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往事音乐会将登大会堂 莫里康内首度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16:32  新浪娱乐
电影往事音乐会将登大会堂莫里康内首度访华

宣传海报

  埃尼奥·莫里康内电影往事交响音乐会 订票>>

  新浪娱乐讯 5月23日的人民大会堂,将迎来让电影界、音乐界为之动容的盛事,世界电影音乐之父——埃尼奥·莫里康内中国首演。这位最伟大的电影音乐大师将用手中的指挥棒,带领一支“御用的”欧洲顶级交响乐团,与中国观众一起细数电影往事、感受流金岁月。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海上钢琴师》、《天堂电影院》、《西部往事》、《美国往事》……超乎想象500部各种风格的经典电影音乐,其中如西部往事主题曲《Love Theme》等更是经典中的经典,堪称二十世纪电影音乐甚至是二十世纪交响乐的巅峰之作。莫里康内的音乐,无论何时何地,都会迅速打动每个人的心灵。莫里康内用音乐浸透胶片,让电影触及每个人灵魂深处。

  音乐会已于5月6日正式开票。

  这位电影配乐大师的音符,不仅让世界电影音乐爱好者为之倾倒,甚至像马友友、席琳迪昂、莎拉布莱曼等世界一流音乐家和艺人也格外崇尚和敬佩并有过随缘的合作。

  马友友的大提琴与莫里康内的邂逅

  早在2001年,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中上台演奏奥斯卡得奖音乐作品《卧虎藏龙》的马友友,遇到了以《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入围的埃尼奥•莫里康尼。从此,马友友充满生命悸动的大提琴给了莫里康尼无限的灵感,他开始在具情感的浪漫电影音乐以大提琴为主角,合作了一张大提琴与电影乐章共舞的《马友友的电影琴缘》。两位不同领域的音乐人燃烧音乐情感的美丽之作,也成了两人前所未有的梦幻合作。

  《马友友的电影琴缘》专辑中,埃尼奥•莫里康尼重新为《海上钢琴师》、《新天堂乐园》、《教会》、《黄昏三镖客》、《狂沙十万里》、等这些跨越半世纪的电影音乐创作重新编,同时为马友友的大提琴编排乐章情绪的切入点,让马友友跟他的大提琴有最精彩的挥洒与表达的空间。而马友友在演绎过程中,一再地赞叹这些旋律带给他的震撼与内心的非凡感动,在这样的心情下,马友友捕捉莫里康尼旋律的情感,无论是《教会》里那种哀莫大于心死的慨叹,还是《黄昏三镖客》中紧绷的江湖霸气,我们仿佛又笼罩在莫里康尼那种揉合意大利豪迈情怀与前卫音乐的创作思维的空间,并再次体验到电影音乐捕捉影像灵魂的精髓。而大提琴音特有的音色,更为每首曲子增添了深入内心的浪漫伤怀。 

  这个,由莫里康尼为马友友亲自指挥罗马交响乐团伴奏演出。莫里康尼盛赞,马友友为大提琴与管弦乐之间创造了一份情同手足的深刻情谊,而这些乐章在大提琴演奏下,更是依然保有每一部电影原来的情境气氛。在与埃尼奥•莫里康尼合作过后,马友友以简单诚挚的话语赞美这位传奇的配乐大师—“对我来说,你就是一位伟大的音乐家。” 

  当莎拉-布莱曼听到莫里康内的《嘉莉珐夫人》

  唱片销量最大的跨界女高音莎拉布莱曼,也和莫里康内有过一段不解之缘。当年。莎拉布莱曼被1971年拍的摄一部叫《嘉莉珐夫人》(La califfa)电影的配乐深深的打动。她为此魂牵梦绕,抑制不住自己要唱出这段动听旋律的欲望,托很多朋友去和莫里康内沟通,请他把该曲的旋律授权让她谱成歌曲由自己演唱。 这部配乐比电影本身更为人所知,优美动听的旋律像一条悠长的泉水,流淌出人间最美的声音。功夫不负有心人,莎拉的执着打动了大师,最后,莫里康内终于答应了莎拉的要求。这首由莎拉布莱曼演唱的《嘉莉珐夫人》被收入在《月光女神》专辑当中,听过她天籁之音的演绎之后,你可知道,这旋律其实却是莫里康内的作品?

  席琳-迪昂对莫里康内演唱《我知道我爱你》

  在莫里康内被授79届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颁奖典礼上,加拿大女歌星席琳·迪昂演唱了一首感人的新单曲《我知道我爱你》,坐在贵宾席的老作曲家埃尼奥·莫里康内沉浸在悠扬乐韵中神情安详专注。这段演出成为向意大利电影配乐大师埃尼奥。莫里康致敬的环节,这首歌正出自莫里康内之手,曲子来自他于1984年为《美国往事》创作的配乐。之前,音乐人阿伦以及玛莉莲·伯格曼在影片推出当年曾希望为这首歌填上歌词,但该片制片人觉得没有必要。这一次,伯格曼终于在席琳·迪翁的版本中完成了心愿。同时,这首单曲将同时收录在迪昂新专辑以及莫里康精选集中。

  乔许-葛洛班的《新天堂乐园》

  被人称为“男生版席琳·迪昂”的乔许·葛洛班(Josh Groban),男中音音质兼具流行音乐的烂漫抒情,古典音乐的圣洁优雅与歌剧音乐的戏剧活力。21岁的年纪更为21世纪的西洋乐坛赋予了一份感性的青春情怀。在这位跨界美声少年首张专辑里不仅收录了出自莫里康内《天堂电影院》中被填上歌词的意境优美的旋律《新天堂乐园》,还将《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中主旋律改唱成抒情佳作《You're Still You》。

  莫里康内的音乐旋律极富歌唱性而具有在一瞬间渗透人心灵的强大感染力使电影音乐的语汇获得极大丰富,是他的音乐让一部部电影焕发出影像之外的情感流淌。我们都爱莫里康内。如梦如幻的画面,如烟如云的音乐,5月23日人民大会堂,音乐大师莫里康内与你有个约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莫里康内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