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乐教父福斯特携好友亮相上海大舞台

2012年11月14日11:30  东方早报
大卫-福斯特(中)和他的朋友新西兰古典跨界女高音海莉-迪-薇思特拉。 大卫-福斯特(中)和他的朋友新西兰古典跨界女高音海莉-迪-薇思特拉。
昨晚,福斯特不断与观众互动调动气氛。 昨晚,福斯特不断与观众互动调动气氛。

  “当我还是个小男孩的时候,我曾和父亲躺在床上做了一个游戏:在脑海里到中国远行。我非常高兴,今天我真的踏上了这块土地。”——大卫-福斯特

  早报记者 钱恋水 

  大卫-福斯特大概是欧美流行音乐史上最成功的制作人,自1970年代以来,他的名字就跟西方流行乐坛的每一个熠熠生辉的名字联结在一起——惠特尼-休斯顿、迈克-杰克逊、芭芭拉-史翠珊、麦当娜、席琳-迪昂……昨晚,这个手捧15座格莱美奖杯的音乐制作幕后大佬,带着他的一众朋友现身上海大舞台,这些人包括灵魂美声夏卡-康、R&B之父Babyface、跨界女高音海莉-迪-薇思特拉、西洋情歌天王彼特-赛特拉,还有他的中国朋友谭晶。

  曾于脑海中“到访”中国

  昨晚的演出现场,当舞台大屏幕上播放的一段视频在结尾打出“Half a Billion Albums Sold”(卖出了5亿张专辑)之后,灯光倏忽亮起,大卫-福斯特坐在钢琴前,弹了一段长长的欢快的乐曲。已不再年轻的他一直在微笑,仿佛重回当年那个青涩的键盘手。一曲终了,大卫-福斯特说:“当我还是个小男孩的时候,我曾和父亲躺在床上做了一个游戏:在脑海里到中国远行。我非常高兴,今天我真的踏上了这块土地。”

  1970年代的大卫-福斯特曾被《滚石》杂志称为“制造爆炸式粗劣流行制品的大师”,不过他却在1985年凭借为影片《七个毕业生》写的主题曲《圣艾尔莫之火》,登上公告牌第一的宝座。之后,他为芭芭拉-史翠珊制作的百老汇音乐剧《梦想女孩》原声大碟,为他摘得第一座格莱美大奖。与史翠珊的合作在商业上的巨大成功,为大卫-福斯特打开了一条更宽广更明亮的路。福斯特曾说过,“我喜欢几乎每一个合作过的艺人”,而他的朋友自然也会爱他。他曾带给席琳-迪昂她的第一首冠军歌曲《爱的力量》,以及她的第一张格莱美最佳年度专辑《真爱》。他异想天开地把爵士女伶娜塔莉-高的声音和她死去父亲的声音合成的专辑,让她摘得格莱美最佳年度专辑大奖。惠特尼-休斯顿如果还在,一定仍感谢福斯特为她制作的《保镖》,这张专辑不仅成为格莱美年度最佳专辑,亦跻身全球销量最佳唱片之列。

  时代的更迭总是充满有趣的轮回,这个早年作品曾被批粗劣的音乐人,在40多年后带着朋友和他的作品满世界跑,无论是沉寂已久的夏卡-康,还是新鲜人夏芮丝,她们演唱时极美的嗓音和作品优雅的旋律,都与“粗劣”没有丝毫关系。福斯特打造的音乐世界如同一个俱乐部,让每个不自觉被吸引到俱乐部的人都沉浸在这个余音缭绕的地方。在福斯特的俱乐部里,即使狂野如麦当娜,妖娆如迈克-杰克逊也唱出了《你会明白》、《地球之歌》这样温柔深情的歌。

  乐于与观众“即兴”互动

  所以,虽然一开始会以为福斯特将带来一场安静的演唱会,当福斯特的第一个朋友海莉-薇思特拉出场时,她纯美圆润的歌声让偌大的场馆鸦雀无声,甚至有歌迷闭上眼睛聆听。然而静谧的氛围很快被福斯特打破,一曲《祈祷者》终了,他让镜头转向一个“长得很喜庆”的大叔,原因是“这位先生似乎在刚才的演出中睡着了”。接下来,福斯特随机选中两个观众让他们唱了20秒,观众超水准的发挥让人很难相信这真的是巧合。不过真真假假之间,福斯特却成功调动了现场的气氛,让这场“拼盘演唱会”因他的积极存在多了几分人情味。

  抱着想一次把福斯特的金曲听过瘾愿望来的观众,可能会有些失望,昨晚的舞台上呈现的与其说是音乐会,不如说更像是福斯特的一场个人脱口秀。除了时不时和台下那位因打瞌睡被他牢记的大叔互动,福斯特和每位上台的朋友都插科打诨,还饶有兴致地跟谭晶学上海话,跟台下的谭盾打招呼,并自娱自乐地一首首弹唱自己作品的片段,并和台下分享每首歌的故事。当然,如果把这场演出看成一场音乐脱口秀,那也确实不赖。

  福斯特曾说过:“相对于打造巨星,我更喜欢发掘新人。”所以在昨晚的舞台上,除了那些人们耳熟能详的大牌,来自瑞典的二人组合把阿黛尔的一首《Rolling in the Deep》唱得风起云涌,来自波多黎各的费南多亦在福斯特的钢琴伴奏下一展其美声唱功。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