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歌手》被批:表演有余 原创不足

2013年01月29日16:27  新民晚报

  1月18日,湖南卫视《我是歌手》开播,羽·泉、尚雯婕、黄贯中、陈明、黄绮珊、齐秦、沙宝亮七组大牌歌手化身“选手”,开始正面较量。明星对决、末位淘汰……悬念和竞争加上煽情,让《我是歌手》开播两周已引发强烈关注。

  形式源于韩国

  《我是歌手》的开播给观众带来了十足惊喜,最先登场的七组歌手都已成名,能够不顾面子,再以选手的身份登台,勇气可嘉。事实上,陈明、黄绮珊这些久未露面的歌手反而成了引发观众共鸣的所在。当《海阔天空》《等你爱我》《等待》熟悉的旋律响起,现场观众的掌声里满是怀念。

  《我是歌手》节目原版来自韩国,湖南卫视引进后保留了原版模式。这档节目中,每位歌手演唱后,没有安排评委或导师,而是由现场500名观众投票决定排名。

  评审水平遭疑

  打响头炮后,第二期问题来了。当晚,羽·泉凭借《烛光里的妈妈》获得第一名,黄绮珊、陈明、尚雯婕等都凭借中规中矩的经典歌曲入围,就连唱破音的沙宝亮也顺利通关,而黄贯中因演唱了一首别具风味的摇滚版《吻别》惨遭淘汰。虽然,不少业内人士对黄贯中这次大胆的改编给予好评,但这显然不对普通观众评审的口味。专业与非专业的两极分化评价,让不少网友质疑现场观众的音乐水平。

  表现有点夸张

  当歌手们在台上深情款款地唱歌时,镜头不断给台下的观众特写。其中一位被网友唤作“哭泣姐”的女观众在每位歌手演唱时都“深深打动,泪洒现场”,另外一位男观众则总是一副很纠结的表情。除了观众的“表演”给力,歌手们也表现得极为深情,多次泪洒现场:黄绮珊一首《离不开你》唱毕便潸然泪下,陈明也被自己的歌成功催泪。

  原创力量薄弱

  虽然湖南卫视标榜《我是歌手》是一档真人秀节目,虽然对于观众和网友的质疑,节目组也一一回应,但正如《中国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所言,由于明星们已经很懂得如何面对镜头了,也由于湖南卫视向来纯熟的综艺节目运作手法,《我是歌手》目前看来更像是一档精致的综艺节目。

  但遗憾的是,即便《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这类节目非常成功,人们依旧要面对这样一个事实:中国原创音乐的无力和疲软。当老歌不断被回味的时候,当“好声音”学员至今仍在消耗比赛时的知名度而没有办法凭借原创音乐叫响乐坛的时候,或许承认“激烈的对决”只是一档综艺节目,可以让人更加释然吧。   

  本报记者  孙佳音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