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曾为词作家冰洁题书名

2012年10月12日11:58  中国广播网 微博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题写的书名《岁月深处》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题写的书名《岁月深处》

  10月11日,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诺贝尔委员会给其的颁奖词为:莫言“将魔幻现实主义与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融合在一起”。(The Nobel Prize in Literature 2012 was awarded to Mo Yan “who with hallucinatory realism merges folk tales, history and the contemporary”。)莫言成为首个获此奖的中国人。

  莫言原名管谟业,1955年生于山东高密,1981年开始创作,其作品深受魔幻现实主义影响,代表作有《红高粱》、《檀香刑》、《丰乳肥臀》等,其中《蛙》荣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莫言一系列乡土作品充满着“怀乡”“怨乡”情感,被归类为“寻根文学”作家。

  诺贝尔文学奖因其奖金丰厚、影响力大和权威而为世人看重。诺贝尔文学奖是一个符号,具有明确的指向性价值。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说明了其著作的高水准,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这是一种接纳和融合的过程,这是一种文明对话的过程。

  当获知莫言荣获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与莫言认识和交往15年的词作家冰洁说:“莫言老师荣获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这是中国作家的光荣,很为他高兴和自豪!”

  据悉,莫言是冰洁的老师、著名作家刘恪的同学。“我认识莫言老师,还是因为刘恪老师的介绍。”词作家冰洁说,“12年前,我打电话到莫言老师家,想请他能在百忙之中为我的第二部诗集《岁月深处》题写书名,让我十分欣喜和没有想到的是,在电话那头,莫言老师当时就很爽快地答应了:‘没问题,我马上写好寄你。’第二天我一到办公室,就收到了莫言老师题写的非常大气、潇洒的书名。”2000年2月,由莫言题写书名的冰洁诗集《岁月深处》,被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

  在词作家冰洁的心目中,“在圈里艺术感觉与众不同”、为人低调、富有亲和力的莫言老师,不仅是一位卓有成就的著名作家,而且还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读书迷。他曾经在专访《生命与读书同在——莫言的读书往事》中,向国内广大读者生动地描写了莫言从小到大的读书趣事。

  近10多年来,在国内文学大家莫言、李国文、江曾培、石英、毛志成和大牌作曲家印青、戚建波、孟勇、浮克、卞留念、石焱、才仁巴桑、绍兵、李志辉的热情鼓励和鼎力帮助下,一向性格开朗且为人真诚坦荡的词作家冰洁的知名度,正大幅飙升。冰洁因创作的歌词中充满强烈的画面感、浓郁的民族风格和独特的东方美,不仅被《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誉为“华语歌坛创作型才子”,还被《湖南日报》称为“驰骋词坛的黑骏马”。2011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冰洁作词的《幸福赞歌》作为农历新年第一首歌,由阎维文、张也演唱,受到了全球华人的关注。

(责编: candy)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