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李泰祥:“为我们的青春付一份版税吧!”

2011年05月18日10:49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记者 黄锐海 实习生 温颖文 “青春版税”一词,是近期内地乐迷为台湾音乐人李泰祥募捐筹款的一个主题,意指这是“很多人为自己的青春付的版税”。自从上周华语媒体报道了“李泰祥病重无钱医治”的消息后,引起外界广泛关注,不少乐迷对这位曾创作了《橄榄树》、《在雨中》、《梦田》等传世作品的台湾音乐界泰斗的身体状况表示担忧。同时,两岸的乐迷也发起了为李泰祥募捐的活动,希望能帮助这位音乐界老前辈渡过难关。

  昨天下午,南方都市报记者联系上李泰祥的女儿李若菱,从她的角度对李泰祥的状况做了更全面的了解。在接受专访时,李若菱先是对乐迷给父亲的帮助表示感谢,但也强调,媒体上描述她父亲的情况有点过于严重,其实并没到所谓的穷困潦倒的程度。“简单来说,父亲生活上基本不成问题,可以称得上小康水平,只是因为所患的病在花费上比较大,刚好这段时间又碰上前后两笔手术费一起付款,所以会显得紧张一些。也非常感谢大家的帮助。”

  在获得李泰祥健康状况不太乐观的消息后,不少内地乐迷都希望能给他一点微薄的帮助,但苦于没有适合的渠道。因此,一些李泰祥在内地的圈内朋友,很快在微博上建立了一个名为“给李泰祥先生的青春版税”的募捐活动,呼吁大家捐款。据统计,截至昨日下午两点,内地方面获得的捐款共112笔,款项已将近7万元人民币。这次活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获得所有款项,都将汇入台湾“飞鱼云豹”音乐工团的账户,并由他们亲自送到李泰祥老师手中。如有意捐款的乐迷,可关注台湾著名电台主持马世芳的微博。

  他的近况

  情况并不明朗;没有到穷困潦倒的地步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李泰祥就已患上帕金森病,至今他已跟病魔抗争20多年。女儿李若菱昨天向南都记者回忆,父亲是在50岁生日那天出状况的,但这么多年来,他并没有因为身体状况而停止音乐创作。“刚开始,爸爸是左半边身体都几乎瘫痪,左手和左脚都不能动,但那时他还可以用右手来弹琴写谱。他是那种越是病越要克服的人,后期病情越来越严重,他就只能通过我和哥哥帮忙来进行创作。”

  多年来,李泰祥一直跟帕金森症抗争,不仅要接受药物治疗,还包括器械治疗。由于脑部植入了电子脉冲设备,每隔四五年就要更换一次电池,最近他刚经历了一次更换电池的手术,人非常虚弱。不幸的是,前几年他还查出了甲状腺肿瘤,并进行了切除,但最近甲状腺瘤又再度复发,令原本虚弱的身体状况雪上加霜。“今年能不能进行切除肿瘤的手术还要看他的身体状况,情况并不明朗。他这几年大部分时间都是坐在轮椅上,偶尔走几步路上洗手间,经常磕磕碰碰,去年有一次还跌倒受伤了。”因为这样的状况,李泰祥已经无力参与与外界的交流了。

  对于外界报道“无版税收入罹病欠医药费百万”,李若凌也强调,虽然父亲的病情不是很乐观,但外界也把他的状况说得有点严重了,其实并没有到“穷困潦倒”的地步。如今,李泰祥居住在台北一间租房内,大概一百多平米,有五个房间。李若菱认为,他们一家人的生活应该还算得上小康,“只是因为这个病的花费太大,而且几年前第一次更换电池时,因为家人跟医院的沟通没做好,当时欠下一笔费用。直到这次做手术时才发现,原来还有一笔款没有交,所以加起来的数额就有点高,会显得紧张一些。”

  早前李泰祥的朋友就建议通过网络寻求帮助,开始帮忙在网上为李泰祥募款,结果没想到消息很快就传播出去,在短短几天内已经引起相当广泛的关注。负责内地部分募捐的相关人员表示,台湾当地已经有几个渠道正在为李泰祥老师筹款,“因为他的状况也引起了内地不少乐迷的关注,内地向台湾捐款会相当麻烦,所以我们就建立了一个窗口,希望能帮助到李泰祥老师。”

  版权问题

  音乐泰斗,为什么经济会紧张?

  李泰祥的音乐生涯已近50年,他早年创作的如《橄榄树》、《在雨中》等作品至今仍在传唱,但因为当时这些歌曲都以“卖断”方式转给唱片公司,李泰祥后期完全无法拿到版税。严格来说,这些经典作品其实并没有给李泰祥带来多少收益,因此大家也很能理解,为何如今他在患病时会出现经济上的紧张状况。

  李若菱对南都记者表示,关于当年这些作品版权的事情,一直是她的叔叔李昌义在处理,她也不太了解,只知道当年父亲创作出这些歌曲时,环境比较特殊,台湾还完全没有著作权的概念,创作者也不懂得保护自己。她也曾听叔叔说,当年爸爸常因为明天要出国,为了三万元(新台币)的机票,就用一首三千元的价钱,“一次卖掉十首歌的版权,当时又不懂,合约签一签,著作权就跟着卖掉了。”而且这还是有价的部分——当时李泰祥的歌红极一时,盗版情况非常严重,这些对创作人的心血都是一种伤害,当时却求偿无门。

  但李泰祥对这些都泰然处之,也不过问,创作热情一点都没被浇熄。李若菱说,父亲是到近期因为身体状况实在太差了,才慢慢减少了创作,“其实帕金森病还不是最重要的,这次做手术也只是因为要更换电池,但那个病本身并没有恶化。更主要是父亲毕竟也上年纪了,现在70岁,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并发症被检查出来,最近还发现有白内障。所以无论从体力还是精神上,他现在都不太适合继续创作。”

  在李若菱眼里,父亲是一个到最后一刻都不会妥协的人,无论在音乐上还是其它方面。她说,父亲是最近才开始坐轮椅,“其实他20年前就应该坐在轮椅上了,因为患这个病的人行动都不方便,但他就是不愿意。出外的话,也是走走停停,很辛苦,但他还是不肯坐着轮椅出去,直到最近这段时间实在不行了才肯坐,他性格就是这样。”

  两岸反响

  台湾:马英九探视李泰祥

  自从李泰祥的病况传出后,外界的反应相当大。上周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就亲自前往李泰祥家中探视,除了送上大红包、水果外,更允诺会成立基金会传承李泰祥的作品,还赠送李泰祥一台新电脑,供他创作音乐之用。

  据当地媒体报道,当日在现场,马英九说:“一方面,他(李泰祥)现在医疗方面需要我们协助,我刚刚也提供一些援助,同时他希望能继续创作,他的计算机情况不好,所以我想在这方面帮助他购置一个不当机的,不然他做几个小时(音乐)都白费,我们想办法帮他解决。”说话不方便的李泰祥当日也开心地唱起自己的作品《一条日光大道》。李若菱也表示,父亲由衷地感谢有关方面的关心和支持。

  内地:将办募捐义演

  除了在微博上呼吁捐款外,内地近期也将为李泰祥举办一场名为“永远的橄榄树———向李泰祥老师致敬”的募捐义演。据这次演出的发起人、内地著名音乐人李广平向记者透露,他从上周就开始联系歌手和场地,还联系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怀旧金曲》栏目作为转播媒体。中国音乐协会也全力支持这个活动,并以协会的名义为李泰祥老师捐款,目前协会已经捐了两千多元人民币。

  目前初步确定,这场义演将于本月20日在北京“微薄之盐”酒吧举行。现在确定参演的有吴虹飞、马条、洪启、乔小刀等内地民谣歌手,演出将会选四五首李泰祥歌曲作为演唱曲目。目前定于北京举行第一场,上海也有分场,李广平说:“虽然碰到很多困难,但我希望能做得更大一点,上百万的治疗费并不是一次活动就能够解决的。”

(责编: Mr.x)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