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慧娴复出广州开唱 回味30年50首金曲

2012年10月17日16: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张越

  如果你是粤语歌的铁粉,你可能不知道陈慧娴[微博],但绝不会没听过《千千阙歌》———这首诞生于1989年的日语翻唱歌曲至今仍是KTV的热门金曲并当选30年粤语金曲评选榜首,而它的演唱者陈慧娴,在上世纪80年代是人气比肩邓丽君、超越林忆莲[微博]的乐坛巨星。11月24日,素有华语乐坛“铁肺娘子”之称的陈慧娴将带着出道30年的50首金曲在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举行年度压轴个唱。

  二度开唱:“飞机场”开万人KTV

  在粤语歌坛纵横多年的陈慧娴并不是头一次在广州开演唱会。1998年,从国外留学归来的她曾在广州体育场连唱两场,广州歌迷的热情让陈慧娴记忆犹新。时隔14年再度到广州开个唱,陈慧娴兴奋地称这是“重回主场”,她说:“我的大多数歌曲都是粤语歌,在广州举办个唱能最大限度地演绎我的粤语歌曲。广州给我一种很亲切的感觉,我也算是一名广州人,对我来说广州就像第二个家。”

  陈慧娴期待这次演唱会出现“万人大合唱”的场面,希望歌迷们像唱卡拉OK、开派对一样疯狂,“我最希望的就是歌迷与我一起唱,到时舞台两侧的大屏幕会打出每首歌的歌词,然后歌迷跟着我一起唱,一起回味,那样的气氛很重要。”此次演唱会,陈慧娴选择了形状酷似飞机场的创意舞台,因为她觉得“机场是人生起承转合的地方,有喜有悲,希望与歌迷在这里分享我的心路历程”。银色、粉红色为主的舞台用色相对简洁温馨,与之相对的则是相当具有冲击力的10套靓衫,陈慧娴还专门让设计师搭配设计了很多款独特的帽子,例如皮帽、披肩帽等,力图给歌迷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为了在舞台上呈现最完美的姿态,陈慧娴现在每天都坚持练气,没什么跳舞天分的她还坚持每天练舞,并准备在演唱会上跳《江南style》。

  重温老歌:还是原汁原味最好

  在上世纪80年代,“陈慧娴”就是好歌的代名词,《千千阙歌》、《飘雪》、《归来吧》等歌曲是当年唱遍大街小巷的流行金曲,也是华语乐坛传唱不衰的经典。陈慧娴告诉记者,她会在演唱会的不同章节中,奉送自己多年来不为人知的音乐故事和经历。画面,独白,再加上30年的50首金曲,久违的陈慧娴将全方位剖白于歌迷面前。她说,希望当晚的演唱会既是一场酣畅淋漓的万人K歌会,又是一场老友重逢的谈心会,说到这里,她还半带遗憾地表示:“其实我自己都觉得3小时唱50首歌都不够……”

  不少老牌歌手复出开演唱会,会拿老歌新唱当噱头,但陈慧娴不打算这样做,“我不会要求用现在时髦的曲风去重新编排那些老歌,因为歌迷来听我的演唱会是希望找到最原汁原味的感觉。重新改编过后的老歌,不是歌迷记忆中的样子,我想这不是他们想要的。”除了演唱自己的经典歌曲,陈慧娴还计划翻唱其他歌手的金曲,不少歌迷在她的微博中留言点名要听李克勤[微博]的《月半小夜曲》,她表示正在考虑,“在广州要翻唱哪些歌好呢?歌迷可以通过微博给我建议。 ”

  再度复出:想上春晚唱国语歌

  1984年以一首《逝去的诺言》出道,当年即成为最有前途的新人;四年后推出《娴情》大碟,稳占香港一线女歌手席位;在最巅峰时刻选择隐退,回归时依然拥有超高人气……出道30年、两度隐退的陈慧娴拥有令众多后辈艳羡的光芒和传奇经历。如今回归,面对已经时移世易的乐坛形式,陈慧娴看得很开,“我们这些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来的歌手,不可能跟现在的新人争曝光率。我不会去跟风电台流行的歌曲,只会做自己喜欢的音乐,唱好自己的歌,让歌迷开心就行。”经历过世事沧桑,陈慧娴表示自己不会像以前那样遇到什么事都很紧张,“现在的工作量很适合我,我很享受现在的状态,很乐观,很开心。”

  听说陈慧娴要开演唱会,好友张学友每次与她见面都说:“没有新歌,你不能开演唱会。”事实上,陈慧娴的新专辑正在筹备中,预计明年面世。作为复出的重要一环,陈慧娴对新歌也相当重视。为了开发更为广阔的内地市场,陈慧娴将国语歌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内地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唱国语歌可以吸引更多的北方歌迷。让更多歌迷加入我这个大家庭来,是我最想要的。”陈慧娴还说,希望自己能站上央视春晚[微博]舞台,因为“作为一个歌手,起码要上一次春晚,希望春晚的舞台能够认同我”。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