乐,甚至给别人做编剧,甚至给别人做历史编剧,你总有生活的办法。我觉得有梦想就别抱怨,环境恶劣的话也挺好,既然都不卖钱反而大家都自由了。卖钱的时候其实挺烦的对于音乐人来说,卖钱的时候公司要求歌手出四张专辑,两张国语两张粤语,那时候写完就烂了,就是认认真真的写,写点给自己留下来,谁也挡不住钱的诱惑,真有钱就真写,真没有就真不写。(笑)你总得有一样,有钱就看在钱的份上,没有钱就为自己的成长。

  左小诅咒:我的唱片因特殊而贵 因跑调而与众不同

  主持人:对于歌手来讲专辑的价钱是挺尴尬的,今天著名的音乐人左小祖咒老师在这里,刚才媒体老师已经丢小纸条,都是希望问您的问题,就是专辑到底卖不卖钱,而且是多少钱的定价。您的专辑是所有歌手当中定价最贵的,2008年您的新专辑单张是500元,所以大家比较关心,您觉得这个销量或者这个价钱对您重要的意义是什么?

  左小祖咒:我的这个唱片和大家不一样,因为有些东西不太好模仿,比如我的唱片有一些跑调之类的。(笑)它有它的特殊性,还有我的歌词写法也有乱七八糟的东西在里面,这么多年我就一直有这些东西。唱片的定价我也不是说非要那么高不可。

  主持人:2005年那张专辑您卖成了多少?

  左小祖咒:2000张还没卖完,我的乐迷觉得我在炒作自己,事实上到现在还有一点,唱片其实是很难卖的,我们知道美国有一个叫地下丝绒(音)的乐队,当时一部分音乐家像U2、哈维等等不是唱片卖多少的问题,钱花了很多也不一定回来。今天互联网时代有一个特别好的地方,一般真正做音乐的人,互联网可以弥补这些事情,比如他们感兴趣,当年很多人在学校里听罗大佑、高晓松的音乐,但是有些人时间长了也不喜欢这样的东西。像我的唱片是属于这样的情况,也不是说诸如此类多么好。

  科尔沁夫:公司与歌手要学会把握好机会

  科尔沁夫:太合麦田这些年做得唱片比较少,很多新人也在一直做,但我觉得很多唱片公司做的东西,我听不出来对音乐的诚意在里面,可能他觉得这个东西不一定能卖,但结果往往不一样,高晓松这些年在美国积累了很多生活经验,在互联网时代大家可以听到很多好的音乐,你自己会有一个标准,什么是你喜欢的,不像过去媒体和排行榜给你什么你就接受什么,我觉得现在基本上那种事不太可能发生,环境一方面是恶化了,另一方面一定是有好的方面和好的机会出来,一是看怎么样把握,和你是不是有信心把握;二是看你的公司和歌手的命如何。

  张亚东:15年做的东西没有价值 没钱做不了好音乐  

  主持人:刚才讲到人才流失的问题,我们还有很多本土的音乐人一直在坚持,张亚东老师就是这样,有很多年轻的新人一直跟着您的步伐在出专辑、在努力的做。

  张亚东:我自己公司从来没出过EP,去年我们发了四张专辑,今年会发五张专辑,全部都是专辑。在国外EP是作为专辑的预热,比如麦当娜会出3张EP,但是都卖钱,等她出专辑的时候再卖一次钱,人家的市场太好了,在我们这EP我不太愿意做,过去我欣赏唱片还是愿意欣赏专辑,对艺人来说当然要出专辑,因为专辑可以包含更多的信息在,但是像我们现在的EP就是为了看能不能挣一首歌。不管是媒体也好、唱片公司也好都不用互相的指责,你觉得他不好,我觉得你有毛病,都没有必要。在这种大环境下,音乐人如果闷头在家做专辑可以做得非常好,结果我非要做公司,做到现在为止基本上就是没有好觉睡,连觉都睡不踏实。比如艺人找你的时候,你看到他们你就觉得一定要帮他们,但是一转脸面对另一个问题的时候觉得实在没办法。

  像詹华说的的确是互相都挤在一起,比如说新媒体,我到现在从来不要盗版,必须买正版,连软件都是用正版。比如我要看国外谁出CD了,我就上网先搜,搜完能够马上让我觉得我听到这个东西,我觉得这个方面特别好,然后我就会买那个唱片,或者让朋友给带回来。但是另外一方面就是真的没有钱,所有的地方不会给到唱片公司任何钱,譬如说你们公司能做出什么好的来,真的没法做出好的,一分钱都没有,一个艺人从发专辑到现在我们公司比如说卖最好的CD4000张,所以有的时候实在不知道怎么讨大家的喜欢,艺人每个人都打着工,都干着其他的事业,他不能专门干这个事业,白天上班有的在网站还得工作,现在情况就是这样的。说心里话我认为我自己比较坚持、比较有梦想,到今年前几天我开始觉得以后我可能不太想做音乐了,我都已经厌烦这个了。

  主持人:您是不想帮别人了吗?

  张亚东:包括我自己,包括公司都要选择其他的方向,对于音乐我没有责任,我不认为我应该做什么,因为看所有的人没有人愿意为你负什么责任,所有人都在骂你。我觉得这个行业没法干下去,我在考虑是不是我们公司可以经营其他的,所以上一次我跟林夕在这做一个奖,我们俩聊一下发现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谁都睡不着觉,睡觉的时候浑身都在疼,这边疼压着这边,那边再疼的时候再压住,过去的音乐人还能卖版权,现在没法卖,我发现15年做的东西是没有价值的,其他人会说张亚东你是一个音乐人,你应该很有钱等等,说实话我愿意帮助年轻人,我只要听到好听的音乐,希望能够给他们一个平台去做,但是有的时候现状是做不下去,所以我觉得在座的各位都可以给更多信息,我也是想学习一些,谢谢!

  陈琳:如果良性循环起来一切都好了。

  高晓松:对于歌手来说怎么都是良性,最后整个行业应该有三块收入:唱片一块其他播放一块,演出一块,最后就靠演员在台上的那点收入,对我们来说没循环,没有收入哪来循环。去年我收到了去年170块钱的卡拉OK的版税。

  陈琳:好的音乐需要营销。

  雷振剑:好的音乐还需要好的营销模式体现真正价值

  雷振剑:我觉得现在咱们这个行业,因为从这头到那头你们是整个音乐产业链,但是缺少消费者和监管部门,我们这一桌人,前面谈到基于音乐人的本身,但是好的音乐不赚钱,你要怎么样把好的音乐换来钱,是我们这个行业最紧迫的一个问题,去年为什么李冰冰一年接到21个代言,章子怡去年只接了6个代言,所以他们两家的团队是不一样的,我觉得这就是营销的概念。

  高晓松:我们也想过,我们讨论的不是好音乐怎么变成钱,问题是唱片公司那么多艺人不是你有两首歌就变成钱,我们没有唱片的时候在街边卖艺好音乐也一样能卖成钱,独特的营销不能成为支撑这个行业的东西。有一天有一款汽车想了一个很独特的营销方法,但是整个汽车行业是不能靠每一个车型、每一款车都到一个古怪的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音乐风云榜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