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歌手》老将翻身不易 受益最大是节目

黄小琥奇迹难复制 黄小琥奇迹难复制

  如果没有《我是歌手》,可能很多人根本不知道黄绮珊是谁,黄贯中[微博]也只是Beyond中的某某,最大的成就是娶了个朱茵[微博]。一夜之间,老牌歌手们集体创造话题,大有“咸鱼翻身”之势。

  不过据透露,黄绮珊之前的出场费不过几万元,乏人问津,而现在也并未出现出场费暴涨的情形。业内人士表示,各类电视节目救活老牌歌手的论断还为时过早,更谈不上拯救音乐市场,最大的受益者只会是节目本身。

  出场费并未暴涨

  连续两期的《我是歌手》,让齐秦[微博]、黄贯中、黄绮珊等上世纪80年代的老牌歌手再次成为娱乐圈的话题人物,甚至被指“过气大翻身”,在搜索引擎里黄贯中和黄绮珊的排名也火箭式地跃升。演出业资深人士透露,齐秦这些年的出场费一直比较稳定,维持在35万左右,邀约也不比当下的人气歌手少,“那是因为齐秦的经典歌太多。黄贯中搭着Beyond的车,邀约一般都集中在各类音乐节,出场费在20万左右。黄绮珊相比之下认知度太低,邀约非常少,出场费也就几万块吧。”

  他表示,《我是歌手》不过才播出两期,对这些歌手商演身价的波及暂时还没有显现出来,“比如黄贯中已经被淘汰了,如果无法再返回节目,话题效应只会持续很短时间,对身价影响也很小。”

  黄小琥[微博]奇迹难复制

  这两年老牌歌手中“咸鱼翻身”的经典当属黄小琥。曾经的PUB女王落寞多年,2007年担任《超级星光大道》评审重掀话题,乘胜追击推出的单曲《没那么简单》创造奇迹。

  演出商告诉记者,黄小琥这两年跃升成为商演热门宠儿,“在内地她平均一周有两场商演,一场20万,一年捞金破2000万,预计这首歌至少可以让她5年赚6000万。”不仅如此,内地演出商为了抢她的档期,打破先签约才汇款的规矩,“直接先汇款抢人。”

  虽然如此,业内人士依然认为黄小琥的成功很难复制,“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无论《中国好声音》还是《我是歌手》,70%受益的都是节目本身,剩下的30%会带动演出市场,可对音乐业的帮助甚微。歌手们如果一心把宝全押在节目里翻身,并不明智。”

  华西都市报记者伍翩翩

  立即评

  如今做音乐就赔钱,没人敢出专辑,一首老歌吃10年的大有人在。《中国好声音》的火爆,让人曾天真地以为音乐有救了,可惜只是节目赚欢了。《我是歌手》再度火爆了,老牌歌手们咸鱼翻身了,音乐又有救了?其实不然,依然是节目赚欢了。歌手们在夹缝中生存,高呼“唱片已死,音乐不死”,可一天没有完善的版权保护制度,音乐永远只会要死不活。老牌歌手的灿烂,只是瞬间。齐秦有那么多流传好歌,他不怕,黄贯中可以一辈子反复唱《真的爱你》,参加节目助长人气有赚不亏。黄绮珊20年磨一剑,必须要学黄小琥,搞出一首《没那么简单》才是王道。

  人物点击

  黄小琥

  人称Pub女王、“灭绝师太”的黄小琥出道二十余年间依然在歌坛屹立不倒,独特的嗓音表现和强大的现场感染力一直是她最大的特色。有丰富的PUB驻唱经验,风格与一般女歌手不同,以歌声浑厚,灵魂唱腔著称,也被称为“The Queen of Pub(Pub女王)”。而她“灭绝师太”的称号则来源于2007年参与超级星光大道的录影,担任客座评审,因其对参赛者严格、锐利的讲评而被网友赠此封号。对此,黄小琥笑着说:“没有什么喜不喜欢的,大家都这样叫我。黄小琥还是黄小琥。”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