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品源:有任贤齐,我就不孤单

2012年11月27日18: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黄品源将随“滚石30”来广州献唱
黄品源演唱
滚石30海报

  羊城晚报记者 谷体伟 摄影/曾零山

  《那么爱你为什么》、《你怎么舍得我难过》……在滚石的歌单里,能把苦情歌唱到极致的,要数黄品源。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黄品源表示,如今再唱起这些苦情歌,依旧可以回想起出道20年来的不容易,唱到动情处,他依旧会感慨落泪。12月8日,“中国联通沃3G滚石30广州演唱会”将在天河体育场上演,他也已经准备好跟广州歌迷重温这些经典。

  “黄韵玲[微博]是我第一个贵人”

  聊到在滚石大家庭中的地位,黄品源称自己只是一个“小弟”:“滚石有多少‘大哥’、‘大姐’,比如罗大佑、李宗盛、周华健……他们都是我非常崇拜的偶像。在进入这个行业之前,他们都是我学习的对象。”

  1999年,黄品源在黄韵玲的穿针引线下加入了滚石,而在此之前,他的演艺之路走得并不顺利。“当时我不断向不同的唱片公司毛遂自荐,都是石沉大海。但是,千里马终有一天遇上伯乐,当我把作品交到黄韵玲手上,她觉得我是可造之材,虽然对我的长相不是很满意。”黄品源笑说:“黄韵玲是我演艺路上的第一个贵人,也是第一个老师,她教我音乐制作,帮我出了第一张专辑。”

  黄品源记得自己在滚石发第一张专辑时,也是周华健新专辑《让我欢喜让我忧》的宣传期,所以两人常常有同台宣传的机会,以致如今每次听到周华健唱起这首歌,他都会想起那段日子。时隔多年,每次唱起《你怎么舍得我难过》这首成名曲,黄品源都感慨万千,在“滚石30”上海站的演出中更一度落泪:“那种万人大合唱的震撼,让我觉得自己是那么渺小。还好当初我没有放弃,现在才能拥有这种共鸣。”

  “愿意把生命交给任贤齐[微博]

  黄品源和任贤齐在圈里是一对出了名的好兄弟。聊到对方,黄品源一下打开了话匣子:“任贤齐是一个很贴心、很close(亲近)的好兄弟。我跟他同时出道,互相鼓励,玩在一起十几年,还曾经做过双人组演唱会‘美梦齐圆’。演艺圈里的起起落落,常常必须自己一个人面对,但有这样的兄弟,你就会觉得自己并不孤单,就算要把舞台和生命都交在他手上,你也愿意。”

  “在舞台上,歌手一般都很自私,只顾着自己的表演和形象,但真心的兄弟,却希望你比他更好。这种心胸不是每个人都有的,小齐让我觉得非常圆满,他很会照顾身边朋友,从来不会因为变成亚洲天王而跟曾经的老友疏离,相反还更贴心。”这一点,黄品源其实跟任贤齐很像,他回忆:“有一段时间小齐发展得不太顺利,我上完通告就跟他一起吃饭聊天,安慰他。后来他去美国录音,我真的为他感到高兴,当时我心里只有一句话:‘兄弟,终于轮到你了,我替你骄傲!’”

  身处同一家公司,看到自己的朋友大红大紫不会感到羡慕甚至嫉妒吗?黄品源笑说:“我常说:‘拜托,你继续红下去,我就可以一直做你的演唱会嘉宾。’这就是我的态度。有一次,小齐在内地拍戏,当时我拿了金马奖‘最佳原声带’,他竟然专程请假飞过来跟我说了一句‘兄弟,恭喜你’,送了一份礼物又马上飞回去拍戏,让我很感动。”

  “经典不能取代只需保留”

  虽然近年唱片行业不景气,但在2010年,黄品源还是自掏腰包制作发行了新专辑《双鱼的责任》。虽然成本没有收回来,但他却表示:“为了这张专辑,我几乎倾家荡产,甚至要跟银行贷款。我没有别的目的,我只是喜欢写歌,喜欢唱歌,跟当初出道的心意是一样的。我只想让我的歌迷知道我还在,我没有离开。虽然成本不能全数回收,但得到的是更多的关怀和鼓励。”黄品源认为,做音乐不能看短期效应,“现阶段的实质利益不代表真正的平衡,可能表面上你亏了,但是你未来的掌声可能多了,这种力量是无形的”。

  如今,45岁的黄品源把一切都看得很开:“只要有人需要我,我就存在,这就是我的打算。我很珍惜自己在音乐上拥有的能力,只要有人鼓掌,我就会继续写、继续唱。”对于当下很多人觉得经典难以超越的问题,黄品源也有自己的看法:“很多人常说:‘我有一首经典歌,但我要突破,创作下一个经典。’错!这是创作人的迷失,其实经典不在乎突破或取代,保留就好。如果硬是要取代或突破它,你会忽略了经典的价值而放弃了一些原有的能量。”

(责编: yxj)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