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文华携手韩芝萍等将放歌北京新春音乐会

2013年01月17日11:45  北京青年报
韩芝萍 韩芝萍
董文华 董文华

  本报讯 “民歌大拜年”是历届北京新春音乐会的主题,邀请实力派歌唱家现场演唱中国民歌和民族风格的佳作已经成为北京新春音乐会的品牌特征。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青年联合会、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携手本报联合举办的第九届北京新春音乐会将于2月7日在人民大会堂唱响,今年的北京新春音乐会依然邀请了十多位老中青三代歌唱家登台放歌,其中5位著名女歌唱家的登台将有巾帼不让须眉之势。韩芝萍、董文华、万山红、陈俊华[微博]和黄华丽都是当今活跃在歌坛的佼佼者,她们将在交响乐团的现场伴奏下,唱起她们最为拿手的作品,《映山红》、《春天的故事》、《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桃花红杏花白》和《玛依拉变奏曲》将展现丰富多彩的民族音乐文化,也将给北京观众带来节日的喜庆。

  说起五位歌唱家的加盟,北京新春音乐会总导演刘国超告诉记者:“这五位歌唱家是当今中国最具实力的歌唱家的代表,她们不仅具有漂亮的嗓音,同时也具有高水准现场演唱的能力,同时,她们的演唱更是各具特色,这在当今民族声乐界中,能够坚持自己独特的演唱风格是难能可贵的。”

  韩芝萍是我国老一辈歌唱家,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一曲《歌唱敬爱的周总理》让她的歌声家喻户晓。在三十多年的艺术生涯里,韩芝萍演唱了一百多首中外歌曲,在新春音乐会上她将演唱《映山红》和《秋思》。董文华的歌声深受广大观众喜爱,今年她将演唱《春天的故事》。今年主办方再次请出万山红,请她演唱她最为拿手的歌剧《白毛女》选段《北风吹》和《扎红头绳》以及《山丹丹开花红艳艳》。陈俊华十年前就在东方歌舞团担任独唱演员,去年一年,陈俊华一直马不停蹄地跟随中国交响乐团和布拉格交响乐团等中外乐团在维也纳、柏林等欧洲城市巡回演出,演唱作曲家关峡的交响幻想曲《霸王别姬》。在今年北京新春音乐会上,陈俊华将演唱她家乡的民歌《桃花红杏花白》和根据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改编的《蝶儿飞》。黄华丽是我国歌唱家中较有实力的一位,几年前她在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中扮演的杨母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在新春音乐会上将演唱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中的选段《思儿》和新疆民歌改编的《玛依拉变奏曲》,这是两种完全不同风格的作品,她都唱得很好。

  “实力派歌唱家是新春音乐会的中坚力量,是音乐会艺术品质的保证。”刘国超这样告诉记者,“而北京新春音乐会不仅要为观众奉献民族音乐的经典作品,也要给观众展现艺术上的高水准,因此我们的音乐会坚决保持现场真唱和现场乐队真伴奏的演出形式,给观众以完整的艺术呈现,这就需要我们在邀请歌手和歌唱家时对他们的现场演唱水平进行考量。今年是北京新春音乐会举办的第九年,我们邀请的歌唱家和歌手都对其艺术水准进行过评估和判断,希望尽可能让观众在现场听到最好最美的歌声,让民族声乐艺术散发独特的光彩。”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