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泉回家办个唱:我和范晓萱相互欣赏

2012年08月01日15:42  天天新报
李泉 李泉

  幕后比台前成功,大概是很多人对李泉的印象。出自他手的作品常常红遍整个华语乐坛,范晓萱的《我要我们在一起》、林宥嘉的《眼色》无不风靡,而他自己弹着钢琴自己演唱的《走钢索的人》、《岛中央》却常常被形容孤芳自赏、曲高和寡。他躲在幕后多时,现在终于要再回到乐迷的视野中,9月1日回到故乡登上上海大舞台举行个唱,昨天露面的李泉说,作为一个歌手不应只待在电台和唱片里,有责任在现场唱给大家听。 

  从幕后重回台前 

  近几年鲜少以歌手身份露面,李泉说自己一直以老板、制作人的身份活跃在幕后,对整个行业知根知底的他,本想彻底待在幕后,但最终还是架不住朋友们的怂恿,而选择了重新站回音乐的舞台上:“十几年以来,我开了公司,办了学校。现在公司的老板是我的朋友,有一天他问我‘难道从此就不唱歌了吗’,于是萌生了办演唱会的念头。” 

  李泉说,作为一个歌手不应该只待在电台和唱片里,就应该在现场唱给大家听,因为只有在演唱会能让大家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十几年以来因为一些宣传的关系,大家可能不是特别认识我是一个怎么样的人。我对公司说不要做太多的宣传,我只是想让大家看一场真正的音乐会。”在不景气的音乐环境,李泉表示很感激足够幸运有这样的机会。 

  凸显海派音乐特色 

  此次演唱会的题目是“天才与尘埃”,他说自己想在里面表达的,是每个人到了一定阶段后,其实都会有一定的感悟,在年少轻狂时会把自己想得怎么样,但其实一个人的喜怒哀乐都在这么小的通道里。 

  据李泉透露,他的演唱会有四个环节,和乐队、和弦乐队合作外,还有有非常棒的舞者和DJ参与其中,现场还有一台全上海最大的钢琴。回到故乡,上海在整个巡演中观众人数是最多的,有八千个座位,其它地方都是四到五千。此次巡演李泉还会去到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地区办演唱会,他说之前内地都是被动接受港台音乐,虽然资讯很多,但我们自己的音乐没有真正打入港台市场,尤其是海派的音乐文化:“这次真的是文化的交流,我会带着所有的乐队、舞美、灯光、导演,展示上海的音乐。” 

  范晓萱乃嘉宾不二人选 

  一提到李泉,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会想到范晓萱,这次李泉还真的要把“小魔女”请到演唱会现场。李泉说,自己之所以向好友范晓萱发出邀请,还是因为彼此在音乐上的契合。当初两人碰撞出的音乐火花,对于他们彼此都是绝无仅有的一次体验,全新的风格尤其在上海得到了肯定,“我们曾经合作过的大家熟悉的《哭了》、《我要我们在一起》,上海人是比较理性的群体,对我们一起合作了解比较多。”在李泉的记忆中,认识范晓萱不是唱片公司的安排,而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1997年,他刚从魔岩公司辞职,和几位朋友一起每周六固定在酒吧唱一场,有次演出休息时台下突然有人找他:“我一看是范晓萱,当时她已经很红了,见面后她说想让我帮忙写歌。正好那段时期,我们想做的音乐很合拍,所以就有了合作,我们很了解对方,也很欣赏彼此的音乐品位。” 

  ○新报记者 丰 彦 文 

  ○新报记者 朱良城 实习生 程子凡 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